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山河劍心》動畫第一季 08-16 心得 請和我一起服下晏沈之毒吧

我的心零落成泥後又萌出了新芽……😭
發在噗浪上時有可愛的討論:Plurk 晏宗主的魅力實在太強大了


08

沈道長代替晏宗主出席某壽宴,順便擊退北牧段文鴦揚名;
晏宗主VS坤邪、法鏡宗廣陵散,得知金花戒指尊貴的回合。

本回重點(?)

段文鴦:「先拿下沈嶠,好為奪回聖物多一分籌碼。」
道長在北牧眼中是可以跟晏宗主談判的籌碼

李青魚:「卿本佳人,奈何與魔為伍,自甘墮落。」
佳人

「沈道長,似乎並非傳言中那般不堪。」
不堪?

「沈掌教若暫無棲身之地,淳陽觀隨時歡迎,
你不必委屈自己寄人籬下,依附不喜歡的人。」
不喜歡的人

我真是太喜歡李青魚了(大笑)


本回真‧重點(!)

法鏡宗宗主廣陵散說,晏無師修習的《鳳麟元典》有致命弱點:
在第九重之後極易使修習之人走火入魔。

我,很期待。(不!)

喜歡道長用手撐著頭的畫面,悠悠閒閒地,很是自在愜意。
覺得道長的氣質是帶著暖意的清冷(好矛盾的形容)。
有與世無爭、不在意他人評價的淡然,
但又有悲憫蒼生,延續善意的執著。

好喜歡道長。

這是騷擾(X)。

道長溫柔!道長帥氣!道長被推到!!!(被有形劍意貫穿)。


09

浣月宗又有角色當場,車夫。
一出場就失蹤。

是白茸劫了道長的車。

道長真百搭,和每個人的對手戲不論是被調戲、被揍、喘息、暈厥、生氣皺眉都好好看。
道長:「你們都當我是虎落平陽,任人欺侮,想如何便如何,如此情形,我怎敢不振作?
道長對不起,請放小的一馬。

與白茸過招後,道長又双叒暈倒了,這次切的鏡頭模模糊糊的,是道長失去意識前看到晏宗主的畫面吧///////

晏宗主說阿嶠的道心有損,根基亦是,《朱陽策》恢復不了,除非種下魔心,才能有救。但道長不悅地拒絕了。

晏把山河同悲劍還給阿嶠,阿嶠又露出了笑容。

晏宗主心情也好了起來,哈哈。

為了感謝晏宗主保管山河同悲劍,道長和晏宗主一同去面聖,破解珍瓏棋局。

一場棋局讓皇帝殺了三個棋手,這皇帝其實挺沒人性。晏宗主扶持這樣的皇帝,只是想做到其他正派做不到的事,穩定天下百姓安居什麼的,不過順便。結果來說,阿嶠覺得晏宗主在做對的事,但隨心而欲的行事作風,反覆無常,很是危險。

而晏宗主眼裡的阿嶠是:「明明已跌落泥底,任誰都可踩上一腳,卻還要掙扎著爬起來。親友背叛,恩將仇報,好像都不會放在心上。實在是……讓人忍不住再踩上一腳。

我想我對道長的邪念,都是來自晏宗主對我種下的魔心。

宗主:個人造業
道長:個人擔

謹遵教誨。


10

晏要護送北奉使者,硬要拉著道長一起坐馬車同行,道長不開心。

晏:「我護送宇文罄,你護送我,可好?」
沈:不好。

合歡宗以白茸為餌,如同雜魚般的四大長老協力欲拿下晏無師。
宗主元秀秀同時在暗處出手,用暗針刺中晏的魔心。

另一方面合歡宗蕭瑟主攻北奉使者的車馬,被沈嶠擊退。
兩人又算是合作了一次吧。

晏看白茸多次沒有對小人物下手,是有意讓沈對她留下好印象,沈卻完全不懂。
不懂男女之情。

我覺得你們差不多吧,晏宗主也只是個武癡啊。可能非處男罷了。

晏:男‧女‧之情?
沈:(背後一冷。)


護送使者的任務結束後,阿嶠在城內閒晃,白茸再度找上。
沈問白茸有沒有離開合歡宗的想法,白茸反問天下有那裡收留她?
「合歡宗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若不在那裡,我又要去哪裡?」
白茸的話說得,像是惡人也都有自己的不得已之處,而她已經習慣這樣的生存方式了。

「你是個好人。」白茸叮囑沈嶠不要再跟著晏。

最後是,汝鄢宮主登場!


11

晏無師VS汝鄢宮主!

不知為何,可能因為汝鄢宮主相貌平平,就、看得……沒很激動(?)

每次晏宗主召喚出(?)鳳凰時,我都會想到「鳳來火雞」這個詞(到底)。

先說說本集的白茸和道長,白茸拉著道長手,帶道長去觀戰的樣子很可愛。道長本來想抽出手,但後來柔柔地道謝。白茸喜歡調逗道長,道長每每都會拉開距離,直說:「我不喜歡這樣。」「妳再這樣,我就不與妳說話了。」也很道長!

白茸看著晏汝的對決,對自己的道有所感嘆。而道長說,大道三千,只有前後而沒有高低之分。「他們的道,我修不了。我的道,他們也不屑修。」白茸這樣回答。

後來白茸也跟沈說了,之前合歡宗襲擊北奉使臣,主要是損毀晏無師魔心的計策,要讓晏無師在與汝鄢宮主的一戰中,走火入魔。

而這計謀也成功了。

沈嶠在山洞裡守著晏無師,卻被晏無師當成也是來算計他的人。
幸好阿嶠噴了晏無師滿臉血,才讓晏稍微恢復神智,沒有把他掐死。

事後我一直想,如果是同人,這段大概會來個這樣那樣的情節吧?
沈道長:哪樣?
晏宗主:阿嶠想知道嗎?

最後道長背著晏,離開危險之地。

「為什麼救我?」
「報恩。」
「沒必要,我救你只是一時興起,看你是否有資格當我對手。」

阿嶠說有晏在,天下百姓才能有安生的機會。

「你必須活著。」

你們必須這樣糾纏不清。


但最後,阿嶠跟晏宗主道別了。

看到這我有些難過,我本以為總是要走的阿嶠,在知道晏的處境危險後,會自願留下來守著他一段時日,至少回到浣月宗。

不過等我小說看到這一段時,才發現小說裡的晏並沒有被暗算,而是他想要融合《鳳麟元典》和《朱陽策》,算是境界未能突破前的走火入魔。在山洞裡調息時,來暗算他的人其實也都傷不了他,他只是想看看沈嶠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反而是沈被擺了一道。所以沈之後要走,也是合情合理。

還有就是……原來我之前覺得所謂「傳言」怪怪的,是因為小說裡面是寫,沈掌教依附魔君,以身侍人,以求自保。所以兩人的關係在江湖人嘴裡,是非常曖昧不清的,而且晏在外的行事作風也有意無意地加深此印象,比如護送使者一事後,居然還有強吻道長!道長整個氣道暈過去。而道長就算和人解釋了很多次,他們的關係並不似傳言,但也沒人聽得近。

道長:我沒有龍陽之好。
眾人:是是是…我們都懂。
道長:……

你們這群烏合之眾,還不如白茸看得透徹

白茸:你想謝我,就讓我睡一晚~晏無師還沒睡過你吧!
道長:……

在這紅塵中要守住本真,真是太難了。

補一張也是很貌美的晏宗主,披散著頭髮代表著他的不羈也很對味。


12

全世界都失戀了的第12集。

開頭是沒有驚喜的晏宗主巧遇沈道長,道長一臉無奈話都沒說幾句就告辭。不過晏宗主還是一直跟著道長,遇到了驢肉夾餅的故人陳恭、也在落腳的白龍觀再次見到當年餓死的小男孩十五。

白龍觀裡,晏宗主再三確認了兩人關係(拜託不要這樣描述)。

「我與晏宗主淵源不淺,同路許久,怎麼樣也該稱得上一聲朋友了吧。」
「你不怕別人說你依附魔君,自甘墮落?」
「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還要去管別人的想法?」

「阿嶠,你怎麼總這麼輕易就相信別人?」
「我以為……我們是朋友?」

晏宗主點道長穴,後來笑一聲,去抱起沈嶠的畫面,因為鏡頭沒動,只有晏無師彎身,配上阿嶠驚訝的「唔」,超像摁倒在床的。

明明該是再度雞腿大放送的心動時刻,卻因前有合歡宗桑景行找晏無師談判的橋段,讓人心懸著懸著,看到晏真的把沈交給桑之後,我……我已經回想不起來當下的我是什麼感覺了……(茫然)

沈嶠說自己總是被騙,並不是自己太過天真,而是他總相信世間有善意──然而晏無師卻把他交給桑景行、甚至在他心裡種下魔心,完全踐踏了他的信賴。

於是阿嶠決定自毀根基,在合歡宗高高的懸崖上,摔落谷底深淵。

晏無師定住沈嶠的穴道並沒有很久、
晏無師離開之前留了一把劍留給了沈嶠、
晏無師在沈嶠落水之後還是拉了他一把──

我覺得在要為一個人、一件事找藉口的時候,就只是在催眠自己……晏無師,我真的太難過了……然後還看到評論說,小說沒有晏去救沈嶠的那個畫面,晏就真的是認為沈不夠格當對手了。(小說這段我還沒看到,但心花已萎。)

對比小說和動畫的許多情節,浣月宗是給動畫製作組很多贊助才可以讓晏宗主12集之前有這麼好的形象吧,12集的細節改動也算是讓晏的所作所為能有一些開脫之詞,但我還是……心碎。在這之前腦補著晏宗主是個武癡,一心尋著對手可以打個痛快,不知不覺彎給沈嶠之後,也不會沉溺在床上打架而是真的打架的情節裡,殊不知晏宗主他……根本……沒有動情。

晏無師……總有一天……你會……彎的……

桑景行:失戀的全世界都沒人在意我登場。


13

自毀根基、在白龍觀養傷的沈嶠,發現《朱陽策》的玄妙之處是能夠重塑經脈,身體也以異於常人的速度恢復,但面對來尋仇的合歡宗,仍是太慢了。

白龍觀主、碧霞宗的竺冷泉,及其徒弟初一慘遭殺害。藏在地窖裡的沈嶠和十五只能默默地看著這一切發生。

嗚,不想寫這些讓人鬱悶的橋段。

沈嶠受託,要帶十五回碧霞宗重列門牆,途經黃河之時,沈嶠要十五忘掉難過的事,繼續向前走。十五問,道長也會忘了那個害他的人嗎?

沈嶠沒有回答。

其實這集開頭挺可愛的,除了道長根基重塑令人開心外,十五也不可小覷:超會撒嬌哄人併使喚師父。

可惜白龍觀此後,只剩冷清了。

老闆我點《山河劍心》圖的是開心,為什麼要讓我這麼鬱悶?
晏沈套餐賣得不好嗎?我嗑啊我嗑!


14、15

沈嶠帶十五回到泰山碧霞宗時,正遇上北牧來襲,碧霞宗內部的往日恩仇也在此提及。道長助碧霞宗宗主趙持盈等人,順利度過劫難,沈嶠亦與昆邪再戰,沒有意外地勝出。

覺得這兩集沒有之前的水準,頻頻讓人出戲。

比如趙持盈拿牌位那段,明明是她拿給阮公的,又演得像阮公自行奪取牌位。阮要跳崖,是跨越二十多年仇怨的了結,但碧霞宗其他弟子好像只在乎阮手中的牌位:「放下牌位!」讓人情何以堪。還有阮最後問沈嶠:「沈嶠,假如有人欺你辱你,讓你受盡折磨,你──能放下嗎?」嗯……能理解是要帶出晏沈之間的糾葛啦,但你倆又不熟,這種椎心之痛的話問得……就挺怪的。

道長與昆邪一戰,也不像以往一樣出招俐落,心頭念了很多道法意境,還有近幾集已經好幾次出場的祈鳳閣天音:「山~河~同~悲~」真的膩。昆邪落敗後,也陷入了壞人就是話多的窠臼裡:九月初九,晏無師必死!哈哈你也想殺他吧!──搞得這一戰好像只是來放招(九重刀氣居然直接是招式名稱),重點是演出晏無師將死的消息,昆邪的存在……瞬間雜魚化。

唉,讓人不禁想,這幾集動畫是否分開製作,最後才合併在一起。

又双叒來一次,沈嶠問十五,會不會去救曾經害自己的人。十五不懂為什麼道長要如此回應對方的無情。

「他不是無情,他只是根本沒有心,對世間所有人他都一樣的薄情。只是我先前並不明白這一點。以為鐵石心腸,終也有融冰化雪的一日。」

「這世上有許多事情,即便付出了,也很有可能根本不會有回報。」

即便不是為自己,但為了天下,道長還是願意去救晏無師。

若是能刪掉前面阮公對沈的提問、昆邪說晏無師輕辱沈的話,留著沈嶠和十五的對話,這段看起來會更有感觸一些。(不用一直明示晏沈之間的裂痕!)


 「我只想再見那人一面,讓他知道,我沒有被種下魔心,我也沒有被魔心控制,我還是我。
 那時,我應當能看到他失望的樣子吧。」

覺得這段話,是來自「沈嶠」本身了,不是因為心懷天下,不是與山河同悲而入世,而只是屬於他和晏無師的牽絆。

你總是在問,我恨不恨,怨不怨,不該輕易信人也不該信你。
而無論歷經了甚麼,我依舊是我。
我想和你這樣說。


我喜歡道長的心若磐石。


16

第一季終回,沈嶠和郁藹的大型分手現場(X)。


晏宗主以一敵四不落下風,無奈魔心受損,又在廣陵散琴聲的干擾下,每況越下。

連尾刀都撿不到的竇燕山:其實來了五個人。

是說那個心臟可以刺了又刺,刺了又刺嗎?魔心這個只是修魔的概念吧,心臟應該還是一個…普通的器官?

即將被分手的郁藹:我要刺十次!

眾人欲給晏無師最後一擊時,一言不發從天而降道長真是……
帥贏第一季16集所有的精彩畫面……

我詞窮,只覺得這一段不需要多說什麼,看就對了。

喜歡沈嶠救下晏無師,不再是報恩。

喜歡那個無情又反覆的晏無師,這一次為了沈嶠,自爆魔心。

誰能想到晏無師會是為了救人而殞落,而來救人的沈嶠卻是再次欠下救命之恩。

最後沈嶠扶著晏無師離開,一步一步走著,是當年他落崖時被晏無師撿回去的地方。

只不過是一時興起,而後卻糾纏不清。


有意無意,都因對方而活著,我要看你們……繼續瓜葛下去……。


END

終於寫完了,好久沒有這樣一集一集寫紀錄,堅持下來好累但又很開心,謝謝《山河劍心》讓我重拾戀愛的感覺,(哈哈每一次激動入坑,都是戀愛!)只是前幾集真的都是亂寫,後幾集倒是正經許多,一些歡樂的地方都不知道要寫在哪,比如沈道長的特殊能力還有宣布他人的不夠格:

對昆邪:「你不配當狐鹿孤弟子。」
對郁藹:「你不再是祈鳳閣弟子!」

莫名超威的。

中途心花滿放時,也腦補過許多也許在終局之後,晏沈兩人一起過日子的畫面。從一開始因為道長的喘息太過香豔,想著兩人的車應該也是這樣香香的(?),後來感受到道長的清冷、溫柔和放鬆時的慵懶,畫面倒變成那種睡午覺時,晏來鬧道長,睡迷糊的道長:「別鬧。」的可愛感。再後來,知道晏的樂趣是找人分高下後,就覺得比起沉溺於快感(?)可能更多時候是拉沈一較高下,總之……就是豪車變成三輪車……想了很多這樣的事……

真的太可怕了,明明都還沒看完整部作品,對他們也沒有完整的認識,就已經沉溺在CP之中……只能說動畫那些加雞腿的畫面有毒,害人不淺……(狂吸,吸吸吸吸吸。)

總之先記著,被打臉也是之後的事,第二季的消息陸陸續續出來了,真心期待。

喜歡沈道長、喜歡晏宗主、喜歡也許又要從零開始的晏沈,走過千秋。

20210820 心甘情願服下晏沈之毒的夏米,請……和我一起淪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