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少女的世界》權昇夏還是周燦陽?可以兩個都喜歡嗎?

《少女的世界》封面圖取自漫畫,圖中三隻動物分別代表著的第二季的要角們!

不知道第二季已經出到149話的我,一口氣看完彷彿吸了什麼幸福滿溢。

寫寫狗狗全昇夏、羊駝周燦陽和其他的一些想法。


狗狗是權昇夏

哇嗚我很喜歡昇夏耶,可能因為有上帝視角的關係,對於他放棄和娜莉感情的這件事,覺得他做得不好但一直在等他的苦衷是什麼,所以從來沒有討厭過他,也在緣由漸漸揭露的時候,多少能明白他為什麼選擇逃避。

最開始我以為有病的是他媽媽,照顧家庭壓力過大會不知不覺做出破壞的舉動,昇夏和家人們是想要照顧媽媽而配合把破壞的痕跡都藏住。父親嚴格又不擅表達情感算是模板,弟弟隱約透露著同情哥哥但因為年紀小也懶得管,最後媽媽以為那些破壞都是因為昇夏壓力太大而有的,讓昇夏去看醫生。昇夏為了配合就繼續演戲,同時也讓媽媽去接受諮商等等。(醫生對昇夏沒有寫筆記,但對媽媽寫了很多很多。)

這樣的想法一切都還算合情合理……卻沒想到對昇夏真正的殘酷根本不是那些。

那些破壞根本不是誰無意識做出的舉動,而是來自弟弟充滿惡意的欺侮。只因為昇夏根本不是這個家的孩子,甚至不是好好被收養什麼的,而是他的生母在婚內出軌,生下他後離婚,生父(亦是現任父親)在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昇夏不是自己的孩子,最初還不打算要繼續留他在家裡的。

天啊這樣的出生多麼讓人難以啟齒?無論是從哪個角度看,都會覺得很痛苦。我不喜歡昇夏的父親,但也能明白最初知曉昇夏的身世時會有多麼氣憤;我也討厭昇夏的弟弟,即使知道被比較是痛苦的,用哥哥用過的東西會感到不平衡,但以此來要脅哥哥是多麼畸形的事情;然後很愛很愛母親,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也有自己親生的骨肉,母親還是對他付出無條件的愛——所以有了後來的權昇夏,他明白前述的一切的一切,所有人的糾結、嫌惡、接納、期望、比較、不平、扭曲、無條件的愛,所以他選擇隱忍,覺得只要自己能夠承受這一切,他們就還是快樂的一家人。

知道很多人都會說為什麼昇夏不把這一切跟娜莉坦白就好,為什麼非得要一個人承擔不肯稍微多依靠娜麗一些,但個人認為即使是三十多歲現在的自己,如果有這樣的身世和煩惱,也很難去傾訴這些事情。更不用說害怕失去、認為自己佔用了資源而愧疚、甚至認定自己是會被拋棄的昇夏了。況且這樣子的家庭煩惱,老實說作為朋友是無法介入什麼又或者能幫什麼。

心理醫生觀察到的昇夏是,他處於一個「死心」的狀態亦即他認為自己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現況。那時的他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一心只想要做得更好更好,能用什麼成就去回報父母,去稍微減輕自己的「虧欠感」,所以對於娜莉,他是抱持著不能把娜莉也拖下水」的想法QQ 

我也會有這樣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描述,很糟很糟的時候總是會想著拜託誰能來救救我,但卻又不敢跟人求救或者是跟家人傾訴,因為知道家人一定會很擔心我、愛護我的朋友會把我的煩惱放在心上,所以選擇自己站起來。如果我能夠更強大,一切就會沒有問題了。我有點覺得昇夏對娜莉也是這樣的感覺,唉特別是他在娜莉面前真的很容易展現脆弱的樣子。然後就是……會害怕當你寄望他人接住你時,萬一他人其實沒有能力接得住你,你是不是就會在傷害他人的狀況下,同時也失去那個人了呢?

所以我對昇夏還是同情大過其他吧,這樣算是昇夏派嗎哈哈?

//

羊駝是周燦陽

一開始彷彿被家庭暴力得很嚴重,結果其實是被幸福愛著的叛逆小太陽哈哈。

燦陽的部分好像比較沒有這麼多糾結,就是個很理智想要脫離家庭控制的小孩,所謂家庭控制也不是很嚴重的事情什麼,大概就是希望他好好上教會,當個一般的好學生這樣。燦陽不想被樣被擺佈,也不想因為拿了家裡的錢就要服從什麼的,所以很認真的打工幹活,反而招致更多誤會,比如被娜莉以為家境不好,被仙智當成無可取之處的懶散鬼哈哈哈(仙智對他的誤會太多了一時不知如何總結。)

沒什麼心眼的孩子,做過最心機的事情大概是那個外套寫名字的事件,向昇夏發出挑戰的那幾段真是超級好笑。腦子也時常處於清醒狀態,比如知道自己喜歡娜莉,知道娜莉喜歡昇夏,知道自己對娜莉而言還不是多太重要的存在,但從「能幫上忙」開始,就一直努力地在背景板付出,隨後慢慢走到舞台前閃耀,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很喜歡娜莉。他沒有辦法左右娜莉的想法,但保持著自己的心意,然後成為娜莉最好的選擇,他願意花時間去做。

該怎麼說呢?就戀愛中的男生都很可愛啊哈哈哈哈哈哈!燦陽真的讓我想起很多那種少年少女交往時刻的「蠢勁」,尤其是男生的。滿眼都是一個人,處處都是心思與貼心,即使笨拙又顯得青澀,但就是非常的可愛,格外讓人心動。燦陽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非常非常的真實,但也會不自禁的連結到自身所見所聞的婚前婚後的差異哈哈哈,所以我對燦陽就真的是一種看著「男孩子」的感覺(這樣解釋能懂嗎哈哈,比如昇夏就還是故事裡的人這樣,真實感不一樣。)。

當然燦陽的優勢大概還有他的家人們,都超級超級喜歡娜莉的,無論是第一眼還是的二眼都非常鍾情,所以有種娜莉跟燦陽在一起感覺完全不會吃虧的感覺哈哈哈哈哈。燦陽在烏龜堂打工更是默默累積好感度,打工期間還把狗都一起遛了,是不是默默地在那裏的生活裡留下了很多痕跡呀(然後還有娜莉爸爸的警戒心哈。)

而我最喜歡的是,因為兩人一開始都沒把對方當對象,所以會展露自己最真實自在的樣子,朋友做著做著就發現了心動的地方,這點很可愛啊!

//

說了這麼多,其實狗狗和羊駝兩人我都很喜歡,而初心對四人組的愛依舊沒有改變,柔娜、美來默默交流擔心著娜莉的樣子超帥,仙智無意識壓制柔林的時候也看得很開心。

說到四人組,從柔娜的離別開始的二季,也讓我真切感受到一件事。就是友情長存什麼的,真的是要用心去維繫,就像娜莉對柔娜說的,她們的母親一定也是付出了許多,才可以將這份情感延續這麼久。身處異鄉的人看了,真覺得自己總是有種自己默默消失在大家的生活圈裡了而感到孤獨,但這也是我沒有努力去維繫的關係吧。感謝這份啟示。

寫一些些吳柔琳,我對她的想法也很複雜。

謝謝美來給她的註解:她不是討厭善良的人,而是討厭無法成為善良的人的自己從柔琳角度看娜莉,多少也能知道她的心情,雖然有很多糟糕的地方,但可別忽略了他們中間還卡著一個散布謠言的誤會。柔琳的成長環境裡給她優越感之外卻也伴隨著非常功利的價值觀,個人覺得柔琳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沒有長得多歪已經算蠻厲害的了。雖然也還沒有完全揭露她到底經歷了什麼……但我還蠻敬佩她堅持守著的,那個小小的自尊心……

因為脆弱,所以想要築起高牆保護自己。想要翻身,所以拚死拚活地力爭上游。自顧不暇,所選擇對他人遭受到的不公不義視而不見。為了生存,低聲下氣去拜託、小紙本上獨自寫下所有他人施予自己的花費……其實覺得這樣的柔琳很真實,在現實中遇到可能會屬於「同情但沒辦法同理」的人吧,我明白你想追尋的但也無法忍受你對我做過的,撕破臉之後可以各自安好就好。但娜莉因為和柔琳還有親緣存在,所以避不開也會因此知道更多……我個人還是希望她們即使無法諒解彼此(在宣傳部發生的事),但也能夠解開誤會吧。

20230828《少女的世界》太好看了,希望可以在瀏覽自己網誌時可以一直想起的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