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烈火澆愁》動畫第一季 01-06 心得 蠱惑人心的是魔還是情劫大美人


《烈火澆愁》priest所著,同名作品改編動畫。
凡人間存在隱藏身分的特能人,組成異控中心對各種非自然現象進行管理。

空降中心善後組組長的宣璣第一次出任務,就遇上千人獻祭而喚醒的人魔盛靈淵,故事於是展開,交錯呈現著現世陰謀與千年前的歷史、兩人與各族的淵源。

題材奇幻又現代,不過前兩個事件的源起莫名能感受到上班族為結案報告或績效而苦,不擇手段以達成目標的哀傷,作者是否上班族啊怎麼這麼寫實。

然而3D仿2D的畫面可能有些門檻,在此放上雙主角的2D特寫希望能夠幫忙加分:
宣璣、靈淵:……

不然還是放回3D渲染2D好了:
總之推薦,以下雜亂隨記。

第一集〈人魔盛靈淵〉

提要在首噗。
善後組一行人在出勤的飛機上相見歡後,就趕往事發地點赤淵大峽谷附近的醫院。

讓我們對比一下:
預告的兩人

片頭的兩人

首集的兩人

初見之前就先交起手來啦,又是燒衣服又是上鎖鏈的。
我要看到血流成河!!!

宣璣眼裡的靈淵由千妖圖鑑顯示為人魔。
靈淵眼裡的宣璣是幫助人類的神奇小妖。
在下眼中的兩人是激情四射的冰與火之歌(拜託走開)。

旁邊牆上緩緩浮現一個法陣,第一集,完!

補充一下凡人肖總,異控中心挺尊敬他的樣子,宣璣都很隨興地喊他老肖。

善後組的成員們:羅翠翠、平倩如、畢春生

小三八羅翠翠真可愛,原來Q版畫面有把他的禿頭與假髮呈現出來。

人魔盛靈淵也可愛,所謂「學舌幾句現代用語」,就是開場那個生硬的:「朝九晚六的日子過膩了,出來隨便逛逛。」面對宣璣的提問,不記得的事情就說不記得,其他大多有問有答,真是友善。

閃過去好幾個不是現世的畫面,讓人在意。
哥你以前的秀髮又長又多的啊。

宣璣,外型不是一眼就對我胃口,但僅一集就展現強大又可靠的肩膀,空降也讓人服氣。正面迎敵所以用腳把門關起來、讓其他人都先走還封上門、各種舉動都很帥氣,看得我也想喊聲組長。
不過開啟千妖圖鑑的辣個眼影和淚痣真是,撫媚。


第二集〈千靈法陣〉

宣璣和盛靈淵對峙時,牆上浮現的是「千靈法陣」,需獻祭一千生靈以召魔。異控中心推測祭品可能是被「鏡花水月蝶」寄生,即便腦死,也能如常人行動,故能在不驚動現世的狀況下湊足一千人。循線搜索後找到最後生靈的可能人及召魔的嫌疑人,正當大夥以為阻止法陣完成之際,異控中心總部的大樓佈滿了靈文,法陣居然完成了。

咦怎麼寫起了大綱?我只是來灑花的啊!

本回的大美人靈淵:「小妖,你天生合我眼緣,我一見你就覺得喜歡,你要留我下來說話,何必用上這種手段。」

然而宣璣眼裡顯示「魔通六欲 擅噬人心」
宣璣:想蠱惑我?省省吧!

冰與火之歌的僵持,宣組長明顯落了下風,幾乎整個人都被凍著。
倩如:「宣組長你說句話行嗎?我害怕。」妹子好可愛啊。
宣璣:「句話……」還有幽默的本錢,看來是不用擔心了。

是說當大家想著要怎麼除去鏡花水月蝶的寄生、阻止千靈法陣,盛靈淵說只要在獻祭的時辰之外,提前殺掉祭品就好。但宣璣沒有這樣做,而是決定先阻止嫌疑人。靈淵默默地看著,感覺好像有些意外。在他眼裡,妖族幫助人類,真的是很奇怪的事吧。


第三集〈鏡花水月蝶〉

名偵探宣璣梳理情況後,推定善後組員畢春生才是千靈法陣施術人。

畢姊的家人是某次異能事件的倖存者,為感念異控中心,畢姊盡心竭力在外勤服務。卻不經意地碰觸到特能中心濫用鏡花水月蝶,掩蓋普通人死亡的弊病。思及自己全家人皆是所謂的「倖存者」…‥畢春生不知該怎麼面對:眼前的摯愛,到底是家人,還是一隻蝴蝶……

悲傷又讓人震撼的故事。

畢姊召喚人魔,是想要報復泛用蝶卵的人,然而盛靈淵最後拒絕與他締結契約。因為畢春生還說到:要重燃赤淵。

本回筆記:

1. 宣璣:「這位鄉下魔頭,可不是給人實現願望的天使!」

2. 肖總不愧是肖總,不迂腐且變通很快,尊敬畢春生的外勤身分,但該查的就查,該問的也問,在總部指揮也完全不輕鬆地與現場人員同在。用對地方的霸氣真帥!

3. 被法陣反噬的盛靈淵:「朕平生,最忌束縛,爾等偏來處此逆鱗。」「朕」、「束縛」這兩詞的訊息量真多,赤著腳被召喚來召喚去也好俏皮。(重點到底是什麼啦)


第四集〈劍中靈識〉

過渡回,幾點提提:

1. 毀約現場
畢春生:「你不怕魂飛魄散嗎?」
盛靈淵:「那可是求之不得。」

2. 打工仔與老肖
宣璣:老肖真的坑,拐我來當什麼錢少事多的組長。
老肖:我實在是沒有什麼人可信的了。

「特能人,為什麼就要比保護普通人為第一原則。特能人的命,就不是命嗎?」霸道總裁肖露出了柔軟的一面(?)話說肖征好信賴宣璣,兩人智商能力都強大,以前合作時的景象也很精彩吧!

宣璣:「肖爸爸,別忘給我加錢啊。」

3. 齊武帝盛瀟
「千年之前,齊武帝盛瀟殺了妖王後,設立清平司,讓混血的半妖有容身之所。」
混血的半妖,是不是就是如今的特能人呢?
 
宣璣說清平司七百年前就沒了,就算有混血,也早就沖淡許多。特能人和普通人沒有那麼大差異的。宣璣沒什模強烈的「他類」之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眼裡的圖鑑裡,大家都是凡人呢。

不過宣璣卻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又是什麼。

4. 會感染的蝴蝶
不同於中心掌握的鏡花水月蝶,蝴蝶異種會感染接觸者,脫離宿主也能生存。
肖:「從現在開始,你每堅持說一分鐘人話,我就給你一百塊錢。」
宣:「沒問題,爸爸!」
宣璣推測蝴蝶並非變異,欲帶領善後組的成員到東州調查。

5. 陛下
沒被天雷劈死的靈淵是附在了宣璣的劍上,宣璣的血更將兩人的神識連在一起。

許是聽到靈淵自稱「朕」,宣璣還稱他為「陛下」,用詞是「前輩」、「勞煩」等,都尊敬起來了。有禮貌的宣組長,再度加分。

宣璣:所以是哪朝哪代?
靈淵:不記得了。
宣璣:……
我好喜歡靈淵各種乾脆的「不記得了」。

6. 東州
善後組+陛下前往東州,才找到疑似與蝴蝶有關的嫌疑人,宣璣和劍就整個被拖入了未知的空間中,當場憑空消失。 
楊潮:我、我們組長這是,殉職了嗎?


第五集〈重獲肉身〉

宣璣和陛下被拉到了有著萬人枯骨及蝴蝶的地墓中。
陛下說,這些枯骨是兀人族的,而且是他親手殺的。

墓地深處,有座被打開的石棺。
陛下對石棺被打開一事非常生氣。

蝴蝶的事有了下文,與東洲月德公的勢力有關,宣璣也回報給肖征。
肖征:「宣璣,你人死哪去了!手機八百遍才打通!」
本回肖總依然是認真工作的男人。
然而我卻覺得他對宣璣的口氣好像老夫老妻。

尾聲:一言不合就血崩!
落入石棺中的劍與陛下,重獲肉身!

加碼個,真心與花,拈花的騷年啊我等著你。


第六集 〈阿洛津〉

陛下復活的第一件事是穿衣服。
宣璣:來人啊上鎖!
然後又被鎖鏈綑住。

復活陛下的是兀人族最後一任族長,阿洛津。
原本被封在石棺中,被人以千靈法陣喚醒。

千妖圖鑑判讀
阿洛津──人魔
盛靈淵──情劫(不要亂加字)

正當宣璣警戒兩個人魔不好對付時,人魔X2的對話是這樣:
「阿洛津,過來,我看看你。」伸手。
「靈淵哥哥……」伸手。
電燈泡宣璣:這傢伙蠱惑人心這套──真是每次都有用|||

「再給你活一次,再給你選一次,你還會殺我們嗎?」
喊著靈淵「哥哥」的阿洛津,是被靈淵滅族的兀族人族長……
阿洛津有很多話想跟靈淵說,而靈淵卻是要把阿洛津再度封印。

「這果然不是夢,你是真的陛下。除了你,誰還能這樣沒心沒肝?
 誰配為這個……無情人皇──」
所以阿洛津你在夢裡都是跟靈淵哥哥卿卿我我?
宣璣:你們搞得我好亂啊!

不亂不亂,透過術法「溯回」,宣璣和靈淵回到了阿洛津和靈淵的昔日。
靈淵十歲那年,被妖族追殺到東洲,被兀族人收留,待了六年的往事……

本回筆記:

1.
肖征和宣璣斷線後,馬上派了精英部隊前往東洲支援。
「別給我出事啊,宣璣。」
啊,為心得而重看而感受到了老肖對宣璣的愛。

2.
盛靈淵就是史書上記載的人皇盛瀟。

3.
宣璣:陛下我的劍呢?
靈淵:抱歉那是我的屍骨。
宣璣:…………!!!!!
靈淵說,他是跳下赤淵火海的。
宣璣疑惑,為什麼堂堂人皇,會變成魔?又為何入魔?

4.
阿洛津好愛靈淵哥哥。

2022/01/08 烈火澆愁的心得實在太少了就由我來寫吧(但怕寫不完)的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