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通靈王》與恐山再會:正義與本心間,全宗對葉王綿延千年的懊悔

千年前平安時代的陰陽師麻倉葉王與墓地撿來的貓又全宗。

《通靈王》,當年看漫畫時還是譯作《通靈童子》,在Netflix上懷舊時只看了《恐山篇》(喂)。印象中小時候覺得很美的一篇,喜歡開頭的詩與漫畫黑頁裡在恐山荒蕪之地的風車。印象停留在葉與安娜的初遇,複習後深深喜歡的反而是被我遺忘的貓又全宗麻倉葉王的情感。

官方的紀念影片:


歌曲是恐山ル・ヴォワール,與恐山會面。
 
我一直以為這首本來就是安娜的角色歌曲、恐山篇歌曲什麼的,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是網友以恐山篇的詩譜曲,上傳到NICONICO後,也向漫畫作者武井宏之的工作室報備,工作室:「如果恐山篇有機會被搬上銀幕的話定必會用這歌來當片尾曲」。之後在漫畫十周年紀念時,武井宏之也邀請安娜的配音演唱這首歌,由於發布時未公開演唱者身分,還引起討論之類的。(來源:維基百科
 
在這段時間我誤會的還有,因為忘記漫畫完整的劇情,一直都用安娜的視角去看這首歌的歌詞,現在才知道,歌詞是分三段,分別是漫畫裡全宗「給葉」、「給安娜」,還有「給自己」的部分。恍然大悟之後,看著動畫恐山篇的片尾,全宗的眼淚時也不禁跟著哭出來。
 
全宗是麻倉葉王千年前在墓地撿到的貓咪,在死後因葉王的巫力而以靈體之姿生存了一千年之久,五百年前的通靈王大戰時曾經親手殺死轉世後的葉王。透過恐山篇可以知曉,全宗一直都為背棄主人這件事情感到懊悔不已。即使知道當時憎恨人類的葉王是走火入魔,想做的事情也並非正義而是偏執,但全宗還是這樣說了:「小生至今沒有懷疑過正義。但是,現在……小生仍為無法選擇重要的東西而後悔著。」

「曾經有位大人,小生也很想去保護。可是,從我不能相信那位大人的那天開始,持續了千年之久的後悔日子就此展開。」

「不管對方怎樣背叛自己,但只要相信對方,自己就不會以他為敵,不如說,能夠不去懷疑對方,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那就是愛。那位大人是對是錯,並不是問題所在,小生不去相信他人的這種行為才是人心的黑暗。

如果可以,全宗並不想選擇正義,而是想站在葉王的身邊。

我其實覺得那是因為失去了才會這樣的懊悔,全宗當時的選擇並沒有錯,只是他終究是想要依循自己的心意去做決斷,所以才會一直和葉說,最重要的東西是心。無論要走哪條路,都要依循自己的本心。

重看當年喜歡的篇章,其實記憶並不像當時美好哈哈,比如說還是不太喜歡碰吉康吉那種不雅的強調,也覺得小鬼、中鬼、大鬼看起來就是雜魚,設定這麼強真是沒有說服力,也無法進入安娜所說的她的痛苦,可能年紀大了看過太多痛苦的故事,就覺得恐山篇並沒有詳述安娜那些灰暗的過去,只有以眼淚來帶出痛所以無法體會吧。

倒是全宗與葉王的部分大大加分。


放一下這些年來很喜歡的翻唱:


齢千余年 小生はやっと
さびしい思いから はなれます
はかなくとも はかなくとも

在千年歲月後,小生終於能擺脫寂寞的糾纏,
即使如此短暫、如此短暫。

弱いこの心 小生はやっと
さびしい重い殻 はがれます
墓なくとも 墓なくとも

帶著脆弱的心,小生終於能卸下寂寞厚重的殼,
即便無墓可葬、即便無墓可葬。

衆生に長らえど せつなくて
賀正に出会えたら うれしくて

雖與眾生長生,卻只能感到悲傷,
但還是很高興能在新年認識新朋友。

愛は出会い・別れ・透けた布キレ
恐山ル・ヴォワール

愛是相遇、離別、透明的新娘頭紗,
再會了恐山。

不肖の身なれども この度は
至上の喜びと ちりぬるを
非情に思われど 気にはせぬ
微笑のひとつでも くりゃりゃんせ

我這不肖之身,如今也能感受到喜悅,
即使無情也無須介意,只要微笑以對就好。

慕情にもならぬ この詩も
以上をもちまして 終わります

算不上思慕之情的這首詩,
如今也將告一段落。

頭上に輝くは どの国ぞ
地蔵さまおわす あそこかな

在頭頂上閃耀的地方是哪呢?
是地藏王菩薩所在的地方吧。

愛は出会い・別れ・透けた布キレ
恐山ル・ヴォワール

愛是相遇、離別、透明的新娘頭紗,
再會了恐山。

--

能理解給葉和安娜的部分寫上愛は出会い・別れ・透けた布キレ,自述的部分也這樣寫感覺就像是全宗的對王的情感也是非常深刻的愛,我記得Netflix還翻成薄薄的窗紙什麼的,怎麼很像BL小說裡會出現的形容詞啊(還是因為我只有這樣的文本背景!?)總之,能用全宗的視角再聽這首的歌的後半段,真的很滿足。

2024/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