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魔道祖師》關於魏無羨及江澄的碎碎念

「他一直以為江澄會站在他這邊,而藍忘機則會站在他的對立面。」江澄又何嘗不是啊。
最近在畫圖的時候心情反反覆覆的,想了很多事,有很多話想說,所以特別紀錄在這一篇。

關於雲夢雙傑的誓言,一開始是很簡單的:嗚嗚嗚,騙子,阿羨你這個騙子嗚嗚嗚嗚嗚。

後來變成:江澄學不會撩妹,是因為他是總是被魏無羨撩的那個。江澄好像蠻吃軟不吃硬的捏。

再後來,讀了好幾次這段,雲夢雙傑的誓言是屠戮玄武事件之後,江楓眠夫婦在兩個人面前吵,魏無羨是不是江楓眠私生子的事情(其實只是虞夫人想找由頭發作),很讓人難堪的流言...,江澄才被江楓眠隱隱責備不懂家訓,看到父母直接爭論起來也是整個傻住,後來一句話也不說地跑出房外。

魏無羨馬上就追出去了,要江澄不能把那些流言聽進去。



但江澄氣的不是那些流言,而是不得父母心意的自己。到底是多麼難過的孩子,才會說出那樣的話呢。江澄其實什麼錯也沒有,魏無羨和藍忘機在玄武洞內還有幾日休息的時間,江澄卻是日夜兼程地趕著去救魏無羨。但他就是一直在檢討自己,永遠都不夠好,得不到父親的認可。

我覺得那時魏無羨所說的話是真心的,也的的確確安撫了江澄。只是最後在許多不得已的狀況下,終究是食言了。

不知道江澄在魏無羨心裡到底是佔著甚麼樣的位置。不可否認的是,少年時的他們感情真的很好,但每每遇到事情,江澄總是被魏無羨捨下的那一個。這邊說的捨下包含,不是第一個想到,或者不把江澄的考慮當一回事,還有與江家分道。重生之後亦是,江澄對他來說大概就是前生的虧欠,他不想面對(金子軒事件後,魏無羨也不想面對江離厭),也無法再面對什麼。他所說的話總結就是,死過一次、給過金丹,就算兩清。

但是,給金丹也真的是很大的一件事,魏無羨總說是江家夫婦要他好好照顧江澄,但給金丹這樣的事,根本超出照顧的程度了……。我覺得魏無羨有點沒意識到,江澄對自己的重要性,他一直覺得那是來自囑咐的一種責任。

我每次重看都斷斷續續的,但能肯定的是,魏無羨這人,其實常常有很多錯覺,或者覺得哪裡不對勁但是沒想清楚就下定論。(翻了一下新版情節)比如說前生他就一直覺得藍忘機不怎麼喜歡他,要帶他回姑蘇是要「把他抓回去關起來」,而且為此不歡而散兩三次。又比如討厭金子軒,他後來明明知道江厭離是喜歡金子軒的,也知道江澄不再反對,新情節裡還有聽到金子軒是真心想對江離厭好等等的發言,但他就是打從心底認為金子軒在演戲,就算是真心什麼的也配不上他師姐。

對藍忘機的誤會後來是都解開了,但對江澄的誤會和誤解可就深了。偷父母屍體而被抓(明明當下有想到江澄沒進食腳程沒辦法那麼快)、或者是抓鬼修是因為恨自己什麼的。其實江澄因為狗而認出他時,抽過他紫電,魏無羨在金凌幫助下逃脫後,有想到腳其實沒那麼麻,江澄真的要殺他,那一鞭可以直接廢他的腿(就跟當初虞夫人打的那幾鞭一樣,看起來狠勁十足,卻都不會傷本。)但他就是沒有再多想下去……。

觀音廟裡面,金光瑤一直拿魏無羨來分散江澄的注意力,甚至把琴弦攻向魏無羨,江澄去擋才挨了一劍……。魏無羨是江澄的弱點這件事,怎麼就沒人注意到呢QQ(觀音廟這邊,我也好喜歡金凌被挾持時,江澄說要人質的話換他也一樣……。江澄一直都很容易,把自己的順位放在他覺得重要的人後面啊QQ)

回到前面,江澄(對魏無羨)有點吃軟不吃硬,但魏無羨重生之後,兩個人還真沒有機會可以好好坐下來講話,江澄盛氣凌人的模樣,也總是想讓魏無羨逃開(嘆),但江澄真的是沒有想要傷害過魏無羨,雖然講的話很難聽,但其實一直都是要魏無羨回蓮花塢的。(「……好啊,回來了?」「回蓮花塢跪在我父母靈前好好說」、「你也敢回蓮花塢」)舅舅你就是這麼討人厭(金凌語調)才會讓人都走掉的啊啊啊——。

不過魏無羨在祠堂面前扔出符咒轟傷江澄肩膀(江澄整個不可置信),還有觀音廟江澄為了救魏無羨挨了一劍,跟江澄大哭魏無羨卻在一旁甜蜜蜜的種種事件,舅舅講話討人厭好像就也不是那麼嚴重的事了。

不過魏無羨的角度,大概覺得前生就歸前生了吧——

十三年來發狂的人,對過去念念不忘的人,其實有江澄一個。

(話說那個藍忘機「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我一直想不起來是哪裡有提到,後來查了一下才確定是同人文的文句,所以原作裡其實在尋魏無羨,相信魏無羨會回來的人,就只有江澄……。)

跑去看了羨澄的同人,往生雲的《鬥酒縱馬》,沒有拆原作忘羨CP,江澄是遇到了另一個世界的魏嬰),看到由魏嬰本人來對魏無羨重生之後對江澄的種種來打抱不平,真的會覺得想哭又想一直點頭…但江澄最後放下魏無羨的執念時,我還是一整個淚流滿面。

那些事,縱然無可論斷、血淚交雜、情仇難辨,但終究都過去了──

看過許多雲夢雙傑和好的文,或者是想開後斬斷所謂「三毒」的文,但如此漠然,如同魏無羨在觀音廟裡把江澄當成前生一頁輕輕翻過去的反應,真的讓我覺得江澄累了也倦了QQ

不知不覺突然又說得有點多(囧)每次畫圖,思緒都會跟著時間百轉千迴…一時也都寫不清楚。總之還是很喜歡雲夢雙傑的,(不是指羨澄,而就是很喜歡這兩個人,特別是少年時的他們……。)

魏無羨已經過上幸福的日子了,希望舅舅也是。

20180531 在思考為什麼畫條漫要著色呢的夏米

7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再次回覆留言。其實,上週終於把陳情令33集之後看完了。說時斷斷續續,也是肝了不少夜,然後每天都在翻譯和看劇中肝到清晨。到現在也才有一種夏天終於結束的感覺。嗯,也過中秋了。

    看戲的重點還是放在江澄舅舅上。我之前提到「細眉杏目」這句讓我眼目離不開了。我理想中的「細眉杏目」的人選,是一位日本演員:吉沢亮。今年春天他和山崎賢人君演出漫畫改編的電影:kingdom。台灣翻作:王者天下。吉沢亮君飾演少年秦王政。這是他出場的畫面,我們笑稱,史上最美的秦王政。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5%AC%B4%E6%94%BF+%E5%90%89%E6%B2%A2%E4%BA%AE&rlz=1C5CHFA_enJP787JP787&sxsrf=ACYBGNQJQpLKCbXqysY2jxpH7k4ygc-7OQ:1568729697140&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00-LChdjkAhUtL6YKHXnCBQIQ_AUIEigB&biw=1587&bih=865#imgrc=u8RPHllqiZ8lLM:
    也是我們開玩笑的,吉沢亮和山崎賢人都是25歲左右,演少年們毫無違和感。不過,陳情令的各位少年們,我怎麼看都覺得每位都是青年樣。

    如果注意到江澄在陳情令的妝扮,我私心最喜歡的還是他一出場的藏青色裝,年歲上來看也應該有三十了。少年宗主時期的紫色太浮誇了。之後,其實,舅舅出場的畫面中,我個人喜歡的也是二次圍剿亂葬崗時,44集和45集,當時討伐集團們躲進伏魔洞中,舅舅和金凌一同站在一起,他們兩位當時看起來真的像是兄弟一樣,那集中是魏無羨解迷,有幾個鏡頭帶到江澄時,江澄在當時並沒有多說話,主要是眼神的傳遞,先是懷桑表示意見時,鏡頭有帶到舅舅的小白眼,以及之後就是眼神睨人,藍忘機施禁言術禁蘇涉時,鏡頭也帶到江澄眼神睨向藍忘機。以及,帶有深刻(?)感懷的表情。這樣睨人的眼神,就真的是「杏目」了。我常常想,陳情令的導演是怎麼想這齣戲的走向,很多時候真的是靠演員的一舉一動,或者,甚至說就是眼神的流轉。這樣看下來,我反而比較喜歡江澄這樣眼神睨人,這樣反而可以看到一種傲氣。只要不動口的話@@

    最後,也其實想提到最常說的「明知不可而為知」那裡。我想可能大家會知道這是脫胎自論語憲問篇中的:知其不可而為知。這是子路和隱者的對話,當子路説「自孔門」時,隱者說了:「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這句話是評價孔門之人。我大學時的老師們是這樣評論的:「知其不可」者為實然之命定,「而為之者」是應然之義。這裡也牽涉到「義」的詞義演變和認知,這部份可參考陳弱水老師的論文。然而,要提出這點,其實是我個人的疑惑,其實小說中江爸爸據此稱讚魏嬰説其懂江家家訓時,我個人頗感違和,可能主要是我自己是帶入到論語的背景中,然而,似乎不少讀者會用這句話作為評論江澄和魏嬰之高下。之前提到,我是以宗主之職看「明知不可而為之」,主要的理由也是在於,原本論語中的語境,提到的仍是儒家的積極用世,這反而不是對個人行為之表揚。因此,我當時在思考時,在個人行動之際,我反而注意的是以大局為重的立場,而這正是魏嬰和江澄在面臨職責上最大的差異,他們兩位之不同「職責」,即是他們所面臨之「義」(職分)。當然,魏無羨的作為我不認為是錯的,只能說,是這個時局和世人將他們逼至絕境。而觀音廟中金光瑤對魏嬰和江澄在十六年前兩人邁向殊途的評論,多少也是中肯。

    不瞞版主,我是比較後來才讀到妳這篇文,也才知道版主你所說的:魏嬰總是江澄的弱點。原來真的是這樣啊(苦笑)。其實,也是在版主這篇中,才感受到釋懷的情緒,我才可以出坑往前的。 謝謝板主的溫暖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的是很美的秦王政呀,我在想會不會是中分會有清湯掛麵頭的清新感(?)剛剛還去搜了一些身高資料,想著是不是因為魔道演員有挑比較高的關係,所以看起來大家都會大隻一點(哈哈很壞)。不過大成受訪時,感覺跟劇裡愛咄咄逼人翻白眼的舅舅氣質又在更不同一些。變成很像無害的小什麼小鹿一樣,所以裝容、造型、想要營造的感覺可能都有差吧哈哈。我也很喜歡少年時期的澄,那一搓瀏海也讓他在剛毅中(?)多添增了柔和感(?)。

      我也喜歡眼神和小細節,其實在書裡就是這樣了,我還蠻喜歡作者輕描淡寫的側寫方法,所以二讀時,去品味那些隻微末節的小動作,都會有不同的感觸。雖然這樣的感觸最早是在發掘藍湛對魏嬰的各種反應上,但看著江澄,這個……身體比嘴巴誠實的人(?)更是有趣哈哈哈。(比如又要罵魏嬰但又很直覺反應去幫他擋刀w)

      啊,我記得漆培鑫(是金凌)只比汪卓成小不到一歲吧,是真兄弟呀哈哈。而且王一博(藍湛)年紀比汪卓成還小,感覺這含光君的輩分真的有抬了一下哈哈哈。

      哇,你對「知其不可而為之」真的想了好多,我啊…想想大概是不太喜歡一些討論裡用這句話來評斷魏嬰跟江澄的「高下」,就像你說的呀,不同的職責會有不同的考量。其實魏嬰也是有「雲夢首徒/大師兄」的身分在,但他…或許就是自由自在的人吧,所以可以想做什麼變去做。我有時候真的會想,如果江澄死在十三年前,魏嬰不曾欠下恩情,那他是否會對溫家姊弟施予援手呢?「知其不可而為之」若魏嬰想的不只是報恩,而且讀者們讚揚的「義」,他也還是會與百家為敵的吧?但如果蓮花塢只有他跟師姐了…他會怎麼做呢?

      但原作就沒有其他如果,如果都是同人啦。

      我還是會想,魏嬰能夠放手去做他想做的事,或許也有一部分是因為,他確定江澄是安全的了……確定江澄會守好蓮花塢……。畢竟就如本文,魏嬰很常不把將澄放在第一考量順位,但江澄被擄時、失丹時,魏嬰也誓死守著他,用自己的修為去換他安好。雖然他安好之後,他也就離去了……。不過也就是我個人所想的啦。

      這篇心得原本是發在噗浪(plurk)裡的碎碎念,後來覺得寫得挺長得所以也貼在這裡。其實關於魔道,我覺得隨時間推移,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看完阿令之後,很多人都入忘羨坑了,能找到可以聊江澄的人我覺得不容易,也很謝謝你的回饋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版主妳好

      又再次留言回覆。也是剛好颱風天加上感冒養病,又再度翻了魔道祖師的小說。主要是在噗浪上看到妳的廣播劇感想,我就想再重翻小說,把當時覺得不忍卒覩的祠堂爭執和觀音廟的情節再好好重讀一次,沒想到讀完病情反而加重(誤)。其實,一直有一些疑惑在這部份,儘管是看了不少分析文,但是這部份我一直有個埳覺得難以跨過,就請讓我將一些想法寫在這裡,請妳見諒。

      嗯,這麼說吧,我一直疑惑的是祠堂這一幕,老實說,我不認為魏嬰進入祠堂或魏嬰帶藍湛進入祠堂有什麼禮數上的問題。這部份我當時也有想過查些論文和專書,看是否外姓之人可以入祠堂之類的,然而,在重讀甚至在觀劇時,我並未覺得有任何違和感。我想,最主要的因素是在於魏嬰仍將自己當作「江家人」。確實,祠堂的部份是聯繫同宗血緣者最重要的設施,所以,能否進入祠堂也象徵著是否跟這個家族有血緣聯繫。這點在書中其實沒有特別寫出,劇中有演出魏嬰和江澄進入祠堂祭拜,以及,魏嬰在祠堂和師姐對話的部份,劇裡可能自然的演出到魏嬰是「江家人」,(當江澄確立繼位為家主,他和師姐站在門生面前,由門生跪禮承認,但魏嬰可以在旁邊不行跪禮,不過,魏嬰並未和江澄及師姐站在同一側。)故,在劇中魏嬰進入祠堂時,我自己是覺得並未有違和感,儘管魏嬰並未有血緣關係。至於書中部份,我可能是直接想到魏嬰是「江家人」,他進祠堂一方面是再度祭拜江叔叔和虞夫人,同時,也將藍湛介紹給他們,想訂下來。因此,這部份我其實並不會覺得有不合禮數。當然,這些都是魏嬰心裡話,因此旁人都不知道,然而,進入祠堂以及在祠堂祭拜的動作,我並不認為藍湛或是當時在祠堂外看的江澄不知道這含意為何。所以,當魏嬰和江澄對罵時,魏嬰試圖用「朋友」解釋他和藍湛的關係時,藍湛表情一僵。而江澄其實更激動。江澄其實是跟著魏嬰、藍湛跑出去的,小說中的描述中有提到他的心理變化,「他不能轉身折返,又不想出來和這兩個人說任何一句話,便繼續藏身跟著他們走,他們之間的每一個動作和眼神在他眼裡都不可避免地變了味。一時之間,心頭的不可思議、怪異感、還有輕微噁心感加起來,居然超過了恨意。直到魏無羨把藍忘機帶進了祠堂,壓抑許久的憤怒才重新被喚醒,吞沒了他的理智和禮數。」

      所以,我有時不得不承認,書裡這段,其實寫出的不是在於禮數上對不對的問題,儘管江澄還是諷:「那我還真是沒見過這樣的『朋友』。你警告我?你拿什麼警告我?但凡你們兩位有點廉恥,都不該到這個地方來……」
      而是,當時的江澄其實是不能接受魏嬰的「斷袖」(這也是經版主提醒,即使在魔道當時的背景中,這樣的狀況仍是很難為人接受),以及,這是我的猜測,在江澄也可能意識到魏嬰終究還是會離開的情形,(竹馬不敵天降?)這部份可能也是他還不能接受的。事實上,江澄不會希望魏嬰走,因此,當魏嬰說要走時,藍湛要帶他走,江澄阻止,就是藍湛和江澄對戰,及之後溫寧進入帶出了剖丹真相。

      祠堂的部份到這裡時我其實很喘不過氣。我也必須得承認江澄這些話是會逼人遠走的。所以這段才會寫:魏無羨答非所問道:「藍湛……我們走吧。」馬上走。再也不要回來了。

      而後,觀音廟部份,這部份其實很多人都分析過了,我其實在乎的是「外人」這詞。從江澄講溫氏的部份開始,以及他一直強調的「雲夢雙傑」的誓言,還有最後的「你憑什麼不告訴我」。這部份,我想的是江澄的雙重身份:年少家主及魏嬰的師弟(這點也是版主提醒,我才想道魏嬰是江家首徒)。那麼,第一,從前塵的溫氏講起,江澄是家主,那麼魏嬰有難有狀況,保護家人本就是家主之責,因此,他可以手刃溫寧,要求魏嬰將溫家人交出,主要的目的就是自己承擔這些罵名,其最終目的就是保魏嬰。而江澄在觀音廟中那些刺人的話語之下,主要的可能是要跟魏嬰傾訴:你為什麼都不説!!!「逼不得已!有什麼難言之隱的苦衷!苦衷?!什麼都不告訴我,把我當傻瓜一樣!!!」而這部份其實也包含了剖丹之事,我想,這也是江澄的感傷,如果能早一些知道魏嬰失丹走入鬼道的狀況,會不會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這部份其實也在江澄以「家主」身份思考下的情形,就是,再怎樣:你是我家人,我會保你。

      第二、至於雲夢雙傑的部份,江澄說的是:「將來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屬,一輩子扶持我,姑蘇藍氏有雙璧我們雲夢江氏就有雙傑,永遠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這話是誰說的?」江澄最終都會當上家主,這是他出生時就注定的,但是,在輩分上,其實,魏嬰是大師兄。然而,從前塵年少的歲月中,從雲深不知處的聽說到溫氏討伐,少年時期這兩位,其實出手相挺相救(收屍?)的都是江澄。然而,江澄是師弟啊。因此,我是這樣想的,從年少開始,江澄是在魏嬰身上體現了家主中照顧家人的職責,這也就是很多分析會說,江澄很「護短」,江澄的世界其實很簡單:家人和這個世界。然而,雲夢雙傑的夢想是魏嬰提出了的,江澄相信的理由還可能有一個,就是,他在這個夢想中,他是將自己放在師弟的地位,他相信魏嬰這個師兄所說的。儘管他們都知道,之後的江澄的地位終會不同,只是這個地位來得太早太突然,每個人都得咬牙承擔。我一直覺得,雲夢雙傑是江澄在家主之外的,很個人的夢想,這個夢想是身為師弟的江澄和身為師兄的魏嬰的夢想。所以,江澄在觀音廟時講出來時,這部份我覺得反而像是師弟問師兄,或者說,弟弟問向哥哥的那種感覺。然而,雙傑要成立的前提是,魏嬰不能走,要一直在蓮花塢和大家在一起。但是,魏嬰在前世為了溫家人離開江氏,之後就無法回頭終至身死。然而,十六年後,祠堂的混戰,我個人覺得,江澄似乎應該注意到了魏嬰又會離開,而離開的方式是很個人的,是魏嬰有一個在情感上更高於江家的人。

      其實,也是今天看到有網友在ptt分享的文章,關於書版和劇版中的差異,這點我也很感謝劇版多給了許多溫厚在江澄這個角色上。江澄一直都很在乎魏嬰,這點也許在書本上只能從對話中體會,但是,在劇版中,確實明顯可以看出江澄一直很在乎、回護魏嬰,這也就是我很喜歡看江澄的眼神,除了少年時期的白眼,在魏嬰重生後,江澄望向魏嬰的眼神其實反而更沈重、深刻。那種眼神和藍湛的純粹不同,也是因為他們兩人經歷的十六年是不同的。藍湛可以單純的喜歡魏嬰,當然他也必須經歷自己對自己的拉扯,以及自己和這個世間的拉扯。但是,就算如此,藍湛有家人,有兄長和叔叔的保護(管教?)但是,江澄只有一個人,要面對的是自己的職責、身份,還有更多不是這個年齡要面對的狡詐、不友善。而後,又面臨魏嬰叛出、家人一一身死,所以,知道魏嬰復活後,再度面對他,那種感情的沈重真的不同。

      最後金丹之事的「和解」是這樣的:
      他抓緊了藍忘機的手,對江澄道:「現在我是真的覺得……都過去了。已經太久了,沒必要再糾結了。」江澄狠狠一擦臉,抹去了眼淚,深吸一口氣,閉上了眼睛。

      這部份對江澄其實很殘忍。不僅是就家主這一面或是師弟這一面,就是他要面臨家人的離開。而不論如何,他都是被推出去的那位。在書版中,魏嬰可以復活再重新開啓他的人生,也有人不離不棄,這是很幸運的。但是江澄不是,他是活著經歷了這十六年,他的回憶和現實都在,所以二次亂葬崗圍剿時,當魏嬰和那些失去家人的修士對話時,江澄是冷笑著抓著金陵的肩膀,魏嬰和那位修士述說的失落和痛苦他都經歷過。而最終他也得接受或說被接受這些事實,終究他所盼望回來的人最終仍無法留在他身邊。

      這段有個描寫:「魏嬰抓緊了藍忘機的手」。我想,這部份是真正讓江澄(或我們)知道:家人和愛人的感情,終究還是不同。(這部份是書版,在劇版是知己,因此沒有這種問題,哈。)所以,江澄在觀音廟部份的傾訴,其實很難得到回應,劇版很溫柔,最終魏嬰擦去他的眼淚,對師弟的江澄來說,那個大師兄還在。但是,書版當魏嬰抓緊了藍湛的手,江澄就知道對方會離開了,會走自己的路了。會為了一個人離開江家。而這偏偏就是我們人生中很難迴避的,為了我們的理想和「愛」,最終和相近之人漸行漸遠。家人和愛人的感情不同,這一點我們知道,但是,江澄可能要到這本書的結束後,才意識到這樣的不同。所以,最終再回頭看祠堂的拜堂之舉,這可能也是讓江澄真正意識到一個他從來未能理解的部份:一個人「愛」一個人。不是兄弟情,不是朋友情,也不是家人。而這偏偏就是最純粹卻是最撕裂人的地方。

      刪除
    4. 妳寫妳寫,最近PTT陸劇版上也在討論雲夢雙傑,無論是站在誰的角度來寫他們的真心、無奈和委屈,我覺得都很好看。雖然有時候變得像是吵起來會有點不知道怎麼辦就是(擦汗)。

      我也喜歡魏嬰在心裡把自己當「江家人」一點,在其他地方也有看到,魏嬰和藍湛醉酒時在民宅課下的「姑蘇藍忘機、雲夢魏無羨/到此一遊」,但劇版沒有把雲夢寫出來,有點可惜。不過把人帶到祠堂那段,真的是把自己視為蓮花塢的一份子了。

      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突然也能懂,為何有人說(還是江澄說?)魏無羨把蓮花塢當成客棧,「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因為即使他在心裡把雲夢當成家,但說到底,他又為了這個家做過什麼呢?(扣掉金丹一事江澄一直被謀在鼓裡/但這也跟江澄以命相護之事可以相抵了吧。)

      唉唉,這樣的話我說著好像都覺得口氣重,…但這段日子看著大家的討論,我突然有種,江澄真的就是收爛攤子的那個人的感覺。也有點覺得,江澄就只是活在魏無羨的前塵裡,即便在番外他還是會關心他,透過金凌問問他的事情,但魏無羨就還是那個與愛走天下,無牽無掛,開心的雲遊四海的人吧。

      就像你說的,魏無羨在家裡原本應該是哥哥的角色,作為弟子也是雲夢首徒,江叔叔最寵愛的孩子……江澄在心裡也是希望他哥可以和他一直在一起,不是那種綁在身邊的禁錮,而就只是單純手足間覺得可以一起面對難關的信念。(可是他哥想做的事,想保的人,卻都終事遠離蓮花塢。江澄勸了甚至也動手了,最後就還是只能依著他哥。)

      最後面對的就是他哥身殞,即便找了十三年他哥之的回來了,但在祠堂和觀音廟所面對的,就你說所:「魏嬰終究會離開/他哥沒有要回家」的事實了……。

      我知道江澄說話難聽又傷人,但我還是會有些不平……即便魏嬰沒說什麼難聽的話,但他做的事情,又何嘗不是深深地傷害了江澄。

      啊啊啊啊啊啊,回覆你的時候我身體狀況有些不好,加上有些哀怨,可能變得有點埋怨起來了。但其實我覺得他們之間的事情真的很難以論斷,我也不想去苛責誰,只是世道不憐,他們終究漸行漸遠……。

      我還是會覺得能夠理解,魏嬰重生後想要拋下前塵的想法,也覺得他想要有他自己的人生,那就去吧我祝福他,也覺得藍二是他此生的幸運(我超級喜歡藍湛的也很高興他的悼念終能得到回應)。只是想著當年他和江澄開玩笑說:「你都給我收屍這麼多回了」,而江澄就…終究是只能當收拾爛攤子的那個。

      話說其他地方也有看到,說藍湛是愛情,江澄是親情的比較。我的想法可能比較不一樣,雖然我不愛拿藍湛跟江澄比,就如同我在噗浪說的,我覺得雙傑的歷程和忘羨的歷程事完全不一樣的,所以不可一概論之。但如果真的要比,我……只想說……我覺得家人的付出常常被視作理所當然,而愛人的舉動卻可以是浪漫值得傳誦……。有時候,也蠻令人唏噓就是了。

      刪除
    5. 夏米版主妳好

      很謝謝你每次都回覆我的留言,還有你所提供的版主這些溫暖的意見和想法。佔用你這麼多時間,真的不好意思。其實,我也一直讀ptt劇版關於雲夢雙傑的討論,(整個討論串讀完後,今天又回診看醫生了,哈)我也想把我的想法再寫一些,如果夏米版主你身體還在調養的話,請妳先休息,方便的話,也請你再回覆跟我說你的想法。另外,如果版主覺得文中有不恰當的地方,也煩請告知。

      嗯,其實,我一直在想一位版友說到的:情緒勒索。這位版友也提到了江澄怪罪到藍湛的事情。這是指祠堂中的事件,是嗎?對我個人而言,祠堂的部份到這裡時我其實很喘不過氣。我也必須得承認江澄這些話是會逼人遠走的。然而,這點也是我的疑惑,因為當江澄知道魏嬰重生時,曾說過:

      江澄道:「只是什麼?說不出來?沒關係,你可以回蓮花塢,跪在我父母靈前,慢慢地說。」(第24章 陰鷙第六02)

      然而,在祠堂的衝突中,卻是一路逼著魏嬰走。而在這個衝突中,我總覺得江澄的話語除了針對魏嬰的斷袖之外(江澄是生理上的反感?),尚有對於藍湛的敵意。

      江澄譏諷道:「你忘性真大。什麼叫亂七八糟的人?那我就來提醒你吧。就是因為你逞英雄,救了你身邊這位藍二公子,整個蓮花塢還有我爹娘都給你陪葬了。這樣還不夠,有了第一回,你還要來第二回,連溫狗你都要救,拉上我姐姐他們,你真是好偉大啊。更偉大的是,你還如此寬宏大量,帶著這兩位前來蓮花塢。讓溫狗在我們家門前徘徊,讓藍二公子進來上香,存心給我、給他們找不痛快。」

      我是看到版友的評論時,再重新確認江澄對蓮花塢覆滅時的想法。確實,在確認江宗主和虞夫人身死後,江澄有責怪過魏嬰:

      江澄把他按在地上,咆哮道:「你為什麼要救藍忘機?!你為什麼非要強出頭?!我跟你說過多少次叫你不要招惹是非!不要出手!你就這麼喜歡做英雄?!做英雄的下場是什麼你看到了嗎?!啊?!你現在高興了嗎?!」
      (第 59 章 三毒第十二·04)

      但是,即使如此,最後江澄仍是面對現實:

      江澄心裡明明很清楚,就算當初在暮溪山屠戮玄武洞底魏無羨不救藍忘機,溫家遲早也要找個理由逼上門來的。可是他總覺得,若是沒有魏無羨的事,也許就不會發生的這麼快,也許還有能轉圜的餘地。
      就是這一點令人痛苦的僥倖,讓他滿心都是無處發洩的悔恨和怒火,肝腸寸斷。
      (第 59 章 三毒第十二·04)

      我個人的疑惑是在於,祠堂事件是讓江澄憤怒到重新翻舊帳?還是,真的就像魏嬰所想的:魏無羨早知道,江澄一直都念念不忘地要跟他算這筆賬了。而在原文中有一段:

      蓮花塢覆滅之事,江澄覺得不光魏無羨有責任,溫寧和藍忘機也都不能脫離干係,這三個人中的任何一個他都不會給好臉色,何況紮堆在他面前晃來晃去,還都到了蓮花塢,恐怕早就火冒三丈了。(第 87 章 丹心第十九·09)

      就是說,如果魏嬰想的是對的,那麼,這是不是代表蓮花塢覆滅後,到魏嬰叛出、身死,再加上個十三年,等於這段期間江澄其實對魏嬰和藍湛都有強烈的情緒。其實,如果真的從書中的文字來看,我是同意夏米版主提到的,江澄應該對魏嬰沒有到「恨」,因為書中文字對於魏嬰等人是說「有責任」、「不能脫離關係」,所以,「不會給好臉色」。我傾向是說江澄是對魏嬰是有情緒的。但是,會動到殺意的,我想可能只有對溫寧。但是,當書版中,江澄看見魏嬰和藍湛的互動時,會有那麼強烈的反應,同時像魏嬰所想的「翻舊帳」,我所想的是,江澄對藍湛的情緒/敵意是不是更大過對魏嬰的情緒?(魏嬰是自己家的,含光君是別人家的?)所以,真正讓江澄一路跟蹤後,最後在祠堂整個憤怒的理由除了隱約意識到魏嬰可能又要為了「外人」離開,而這個「外人」還是當時年少時期被江澄認定是和家族覆滅有關的藍湛,儘管當時他理智上知道不是魏嬰和藍湛的關係。

      當然,這個只能是我的疑惑,因為江澄和藍湛彼此的互動並不多,也很難猜想他們之間是否有這層情緒。而我會這樣想,是因為我看到有版友提到「情緒勒索」,我其實並不贊同,但是也是因為這個說法,讓我重新再去想為何江澄會在祠堂中將魏嬰、藍湛、溫寧三個人同時大算總賬。那麼,除非就是重回蓮花塢之後,接著不到一年就發生了魏嬰叛出、不夜天、亂葬崗身死,讓大家其實都沒有時間去面對覆滅的亂帳。但是,我的感覺是,魏嬰對於蓮花塢覆滅一事多少認為自己有責任,要不然不會出現
      「魏無羨早知道,江澄一直都念念不忘地要跟他算這筆賬了」這句話,那是否也是代表當時年少時期江澄對魏嬰說的這些憤怒的話語,魏嬰其實也都記得。只是,前世中魏嬰和藍湛的互動明顯沒有江澄多,而確實,在重生後,祠堂這裡是魏嬰在心情上確認了和藍湛的關係,這種矛盾會更顯突出。這樣也許可以想,如果沒有藍湛這部份,光是在江澄認出是魏嬰重生後,那句「你可以回蓮花塢,跪在我父母靈前」,其實就是希望魏嬰回去。不論希望魏嬰要跪著認錯,跪著怎樣,其實就是要他回去,回「家」。

      但是,最終祠堂的狀況可能都超乎大家想像,我不得不去想,為何最後觀音廟中要提到「外人」,如果這筆帳要算下去,最早讓江澄意識到魏嬰將「外人」放在自己人之上的,就是屠戮玄武的往事。書上其實可以看到江澄一直提醒魏嬰不要多管他人閒事。這其實是從救助綿綿而產生的一連串狀況,而江澄記得的則是魏嬰救助藍湛。而如果就少年時期的江澄來說,他可能藉此開始隱約意識到「內」「外」之別。而後蓮花塢覆滅,對於江澄來說,如果真的要找原因,除了屠戮玄武的事件之外,也沒有其他的可能性。而江澄是認為魏嬰是為了幫「外人」,而造成了家族覆滅這些後續大家無法承擔的結果。江澄對於魏嬰的情緒,對魏嬰並不見得公平。書版中的描寫也就停在江澄的理性和情緒的掙扎中。但是十三年後的祠堂中,魏嬰認為江澄在算總賬,而江澄之所以要將這些往事用很刺耳的話說出來,其實,真正的用意可能還是要問魏嬰:你到底是我們的家人?還是外人?很現實的講,如果真的魏嬰在乎江澄、江家,那麼,當年這些事情也許就有可能不會發生。因為,一但將自己的家族和家人放在首位,就更需要步步為營,這幾乎是家主的本能。而自年少始江澄的耳提面命,其實就是一直在拉住魏嬰,同時衡量局勢。而我也必須說,就算如此,江澄其實也真的是尊重魏嬰(或說:管不住?)就是夏米版主說的,最後收拾爛攤子的都是江澄(最有名的就是魏嬰跑去窮奇道救溫家老小後,江澄忙到半夜還得上金麟台請罪被轟炸)。

      而在祠堂事件中,有段是這樣的:

      誰知胡亂地拆了幾招,魏無羨突然驚醒:這是雲夢江氏的祠堂,他剛剛還跪在這裡,向江楓眠夫婦祈求他們的保佑,現在卻居然當著他們的面前,和藍忘機一起攻擊他們的兒子!

      在祠堂中,魏嬰自己確認了對藍湛的感情,因此當江澄說了非常刺人的話之後,魏嬰心中在乎的是藍湛的情緒,甚至也就直接出手丟符(臉上一閃而過不可思議之色)。之後三人混戰中,魏嬰在上述這樣的情緒下就七竅流血。這是不是代表,當時魏嬰其實在兩種情緒的拉扯:愛人和家人,又或者,這裡明顯的是說:江風眠夫婦的兒子。這是魏嬰從蓮花塢覆滅後扛著的責任。這段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我隱約覺得這是魏嬰注意到感情上的不同和分別之處。從蓮花塢覆滅後,魏嬰對於江澄所抱持的情感中最多的可能是責任,就像江宗主、虞夫人對他說的:守護江澄。然而,當魏嬰確認了有一位情感上高於這些的人出現時,而他甚至為了這個人和他所擔負的責任拉扯時,這時他怎麼選擇?而事實上可能也不用選擇,因為溫寧出現後所帶出的剖丹真相其實就順勢切開了這些實在無法釐清的情感。原本我覺得是江澄以這些刺人的話語逼著魏嬰走,但是剖丹的真相卻是迫使江澄自己無法再留下魏嬰。

      其實,會寫下這些,主要是我自己對祠堂事件中江澄的刺人話語很有感覺,因為這些話語我覺得很傷人,我也覺得這些話真的會造成一些覆水難收的情形。儘管讀者會以「刀子嘴、豆腐心」說江澄的個性,但是,祠堂事件中的話語我卻很難體會江澄的「心軟」,也是因為這樣,我也就試著多讀幾遍去「共情」一下,才會有這些感想。不過,夏米版主,如果可以的話,我其實也想請問,您是怎麼看祠堂事件中江澄的這些話語呢?應該這麼說,儘管江澄的說話都是很刀子嘴,但是,祠堂的話語,怎樣都覺得帶有「惡意」(這是我的感覺),所以,也是很想問問看您是怎麼體會的。其實我也一直在想版主說的:「即便魏嬰沒說什麼難聽的話,但他做的事情,又何嘗不是深深地傷害了江澄。」這是事實啊。

      最後,我想附上一張我個人很喜歡的圖,是江澄和金凌站在一起的畫面,是二次圍剿亂葬崗時的畫面。這是在陳情令中我最喜歡的江澄的扮相。那雙眼,真的就是「細眉杏目」啊。https://reurl.cc/0zpb56

      刪除
    6. 哇你的病還沒好,居然是換我病了,不行這樣呀,我們都要快點好起來喔!

      PTT的討論我看到最近(之前也在回文),心情倒是變得有些悶,雖然覺得大家的討論很精彩,不過有些前提上的認知如果大家就不同的話,(比如魏嬰跟蓮花塢覆滅究竟有沒有關係,江澄是否該對溫氏遺族施予援手等等。)感覺討論會沒有交集。

      關於你的疑問(祠堂裡江澄刺人的話語),首先想說的是「刀子嘴、豆腐心」這句話說起來是正反意都有的。正是因為江澄總是口出惡言,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厭惡江澄的發言,覺得他咄咄逼人,是自己把人推遠的,正如我最初的心得所言:「集易怒、妒忌、嘲諷等不太好的形象於一身。」只是在審視江澄所有的作為之後,也在這表象負面的背後,找到他柔軟的部分。

      我自己覺得,沒否認他刀子嘴呀,也知道他這樣的話語很傷人。只是罵他的人夠多啦,我最初也沒特別對他有感,還對他的爭議很疑惑甚至被嚇到,只是寫著他的心境,倒變得有點像是站在他那邊一樣。我不喜歡我自己就此分辨不清,但最初對他的心得,的確就是正反都有的。

      不過我能夠同意,即便是江澄的心路歷程有多曲折,他所說出來的話的確是傷人的。有因有果,但「果」造成的傷害不能全部都以「因」來消除。(這點應用在魏嬰身上,我也覺得他走上仙門百家為敵的路線,即便有諸多無奈,即便有算計陰謀在其中,但我認為他也不是完全能夠摘得乾乾淨淨的一個人……。

      但我要責備他嗎?因為了解他的心境,所以覺得尚在「人之常情」中啊(PTT版有提到的詞)。那關於魏嬰是否受傷害,這點我倒是想了想:

      「江澄是否有立場可以指責魏嬰、魏嬰是否該為這些是感到愧疚。」

      哈哈,這也是我覺得PTT版上討論之所以分歧的地方。因為有些人覺得魏嬰沒有錯,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他直接造成的,他不該為了那些事愧疚。但有些人覺得,即便種種都不是魏嬰直接造成,魏嬰在其中也的的卻卻起了一部分的影響因素。

      檢討魏嬰的「影響程度」就會變成一件難以論斷的事情,甚至會有種「檢討被害人(魏嬰)」的反撲。
      所以如果覺得魏嬰都沒有錯的話,也就會覺得江澄的指責都是找麻煩。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但要是問我的話,我是覺得「魏嬰有影響」的那一方。

      而我覺得我也知曉所有前提:我知道蓮花塢覆滅是溫家人造成,也知道雲深不知處在還沒有惹事的時候就被燒了,溫家四處欺瞞人的行徑早就是事實(溫家才是最該被檢討的那個,這我好像很久以前不知道那哪裡就寫過了。)──但我依舊認為,魏嬰的確在蓮花塢覆滅中起到了影響因素。我在PTT是這樣回的(不好意思直接引用):

      而蓮花塢被滅,特別說魏嬰有影響,大概是指他的作為有讓蓮花塢被設成監察寮的順序變前吧。(先後問題,蓮花塢也因此沒能因應,ex:宗主不在,也不是啥備戰狀態。覆滅是真覆滅了,是後來才重建起來的。)也有點在呼應版友所說:棒打出頭鳥。

      我那時這樣回,好像是某天在想:「如果魏嬰不是雲夢的人」這樣的前提。如果他就是出身藍氏,那王靈嬌設監察寮第一站去的是哪?當然就是姑蘇了呀……監察寮還是表面化,幫溫晁報私仇更是他們此行目的之一。

      這跟雲深不知處有沒有先被燒過,根本沒有關係。
      魏嬰是英雄作為,就不會影響家裡,這也沒有邏輯關係……
      我敬佩他為綿綿出頭、就藍湛和金子軒,但我也同意,這的確會幫家裡帶來麻煩。
      只是魏嬰不會知道,是那麼大的麻煩……

      可他終究不是造成蓮花塢覆滅的主因,所以江澄雖然對他火冒三丈,(按在地上對他吼),可之後不是還是把他找回家了嗎?而且對他有任何苛待嗎?我在PTT說在仙們百家眼裡江澄「管不住」魏嬰,其實原句事想寫,魏嬰回到蓮花塢之後的各種行徑,是真的一如既往地我行我素,甚至也沒把江澄看成是宗主,花宴上的行徑、還有跟金子勳要人時,說:「你以為他在這裡,我就不會肆無忌憚嗎?」

      後來的事,就真的是一團亂了呀。寫著覺得好累也好難過,因為我其實不太想去分雙傑誰做了什麼誰又沒做什麼。很多作為後都有原因,向上一段我寫寫江澄沒有因為父母的死而苛待魏嬰,魏嬰許多脫序型位也是因為他沒有金丹,還有想報溫家恩情。他們之間根本就是說不清的……。他們都受了很重的傷……家破人亡,他們都是一樣的痛。

      但為什麼我認為江澄的情緒是人之常情,那就是因為,魏嬰所有的出頭,全都影響到家裡了啊,而江澄從來都是想要阻止他的。阻止到魏嬰自己說:「不必保我」但最後還是失控讓溫寧取了金子軒性命、不夜天走失失控造成的混戰裡,師姐為保他身亡。

      所以,所以我並不會去苛責江澄說了那麼難聽的話。因為魏嬰的明知不可而為之,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英雄。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拖累/影響到家裡。

      而魏嬰重生之後,沒想過要回家,知道江澄再找他也是。魏嬰啊,你說的內外之分真的讓我想到,許多人都會說江澄應該如何如何,用蓮花塢保溫家、保住魏嬰什麼的,但我好想問一句,蓮花塢覆滅之後,魏嬰有為這個家做過什麼?(射日之征、百鳳山圍獵都是輝煌功績,但然後呢?)

      回到前面的問題:
      「江澄是否有立場可以指責魏嬰、魏嬰是否該為這些是感到愧疚。」

      所以我覺得是啊,江澄完全有立場啊。但魏嬰有沒有愧,我覺得就是他的事了。
      只是蓮花塢覆滅、江澄父母之死,我覺得江澄沒怪魏嬰,魏嬰也沒有愧疚(過得很好)。

      後續的事,除卻分道那一天的:他們就一直都沒能好好說話……因為後來就是魏嬰失控等事件加身殞了。江澄還是有立場可以怪魏嬰,而魏嬰有沒有因為軒離夫婦的死而感到愧疚,他該不該愧疚,這我就不想要妄斷了……

      只是從書裡看魏嬰的心境,我覺得他一直都想逃開江澄的,無論他的心境如何,他終究是沒想過要去面對,那個傷痕累累的江澄(金丹一事就另歸一碼)。他逃,江澄就更氣,重生認出→祠堂→觀音廟,講話一次比一次難聽。但回到最以前,江澄跟他好好跟他說的時候,魏嬰給我的感覺也是,他從來都沒有聽過江澄的建議就是了。

      江澄在祠堂對藍湛的敵意,我就簡單寫寫。

      我覺得江澄說魏嬰就藍二這點,只是順便提道。畢竟不管是救誰,江澄就是不想為魏嬰出頭。但他的確是不太喜歡藍二的,除了玄武洞一事,魏嬰生前一直說藍湛要抓他回姑蘇,我覺得也讓江澄對藍湛印象很差,(管別人家事)。

      但從金凌被藍湛禁言一事來看,江澄都還能忍,也就代表他算是識大體而且對藍忘機的厭惡也並非有多深。

      衝突點我覺得是「亂七八糟的人」,我覺得在江澄心裡,魏無羨是極其熱愛姑娘的,所以他的腦袋裡應該是,藍忘機是斷袖的那一個(還帶他兄弟一起)……所以說他亂七八糟。但這也正好惹怒了魏嬰。

      江澄直白的恨我覺得是針對溫寧。這點可以回想重生認出那段,江澄抓魏無羨是說要回家跪祠堂,聽金凌提到溫寧後,世說殺他一千次都難消心頭之恨吧,還要把他抓他回來當場挫骨揚灰。這恨度,完全不一樣。不過溫寧後來到蓮花塢,江澄想把他罵走,到也沒啥動手就是……(許是因為伏魔洞溫寧保住了大家)江澄喔,我覺得他人真的蠻好的啊……

      至於藍湛比江澄的重要性高這點,我……我其實覺得魏嬰很多時候很常直接捨下江澄,當然把金丹給他也是他一直都在守護江澄的表現,但就如同本文說的吧,我覺得魏嬰沒有意識到江澄在自己心裡的重要性,只有在要失去江澄的那一刻他才會害怕。只是我覺得他把那種重要,想成一種囑託了。

      大概是這樣吧。有點講太多也嚇了一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