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priest《六爻》讀後心得 不以天下為己任 不以飛升為目的修真作品

《六爻》圖片取自三民網路書店。
不以天下為己任,不以飛升為目的修真文。

文案:
講述了一個沒落門派如何在臭美猴、搗蛋精、刻薄鬼、二百五和小雜毛等人手裡重振雄風的故事。

以下心得:

第一次看這個作者的文,總覺得彼此的節奏沒有對得很好,文看著看著時常會走神。說故事的方式對我來說有些慢步調和零碎,當然另一方面來說也是細緻,見仁見智。文字功力過高我有時會需要梳理一下句子才能懂意思。

比如前期好大一段是四師弟鉅細靡遺的失蹤故事,幾乎佔去扶搖山兒時回憶的八成吧(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段的,但整體回想好像比重太過,枝微末節太多。)後期進入高潮時,嚴爭鳴和程潛在找大雪山和大金葉蓮,這兩件物品前面都沒有提到過,加上也是尾聲出現的聽乾坤和未能明瞭的傳承,雖然也算是在解前面的梗,但就覺得稍嫌破碎拖沓。

我講得可能不是很好,就有種冒險故事裡,最初尋寶、探險的部分,留到了最後。而故事裡的埋梗可能就東解一個西解一個,說不完的就交給番外這樣。

還有武戲我可能想像力有限,總覺得憑空凝聚出來的劍氣、劍意、元神之劍好多,有時打一打我的神識也會擊散。印象很深一時不解的還有,「三王爺袖裡抖落的三生秘境」,本以為是很機巧的地方,原來,是可以隨身攜帶的啊。但後來也沒說被吸進去的韓淵看見了什麼,要說是未解的餘韻也有點零落。

另外就是,我可能需要詞條,說明一下各種提到的秘境和它所代表的意思,以及究竟是不是屬實。不然童如是進了三生秘境才逆天而行,最後又說心想事成石其實沒有心想事成。童如被四聖圍剿,是因為他拿了心想事成石,但四聖圍完他之後也沒把石頭放回去,就這樣過那麼多年,最後才說明石頭是鎮魔氣的,童如拿走石頭有留封印,但斬破魔陣的時候剛好讓封印破了口,尾聲由主角兩人把石頭搬回去才了事。

但這,時間對不太上。破魔陣封印受損是最後的事吧,可唐軫講的魔氣外洩侵擾天下又是百年前的事。

嗯,不過可能就是我看太快所以沒能掌握細節吧,《六爻》應該是需要好好坐下慢讀的類型。做成遊戲或拍成戲劇的話,感覺這些設定都挺帥氣細緻的,哈哈很想有個可以任選扶搖五人為主角的RPG來玩。(哎呀但韓淵可能不行,中間就跳海脫隊了。)

角色部分,師祖師父和扶搖五人都蠻喜歡。但其他大多角色似乎偏於免洗(?) 無論是鼎鼎有名的四聖、四聖下的長老、有名字的弟子,天衍處、三王爺,好像都是出來解鎖、中咒倒戈、放大招後領便當似的。蔣鵬有點路人魔頭,唐軫也是路人真魔頭順便當個爹。大家彷彿都是返璞紅塵中的過往雲煙,輕飄飄的。

雖然前面對故事節奏和安排多有不適之處,但要角們的互動還是挺可愛。

嚴爭鳴程潛這組合很有趣,很喜歡程潛從小對大師兄的不滿就溢於言表,沒事不招惹不去接他的麻煩球,心裡也沒少編排,無論是戲稱「嚴娘娘」還是隨口一句「我們有什麼值得讓人惦記的?掌門的美色嗎?」都超級好笑。但關起門來數落是扶搖的事,其他人只要稍對大師兄有什麼不敬或汙衊,這三師弟絕對讓他見閻王。

嚴爭鳴三八得絕頂出色,前一秒面無血色的將對手擊倒,下一秒拿出手絹細細擦拭自己的臉,真心嫌惡世間所有醜陋骯髒的事物,雖然可以接受程潛不洗澡就睡什麼的,但還是會忍不住要去問是不是真的沒洗澡XDDD 自滿得不得了,感情事上卻畏畏縮縮,知曉程潛心意後也還是認為自己是絆腳石。黏人黏得要死也命李筠配一副能忘情的清心丹,給小潛後悔的機會。唉唷真是。

感情戲雖少,但心意未明確前的互動也很棒,「我都快瘋了一百年。」「上窮碧落下黃泉。」等等,都能感受到他們是多麼珍重對方。話說「扶搖每代必出妖邪」這點,最初是嚴爭鳴告誡程潛要有分寸,中間是程潛死後嚴爭鳴幾近入魔,害我都很緊張是否要走仙魔愛而不得路線。結果最後是小韓淵變成大魔龍XD。但當時有想,如果是一心盯著小潛的大師兄自己入了魔去,倒也挺美的(心) 後續文字裡,白衣如仙的掌門師兄額間一抹血的形象,如同清香百合卻透著妖冶,真、真好吃^q^

不過他們攻受我實在分不太出來,感覺是以有沒有看小黃書來決定的(認真)

還有韓淵很早就知道大師兄喜歡程潛到底www跟魔修一起混天線就是不一樣,李筠跟水坑都過好久才反應過來www&想問韓淵眼中大師兄是否受XDDD

然後,覺得李筠水坑這兩個脫線組也超級好笑,扶搖時光裡最喜歡他們兩個!用金蛤神水把嬰兒師妹點成蛤蟆牽著逛、用餵飼料的方式給小師妹吃丹藥,師妹中期通信工具變麻雀,後期變座騎丹彤,這地位真的很不一般XDDDD 還有那個用毛毛蟲黏在師妹身上,用來傳話,李筠到底要荼毒小師妹到什麼時候才有個盡頭XDDDD 這兩個人真的很歡樂!

韓淵的話,就是韓淵(嗯?)。會爭寵但沒什麼心眼的孩子,曾一度擔任可靠的情報網,無奈功能跟二師兄重複所以只好當大魔頭去了(不)。喜歡關於他放任心魔所以成為魔修之首的描述,人心總有逃避及貪妄一蹴可幾之時。韓淵就是心智不夠堅定的代表,人格一分為二也無法就此甩脫自己犯下的罪孽。但在如此渾沌中依舊保有幼年時的心性,比如天下無敵的嘴賤,比如鬼鬼祟祟到扶搖山下只為聽山風……還有一直被二師兄誆騙~~~ 誆去後山跟誆那根本拿不到的真龍旗都是,韓淵就是韓淵,只是長大後就可以狠揍二師兄了XD。

師祖師父組的番外很美超級美。

整部《六爻》所訴說的,似乎都可以在這番外道盡。

童如天賦異稟是修道的極佳根骨,韓木椿則是隨天道四時榮衰只想當個小花匠的屌兒郎噹。兩人在山上享著百花齊放的時光如同意象極好的鵬程萬里。

童如逆天想救的扶搖血脈(亦是韓木椿),卻是上下索求、事與願違、盛極而衰。只是三生秘境有「天命注定」之說,如入死局般的扶搖最終還是續了下去。又或者,扶搖血脈在韓木椿死時就是斷過一次,木椿為完成師父遺願而以黃鼠狼之身續命,傳下一代,又是「事在人為」。

木椿本身則是返璞歸真,向上往下感染著扶搖。飛升與長命不再是童如所求,化作殘魂也願守著扶搖和弟子,人間俗事未嘗不是大道。五個弟子們雖讓木椿心力交瘁,不學無術者過了半,遇事對外卻能同心同力,在諾大的修真界中,維持著本心與「璞與真」。

而在其中,紅塵牽絆再不是絆腳石也不是劫,心之所向,隨心而已。

「等你老了我來照顧你。」殊途同歸,心滿意足即是飛升。
 
2019/04/15 我就是垂涎大師兄美色的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