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烈火澆愁》動畫第一季 07-12 心得 這世界欠阿洛津一個靈淵哥哥

觸景傷情、物是人非,總能嘆聲年年歲歲花相似。
滄海桑田,白雲蒼狗,往事如夢卻叫人不願清醒。

第一季下半場是綿延了三千年的夢。


第七集〈秘術溯回〉

東州即桃源,大樹上的紅帶條,有沒有阿洛津和靈淵一起繫上的?
 
六年的時光過去,兩人走上戰場與妖族作戰。
仇視妖族的阿洛津在靈淵的偏袒下逐漸乖張。
阿洛津帶著族人們走向了毀滅。

「靈淵哥,你會原諒我的……會來給我解圍的,對嗎?」



初看片頭時覺得阿洛津的造型太花俏頗怪,這集才感受到他的可愛。沒有心計的少年,愛著靈淵所以與之並肩作戰,只是非黑即白的世界,太容易崩壞。靈淵是天下人的靈淵,即便能慣著他盡力護著他,也不能為他抵擋所有算計。

靈淵說,是因為自己,阿洛津才會與人族反目。
說的是偏寵、帶他一起離開東州、為半妖設立清平司,還是都是呢?

本回宣璣與靈淵:
真喜歡這個靈淵抱著頭往靠宣璣懷裡靠的畫面。
總是不自禁關心靈淵的宣璣,嘻。
 
 
第八集〈真相〉

帝師丹離,除了是靈淵的老師之外,也算得上是阿洛津信任的人。
然而就是此人,安排了所有的巧合,讓兀族成為戰棋,而後捨棄。
阿洛津因此入魔,族人們也成了被蝴蝶控制的傀儡。
 
無情人皇,在那個蝴蝶翩翩飛舞的夜裡,也是會流淚的。
靈淵親手殺了所有兀族的人,也將屬於兀族的匕首,刺進阿洛津的胸膛中。
 
「這是我……離開東洲……從我爹那偷出的那把。
 可保平安……驅百邪……,哥……我把他……送給了你……。」
 
阿洛津直到最後依舊喚著靈淵「哥」。
而靈淵作為兄長為他雕刻的面具,卻不再是笑臉了。

回憶至此,靈淵利用宣璣可能是丹離後人的身分,將阿洛津引出。
宣 璣:幹
阿洛津:看我不殺了你

然後阿洛津就被靈淵一手抓住。
被拉住還要去揍宣璣的阿洛津頗可愛。
但也心疼他滿懷滅族仇恨,卻從不對靈淵出手。

而人皇殿下……還是將封印的釘子刺入阿洛津的額中。
 
「又一次,靈淵哥哥,你還是為了要保護人族殺我。
 鳥盡弓藏,你與他們,也沒什麼兩樣。」
數千年前靜靜倒在靈淵身邊,數千年後靜靜地躺在靈淵懷裡,阿洛津都這樣祝禱:

「山神在上,祖先在上,偉大的人皇陛下,我阿洛津與兀族全族,祝您長生……
 赤淵火星不滅,陛下神魂不死,血流不盡,身軀不朽,千秋萬歲,超脫鬼神。」

阿洛津對靈淵感情真是……有怨,但遠不及單純的愛。

靈淵將阿洛津重新封回石棺中,術畢,靈淵摀著嘴的手滲出了鮮血。
本回筆記:
1.
靈淵說丹離的純白之火,稱作南明離火。
千妖圖鑑,亦是丹離所著。
兩者都與宣璣有關。
不知這些話是真的,還是只是為了引出阿洛津而說的話。
丹離跟宣璣到底有什麼關係。
2.
靈淵會流淚,抱著阿洛津讓他安息的表情也是哀傷。
但在「溯回」裡的靈淵卻很平靜,像看著他人的往事一般。
到底是無情,還是千年過去,他已經接受一切既定,抑或是往後的日子又走過更多荊棘,讓他的心已經乾枯,再也無波無瀾了呢。


第九集〈脫困〉
 
靈淵的血還沒吐完,墓地就開始搖晃崩塌。
是月德宮勢力要炸山毀證據。
同時間,善後組的小可愛們也等到來支援的特勤風神。
 
原本想要把靈淵跟阿洛津一起封進棺裡的宣璣,看到靈淵實在痛苦的樣子,又心軟了。遇上墓地崩塌,宣璣還拉靈淵的頭髮以免他被落石砸傷。
 
哈哈哈超級好笑,拉頭髮是哪招,連國小生都不這樣做。
靈淵:再敢扯朕頭髮,朕誅你九族。
 
離開墓地後,組長和陛下大家會合。
組長扶著陛下背的小動作我有get到~
直接飛出去的楊潮:……
風神老大王澤:這是嫌疑人?現在嫌疑人的顏值都這麼高了?
完全同意你。
 
其後是與月德公勢力的正面對決。
雖然這樣說但幾乎是靈淵一個人狠虐敵眾……
亂炸兀族宗祠和阿洛津的沉眠之地,是要付出代價的。
 
小插曲,宣璣說對靈淵對女孩子有差別待遇XD
溫馨提示第一集赤淵峽谷的群眾遇難時,靈淵也是去扶女孩子喔!
不過靈淵說是因為此地山川喜歡倩如的原因。
 
最後面對著滿山的蝴蝶飛舞,靈淵獨自施術把蝴蝶燃盡。
而我跟宣璣一樣痴痴地望著,覺得靈淵真的好強大又好美。
宣璣:我沒有。
 
靈淵幫忙解決大麻煩後,眾人也對靈淵的態度有所不同。
眾人:所以這位到底是?
宣璣:………………他是、我的劍靈!!!
 
谷月汐通過透視眼確認靈淵和宣璣的劍有相似氣息。
其他男性成員大驚:透視眼!
谷月汐:……只在有必要的時候開……
所以宣璣和靈淵已經被看光了?
 
結尾,靈淵遠遠望著山,不知是否惦念著兀族人與阿洛津。
 
 
第十集〈守火人〉


疲憊的眾人回到東川下榻酒店,鄉下魔頭見什麼都新鮮。
尤其是看到宣璣吃炸雞翅。
不過因兩人此時神識相連,互探底細,房間都被弄炸。
陛下有點驚訝宣璣是赤淵守火人,是他親手……
然後神識就段開了。

另一方面,肖征帶人到兀人塚善後,驚見陛下留下的顯影術。
束髮捕捉到疑似千靈法陣幕後人的身影,居然還混在現場外勤人員中。
肖征打電話給宣璣:「怎麼這麼晚才接!」
是不是,我就說老肖跟宣璣的對話很有老夫老妻感吧。

細節省略,阿洛津的封印再次被解除,
立刻、馬上、先去幹掉情敵!!!

白影告訴阿洛津,要重燃赤淵,就必須殺掉守火人宣璣。
還不明所以的宣璣:要不要組成反盛瀟詐騙聯盟啊?
阿洛津不屑,只說宣璣不過就是,一根被封進赤淵的朱雀骨。

本回重點:
 
一、
陛下的衣服可以隨幻術任意變化。
那這樣以後要怎麼扒衣服?

二、
認真的男人被雷劈。

 
第十一集〈再戰〉

阿洛津和阿洛津的神奇寶貝(???)好帥氣!!!!!
靈淵哥哥不在,連語調都整個MAN起來了!!!!!
而且好強,感受到兀族人的強大,阿洛津不愧是兀人族長!!!!!
(妳,驚嘆號,太多了!!!!!)

阿洛津說了宣璣作為守火人的淵源。
當年人皇為了鎮住赤淵,用朱雀骨設下封火令,宣璣就是封印中生出的靈。
只是一枚旗子罷了。

宣璣聽進耳,卻沒有多大動搖,只覺得阿洛津只是被喚醒,用來殺人的匕首。
宣璣:你生前被人騙,死後還要被當槍使!
說到這,阿洛津和靈淵哥哥甜美又傷痕累累的回憶,被一個不相干的人看光光真是。
阿洛津:幹。

即使不為情(本來就不是),兩人還是激烈相殺著。
宣璣:我沒有!
從市區裡殺到郊外去,阿洛津站足上風。
只是一個不留神,宣璣在他四周設下了封咒陣眼,阿洛津再度動彈不得。

帶著仇恨和悲憤的阿洛津,痛苦地被封住之餘,
喊著要重燃赤淵,如此天地靈氣才能夠……再度孕育新的兀族人……
看到阿洛津落淚好難過,然而我第一個反應是阿洛津你不生嗎(喂)

最後,一陣黑影破壞了宣璣的法陣,阿洛津趁機反撲。
致命的一擊往宣璣襲去,卻是刺穿了盛靈淵的胸口。

本回宣璣與王澤的快樂劇場:
一、
宣璣:這裡是哪啊,森林公園!?哈囉,你還記得我是個放火的嗎!!!!
路痴王澤正常發揮。

二、
宣璣:我相信你,用水裹住我的子彈啊,風神第一用水高手!
王澤:但我不信啊!

我快被他們笑死。
也喜歡本回倩如吐槽:作什麼法,作死差不多吧!
 
 
第十二集〈是愛情啊〉

「你這麼想伺候,就幫朕沐浴更衣吧。」
終於感受到這部是BL作品改編的一集。
 
宣組長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不受控制地想關心盛靈淵。
老大說,沒關係,是愛情啊。

中間提及了風神以前老大燕秋山與劍靈知春的過往。
千年前在東州的靈淵,也希望自己的劍能生出劍靈。
 
關於劍靈,一開始只是宣璣掩飾靈淵身分的理由,但這一集看下來,加上之前的鋪陳:定情宗族戒指突然顯現,靈淵說宣璣天生合他眼緣、谷月汐說宣璣可同時使用金火這兩種相剋的能力等等,有種……宣璣才是劍靈的感覺。
 


劍靈護主,一切都很合理啊。
 
但阿洛津提到的那些事:守火人、朱雀骨,還有宣璣的劍生在脊骨,又是靈淵的骸骨所鑄成等事,就還沒想通是怎麼回事……

然而本回就是第一季結尾了──〈暫別〉

這一別,我才燃燒起來的心真是無處滅火。
 
本回筆記:

一、
阿洛津反撲無果,陣陣天雷從黎明的天空落下,
念著族人和靈淵的阿洛津……化成了煙灰。

「靈淵哥哥,我聽他們講了你的下場。堂堂人皇,到頭來,卻連他也保不住。
其實你也和我一樣吧。你這一輩子,一無所有……痛快過……一天嗎?」

不知道「他」是指誰。而阿洛津啊,我還是好心疼他有漫天的恨意,卻還是惋惜著他的靈淵哥哥。恨自己沒有保護好族人、恨靈淵哥哥為人族而殺他們、卻更恨那些時勢加諸在盛靈淵身上的無可奈何。

二、
帥氣的肖總變成光頭了。
然而還是繼續認真上工,這人,是否會過勞死(NO!。

三、
宣璣幫靈淵洗頭的畫面很可愛。
剛聽到要求時,宣璣還紅了耳根。
人皇殿下倒是很自在,果然是被人伺候慣的。
階級萬惡,但我還是喜歡宣璣拿靈淵沒辦法的樣子。
(各種層面上都是XD)

四、
人皇殿下說,東州也是他──唯一個故鄉啊。

—————

最後回顧。
靈淵說過自己跳下赤淵,應該就是片頭的這個畫面吧。
赤淵底下,宣璣在烈火中對他張開雙手,有種守候著想接住靈淵的感覺。

寫到這不知為何想到了管道昇的〈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在赤淵底下的兩人,有種化在一起後,再重塑新生的感覺。
😝我太甜膩了。

2022/01/17 《烈火澆愁》又被叫做「熱油洗頭」嗎好好笑😝期待二季的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