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夢溪石《千秋》讀後心得 遇人不淑者終能降伏頑物

 

圖源:貓耳FM廣播劇《千秋》

——有些人不知世間險惡而盲目施加善意,最終累人累己,有些人卻因看透世間險惡,依舊不改初衷,溫柔心軟。
 
——可人性本惡,果真有人能夠百折千回歷盡坎坷而不改本心嗎?
 
整部《千秋》就是繞著這樣的疑問,將簡單的故事推演著,江湖紛爭、朝代更迭、名利熙攘,在本作中都是見證人心的試煉。

主角沈嶠在故事開頭的際遇便是從雲頂跌落深淵,一代掌教美名在江湖人嘴裡只餘身敗名裂,需依附他人苟活度日。縱使沈嶠心胸開闊,處事豁達,總將他人的好放在心上、不埋怨自己遭遇的惡意,卻還是避不了另一位主角晏無師的算計玩弄,以至武學根基盡廢,險些賠上性命。
 
然而看似善惡對立的論證,卻並非絕白與絕黑的涇渭分明。沈嶠待人寬容,晏無師每每想要喚起他心中的仇恨、憎惡時,他都能嘆息說道,趨利避害本是人性,他不願意計較太多。但這樣的寬容卻不是沒有底線,衝著他來的,他尚有能力自保,故也容易放下,但遇上惡人對平民百姓濫殺,抑或對安穩蒼生的威脅,他是半分不肯退讓。
 
對那個涼薄無情的晏無師,沈嶠亦是如此。凶險中撿回一命的沈嶠,在知道晏無師將被武林高手設局圍剿時,想到的不是仇人將死的快意,而是藉晏無師之勢而穩定的天下也許又將生靈塗炭,所以沈嶠選擇去救他。武功再高,一人之力也難救苦難蒼生於水火,但想保下一個人,還是能夠試一試的。以直報怨,說的就是沈嶠這樣的人吧──百折千回歷盡坎坷而不改本心。
 
回到善惡的分辨,晏無師縱然是性惡論的奉行者,行事全憑個人好惡,正道魔宗都視他為眼中釘,然在局勢之中他卻非全然的惡者,恣意妄為卻不欺凌弱勢。沈嶠也並非純粹地認為人性本善,他悲憫而不濫情,僅是相信世間總有善意,他也願意珍惜、並延續這些善意罷了。
 
「在這世間,有許許多多的人,有好人,也有壞人,還有更多,不能單純用好和壞來區分的人,他們的想法未必和你一樣,走的路未必也和你一樣。」祁鳳閣曾如此教導沈嶠。「不要因為別人跟你不一樣,就去否定他們。」也許此論在如今多元的作品中只是老調重彈,也是人人都聽過的大道理,卻不是任誰都能做到海納百川、求同存異。建起高牆將「異類」隔絕,摀住雙耳將「雜音」屏蔽,比起理解與傾聽總是容易許多。沈嶠的處世方式,在晏無師眼裡總是吃力不討好,又傻又可笑。然正是這分本真,仍能為亂世增添幾分溫情。
 
──千秋之後,誰能不朽?
 
文案以這句疑問為故事做了起頭。而我想,答案大概是否定的吧。帝王坐擁江山,不過幾代,江湖高手威名遠播,抑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沈嶠與晏無師為新朝的努力,也僅是穩住了當下,未來的新帝與局勢如何,沒有誰能預測。而兩人出眾的武學成就,在幾十年後也會如祁鳳閣、狐鹿估一般,成為傳奇斑駁的一頁。
 
而不朽的,也許是如沈嶠那般溫和柔軟的心,傳予弟子、傳於世,即使沒有玄都紫府掌教的尊貴、沒有祈鳳閣傳人的美名、沒有劍心劍神的境界,布衣竹杖行於世,只要願意,珍重所遇所見的善意,便能將涓滴不斷累積,滋潤荒蕪的人心。
 
─────
 
那麼,來寫寫人物心得~
 
▎沈嶠
 
喜歡道長,有仙人一般的氣質,卻無不食人間煙火的距離感。
 
廣播劇歌曲〈我讀你三千遍〉如此形容沈嶠:「你不似雪也不像雲,或許是月色一隅,萬世塵垢也不能染你。」月光尚有照徹漫漫長夜的意象,很是貼切。而個人私心想以晨光比喻,破曉時分的清冷裡,晨曦緩緩灑落大地,隨之而來的和煦暖意,就像道長的微光一樣。
 
道長的處世之道,除前述外,還有許多讓人省思的地方。「沈嶠的心很小,只容得下這些好人,那些不值得惦記的人,我連恨都不會分給他們。」過往有煩心事時,我也經常以類似話語提點自己。說來簡單,卻要不斷練習,一而再、再而三地拉自己一把。然依舊會迷惘,若正是重要的人傷了自己,又該怎麼辦?容易往心裡去的事,不只有恨,大概還有怨吧。
 
而道長還說過「付出並不是為了得到回報」。滴水之恩,泉湧以報的道長,對於自己的付出,卻就只是隨心。能幫助了誰,便是值得,換得背信出賣,也只是感慨。有時覺得這世間,對你來我往有太多計較,每每都會引起許多誤會,造成彼此負擔。如果能如道長,只為「想做」而做,而不是為了「付出」或「回報」而做,真的會開心許多。
 
兩相對照,大概能回答上一個疑問吧。即使重要的人讓自己失望了,倘若能想,自己做什麼,皆是出於本心,也許就能釋懷許多。哭泣是抒發,非求安慰;付出是追求,不需寄望於他人配合;表達是溝通,不是探答的試卷。要是累了,放手便是。拋開情緒勞動與顧慮,想休息,就休息吧。
 
寫完後發現……類似的體會以前也領悟過幾次,人生課題真是迴圈。道長能掌握自己的喜怒哀樂,而不是被情緒驅使,某種層面來說,也稱是「隨心所欲」,如此在意志上的自由,著實令人嚮往。
 
當然了,由於是小說,總有覺得道長過於幸運的時候(AKA主角金身不破定理),但比起這個,更讓我覺得重要的是,不斷精進自我,「成為強大的人」更是真理。成為強大的人,才有餘裕去寬容。有長遠的目標,才不會被眼前的瑣事絆住。自身的堅韌,才是永遠都不會剝奪的身外之物。
 
寫著寫著,莫名像是心靈雞湯的讀書心得一樣(道長:我是《朱陽策》)。
 
那麼來寫寫道長可愛的地方。
 
喜歡道長會在心裡偷偷地不滿,被「總有理、總有理」的晏無師被煩到不行,講不過、氣不過、拗不過,就乾脆不講話,或者把頭埋起來睡覺。會慌張:〝山河同悲劍不是拿來刮魚鱗的!〞也會迷惑:〝師尊是不是真的用山河同悲劍來剃鬍子……〞對比其他各種道長出塵不染的氣質,真是超級可愛!完全能懂後期晏無師很愛捉弄沈嶠的原因,畢竟道長的反應實在太有趣(喂)。
 
而道長最美的一幕,我覺得尾聲對戰結束時,沈嶠輕點著拋出的樹枝,越過半空,去到晏無師身邊的畫面。寥寥幾字,充分展現了道長強大、冷靜行事卻又心急迫切的那種心境。都不知道還能怎麼讚美,(感恩夢溪石、讚嘆夢溪石。)好期待好期待,在動畫裡看到這幕的那日。天下局勢趨穩,狐鹿孤已逝,這次不為別的,只是道長自己的祈求,希望靠在自己懷裡的晏無師還能再張開眼睛,一如兩人渡過無數凶險的往常。
 
哈哈,在這樣非常的時刻,道長那如止水的心才會如此波動。晏無師並非良人,卻是沈嶠入世後糾葛最多的一位,兩人緣起臨時起意,承自道義相助,轉而死攪蠻纏,終是被翻紅浪(什麼啦!)算來還是便宜晏無師許多。據說單看小說會不解沈嶠怎麼會愛上這樣的人(大笑),但從動畫入門的我,真心覺得晏無師有毒,難解的劇毒。
 
於是乎這門親事,我同意。(妳誰啦)
 
 
▎晏無師
 
一手包辦無數定位的神經病攻。早先我以為所謂「神經病」是指晏無師反覆無常的性情,後才知道是精神分裂,而這一分裂,就裂成了「戒心與可愛擔當謝陵」、「深情男二阿晏」、「侵略性強狂暴晏」,加上原本就是「男主」和「最大反派(無庸置疑)」,之後又囊括依戀、無賴、騷話、女裝等屬性,能稱得上敝人見聞史上最百變的獨一無二。(沈嶠:就是神經病。)
 
一開始只因沈嶠是「祈鳳閣弟子」而惡意相救,之後不怎聞問,心血來潮時才玩弄設計。恣意妄為卻沒真對沈嶠幹什麼下三濫的事情,想「打磨」沈嶠,也是扔給桑景行,(雖然桑一事讓我爆炸對晏無師失望到極點)。不是想為他開脫,只是覺得這人完全可以坐實那些流言蜚語,但他卻只是做些表面功夫,好奇沈嶠這顆「石頭」的反應。
 
對任何事情都存有疑心,前期不信沈嶠能保持本心,中後期也幾次質疑沈嶠的想法,比如會說著你終究不信我是去引開桑景行,或者嗤笑沈嶠想做什麼就認為祈鳳閣會同意。但沈嶠就是簡簡單單地,走自己認為對的路,也相信師父會肯定自己的決斷,擔心晏無師會喪命,也是真的擔心。直到最後,晏無師才相信沈嶠真的是「一塊石頭」,自己鍾情的質樸頑石。
 
而他對沈嶠的恣意,就變成了任意親吻。可惡的登徒子,沈嶠昏厥時,他一定是又摟又抱、又親又摸,但不得不說,對於沈嶠的心,晏無師倒是很有耐性去等待。在晏無師瀕死時,沈嶠曾說過只要晏無師平安,他願意做任何事。我本以為會是以身相許之類,結果晏無師醒來,就只是親了親沈嶠,沒有其他索求。「付出不是為求回報」、「隨心而做」在晏無師身上,似乎也都說得通。晏無師想沈嶠好,就只是他想這樣做,他想要沈嶠的真心,也是要沈嶠自己意識到那份感情(感謝浣月戲劇社使命必達),而不是用恩情去換取。哈哈還真是,莫名帥氣。
 
雖然是很奇妙的CP,但就還蠻喜歡這樣,不論恩情,只是隨心,有什麼質疑都直說,不在心裡留疙瘩,性格天差地遠,卻依然能同行的兩人。
 
關於晏無師個人,書中有許多伏筆都沒有明說,比如謝氏一族如何沒落、謝陵為何自幼警戒多疑、「晏無師」如何而來、又怎麼成為浣月宗主等等,即使不影響劇情,但還是讓人頗為在意。為銜接劇情登場的幾個人格也非常搶戲,對沈嶠依戀的謝陵,斜著頭蹭沈嶠手掌真的好可愛,兩人間的互動還讓晏無師都在意:「我腦袋再破個洞,說不定你又能和謝陵繼續卿卿我我。」還有溫柔的阿晏,像是晏所有溫柔的集合體,想對沈嶠極盡所能百般呵護。某天想著如果人格阿晏有男二的待遇,劇情會是阿晏想對阿嶠好、想親近阿嶠,但又知道阿嶠心裡有人了所以只能默默克制。
 
啊,我吃我的醋,我妒忌我自己,我愛的人被另一個我愛著,晏無師,真不愧是領導浣月戲劇社的人,真是超事有超有戲的。(明明是妳腦裡的俗套情節太多!)(PS.浣月戲劇社請詳參動畫第一集改編及小說番外。)
 
 
▍郁藹
 
郁藹,本作唯一散發著GAY氣息的人。
偷承認我有覺得「郁藹→沈嶠」很萌過。
 
郁藹年紀比沈嶠大,不喊沈嶠師兄,反而一直要沈嶠喚他師兄。沈嶠重傷回到玄都山,郁藹滿口阿嶠阿嶠叫得真順口,平常大概也不怎麼喊掌教。想過如果沈嶠被郁藹撿回去會是什麼樣子:不會取性命,但軟禁起來吃豆腐倒是很有可能。阿嶠恢復記憶後還是會毅然決然離開,雖然受到百般阻礙,但憑阿嶠的才智和人緣,終是會順利離開玄都山,郁藹還是只能傷心氣噗噗。
 
看動畫時說過郁藹是家暴男,但不否認第一季最後看到郁藹不肯其他人動沈嶠時,覺得他還是挺愛師兄的,不允許其他人任意輕薄傷害沈嶠。只是沈嶠就是很剛硬,跨過他底線的事情,郁藹做了之後就是沒有轉圜的餘地。
 
小說裡郁藹在外人面前依然很護沈嶠,甚至為救沈嶠而重傷。在沈嶠懷裡瀕死的郁藹知道自己錯了,也知道再也無法挽回,看到沈嶠落淚時,他卻開心地笑了……因為沈嶠對他仍有同門之情,會為他傷心。他喊了沈嶠「二師兄」又再喊了「阿嶠」,說他小時候就喜歡看沈嶠板著小臉,嫌他煩總是避著他的樣子……番外裡幼時的郁藹也是句句話都不離沈嶠,「草不不言,余情常在」真是……看得我都哭了,甚至不解這樣愛沈嶠的郁藹到底為何會用沈嶠最不能接受的方式,來改革玄都山。唉唉,只能默默為沒有男主命格的郁藹點一根蠟燭啦。
 
——
 
最後想說喜歡這部作品的話,非常推薦它的改編動畫《山河劍心》,道長很香,宗主很毒。這篇心得寫得好正經,但動畫第一季的分集心得都在撒花和飛翔(啊還有失戀),回顧起來還是很歡樂,有興趣歡迎點點:

2021/12/07 其實9月就開始寫心得了,寫了好久好久的夏米,依舊熱愛晏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