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墨香銅臭《魔道祖師》讀後心得 莫可奈何的魔道之路 終不再伶仃孤單

《魔道祖師》圖片取自博客來。
《魔道祖師》,一如書名,講述魔道始祖的作品。令人聞風喪膽的祖師在十幾年前就被圍剿誅殺,徒留無數罵名,因緣際會下,被施術者以獻出生命與肉身的禁術召喚回人間──卻重生成了一個人見人欺的腦殘,如此讓人無法直視的落差,祖師魏無羨倒也不是太介意,欣然接受地裝瘋賣傻。
 
故事從一隻斷臂指引的分屍慘案為引,魏無羨重遇了前生與他牽連不斷的人們:與魔道對立該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藍湛、最是親密卻形同仇人的兄弟江澄,撿拾記憶殘簡的同時,亦揭露了分屍案背後的怨念、陰謀與醜聞。
 
少年輕挑的魏無羨,是如何走向魔道,又是如何眾叛親離、死於反噬,這是成為魔道祖師的故事。而死而重生,重生後才驀然發現,上輩子自我天崩地裂眾人詆毀的世界裡,自始自終皆有一人靜默著拚死相伴,直至此生才心意相通。莫可奈何的魔道之路,終不再伶仃孤單。
 
作者以歡快的調性講述著令人唏噓的故事,魏無羨對於前生並無太多執念,是一個讓人很喜歡的灑脫俏皮又無賴的主角。分屍案懸疑緊湊、穿插的前世回憶有鬧騰的靜好歲月,也有夾雜血淚的抑鬱無奈。讀完一遍之後會很認不住再讀一次,前後呼應的細節、還有記敘某人言行反應的寥落幾字,會讓故事又甜又苦澀地再昇華一次(笑)。
 
想說的太多了,以下是亂糟糟的感想:
另外放一下此文在PTT原創版連結,版友的討論、見解跟心得也都很喜歡。

 
——魏無羨與藍忘機——
 
首先,魏無羨真的很招人喜歡,很可愛,真的很可愛。大咧咧不修邊幅、俏皮話一堆、總是能總是讓人不經意地笑出來,比如跟金凌吵「仙子」和「小蘋果」的取名方式,彼此超級唾棄對方;笑鬧藍景儀對「你走,我不走!」戲碼的期待;幾次讓藍湛喝酒,也都是逗趣的魏無羨讓曖昧的氣氛一下清爽許多。很樂天也很歡快的一個人,撇開那些前生的舊識不說,重生後的魏無羨超級受小輩們的歡迎,沒有架子又好說話,尤其金凌與他相處後的轉變,從鄙夷到捨不得魏無羨離開,都好暖好可愛。
 
少年時的魏無羨,也是這樣地吸引人,在雲深不知處修習時,亦是與同輩們成群結伴地玩著,然後,特別愛招惹藍忘機,被無視也好被怒瞪也罷,魏無羨都樂此不疲。要說重生後的魏無羨一直認為藍湛討厭自己,除了失憶之外也真的是事出有因,畢竟那些年少的回憶裡,藍湛對他說過的話大多是厭惡之詞:
 
「無聊。」
 
「你對誰都是這樣一派輕浮浪子的行徑嗎?」「輕狂!」
 
「你若是沒有那個意思,就不要去撩撥人家。
 你自己隨心所欲,卻害得別人心煩意亂!」
 
「魏嬰,你這個人,真的很討厭。」
 
像魏無羨這樣臉皮厚的人,要嘛是像跟江澄那樣的好兄弟互損對罵,要嘛是不重要的人臉都記不住,根本不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可是這樣不設限地跟藍湛鬧著鬧著,看著藍湛生氣,魏無羨居然也會有自知之明,覺得自己真的是被討厭了,沒事該離藍湛遠一些。但風頭一過,就算有著「歪魔邪道」的尷尬身分,也還是沒忍住戲弄藍湛,丟花和溫苑哭喊爹的事件,魏無羨都很開心,真的很開心。
 
也是這樣及時行樂,對誰都好玩的性格,魏無羨一直都沒有察覺到藍忘機的被他牽動的情緒,早就不只只是單純的嫌棄,更多的是吃醋和莫名的佔有欲魏無羨被眾人圍著他會不快、招惹姑娘他會氣憤、英雄救美差點丟了性命什麼的,更是讓藍忘機暴怒:「你也知道,她這輩子都忘不了你了!!!」。多年後兩人結成道侶,再見當時的姑娘綿綿,藍忘機都還用「魏遠道先生」來稱呼魏無羨(綿綿思遠道),這醋意完全不減啊XDDDD
 
兩小無猜的年少(是真的沒猜,魏嬰覺得藍湛好玩但是自己被討厭,藍湛跟魏嬰確認過他就是喜歡這樣到處花惹草到處撩撥人。)雙兔案啊亂扯抹額什麼的,就算沒有誰的情意參雜在其中,都超級歡樂。後來一起歷經屠戮玄武的作戰,又是吵架又是亂咬,誰哭了誰枕著誰的膝睡,誰無聊地亂嚷嚷誰又輕輕地唱著歌,真的真的,就算沒有誰隱隱的情意參雜在其中,兩個少年亂糟糟的故事也還是讓人好喜歡好心動。
 
不過事實上,兩人是生在不平的世代裡的。射日之征前,一個家門被燒,父親將去兄長不知所蹤;一個被屠滿門,失了金丹還被丟進亂葬崗的鬼魅之地。射日之征時,兩人都不是當年無憂無慮的純真少年,魏無羨修習魔道,另人咋舌的操屍與殺敵手段都讓藍忘機擔憂,只是每每想要阻止魏無羨繼續走下去,都被魏無羨帶著敵意回絕。
 
「兄長,我,想帶一人回雲深不知處。」「帶回去……藏起來。」魏無羨心性受損,作為也越來越受詬病,藍忘機很慌,卻想不到其他可以保下魏無羨的方法,他真的很想把魏無羨帶回姑蘇,但是魏無羨不願也不屑。與魏無羨相關卻不受控制的事件接踵而來,再會時,已是血洗不夜天的那個戰場裡了。
 
藍忘機是如何拖著身體帶魏無羨走,又是如何護著魏無羨打傷藍家三十餘位長老,那些藍曦臣轉述的字句,襯著故事前期那些不打不相識的酒、養在雲深不知處的白兔、沉重意義的抹額、魏無羨想問又無從問起的無數戒鞭傷痕──竟是鋪天蓋地彷彿可以將人淹沒的,藍忘機對魏無羨隱忍又深刻的愛戀──。
 
重生以後,魏無羨好久好久以後才能明白過來,而我則跟一旁的金凌一樣,整個人都驚呆了!!!這什麼初戀又甜蜜又苦澀的感覺,初戀就初戀為什麼還要上演天人永隔灰飛煙滅!!!什麼也無法挽回的藍忘機,「喝你喝過的酒,受你受過的傷」,養了一大群兔子、把綿綿送魏無羨的香包改成錢袋(是因為吃醋所以把錢袋拿走嗎?)、給溫苑取字為思追,然後……然後就繼續過著他波瀾不驚的日子,再也沒有什麼人能夠劃破他心如止水的日子……,直到某人拿著破笛子,吹著憋腳卻讓他激動不已的曲子。
 
但是但是,等回了魏無羨,藍忘機也還是把他的感情壓著抑著,(全世界只有他哥看得出來他很開心)。「你從來都不記得這些。」「我也很好奇,你記性為什麼那麼差。」到底是多麼習慣隱忍,才可以這樣雲淡風輕地回應著魏無羨,明明身邊活蹦亂跳忘東忘西的人,是自己在心底悄悄緬懷了十三年的人啊!!!。
 
好吧既然含光君驚人的臂力可能是為了心靜而去倒立練成的,那可能早就習慣強迫自己忍下關於魏無羨的一切的小宇宙爆發了吧!!!←大概包含著對魏無羨…某方面的衝動(欸!)
 
總之,幸好作者給他們超級甜甜蜜蜜的結局,不然真的讓人好慌啊,這兩個人的箭頭明明都指向對方了怎麼可以就是收不到電波呢!魏無羨最後不分場合時機的告白很爆笑又很讓人驚喜,那時的我也好心急啊(妳哪位?),深怕一個錯過他們就又弄丟對方了。

 
——魏無羨與江澄——
 
其實覺得整部故事裡,和魏無羨牽連最深,對之情感也最複雜的,是江澄江晚吟。如果要說魏無羨生前那總是想做什麼便做什麼的個性,真的曾經深深傷害過誰的話,我覺得就是江澄。
 
而魏無羨這個性有一部分就是江家人寵出來的。
而從小就習慣讓步的江澄大多也是什麼都不說。
似乎互損幾句,什麼就都可以輕巧帶過。
 
魏無羨和江澄的互動,滿是他人也無法動搖的信賴,魏無羨怕狗,是江澄幫他趕。魏無羨闖禍,是江澄幫他收拾。屠戮玄武的事件,魏無羨是明知不可而為之,而江澄的一舉一動卻沒有一個不是把魏無羨都考慮進去,拉住他讓他不要太激動,帶著洞裡的人下水逃走時,喊了魏無羨好幾次,然後日夜兼程死命地帶人回山上救魏無羨。
 
和江澄在一起,魏無羨的後背似乎就總是有人護著,他無比信任著江澄,甚至多年後溫寧覺得當年魏無羨入魔而死江澄有一部分責任,魏無羨也一口否定,甚至也不是很在意江澄有參與圍剿。是的,魏無羨的個性總是什麼都能拿起又放下,灑脫又不與旁人牽扯太多。對比之下,從江澄的視角論事,就覺得江澄真的不容易。
 
資質方面,明明也很出色,卻因為在更優秀的人身邊,自身的光芒也顯得黯淡。關於父愛,江楓眠對魏無羨的差別待遇從不會因為他人的閒言閒語而改變,更不會因為虞夫人的冷嘲熱諷而對自己投入同等的關懷,作為「親兒子」,江澄從來都只能感受到剝奪感。
 
但是這些對江澄來說,都還是可以忍受,因為魏無羨對他來說也很重要,不亞於血脈相連親人般的重要。所以魏無羨在他人面前說他資質差(溫寧射箭事件),說江叔叔不會為了他趕來(雲深不知處打金子軒事件),江楓眠讚美魏無羨見義勇為很好時(斬殺屠戮玄武)(卻沒想過是江澄沒停沒歇地回去救魏無羨),江澄就算心有不快,但大多都是碎嘴幾句就罷。
 
要說江楓眠寵魏無羨什麼的,我覺得江澄更寵,簡直都把魏無羨寵得無法無天。 
蓮花塢事件,江澄在人生最大變故之時,雖然曾經對魏無羨生氣,氣他招惹溫家,氣他不讓他回蓮花塢救人,但在魏無羨可能被溫家人抓走的緊要關頭時,他居然還是想也沒想的就跑去街上,要把溫家人引走。被化了丹,挨了戒鞭,半死不活之餘一句話都沒有怨過魏無羨。
 
那個江澄被蒙在鼓裡的金丹事件以後,射日之征裡兩人再度重逢,魏無羨整個人氣質都變了,但只要江澄隨便拍他幾下說幾句話,就可以將氣氛活絡起來,江澄總是可以讓魏無羨安心的存在。可是那句:「你真是……被溫狗抓住都能不死!」實在讓人心疼。江澄可能暗暗地在笑自己傻吧,逞什麼強救什麼人,魏無羨被抓,都還是能好好的…真是傻透了。
 
溫家帶來的混亂中,江澄被迫一夕成長,在其他世家都還有長輩頂著的狀況下,江澄是資歷淺、羽翼也被大火狠狠燒的家主,但江澄就這樣頂著,那時姊姊在,魏無羨也在。可是魏無羨的所作所為,卻著實地讓江澄極度為難。那個在同個房裡一起混大的兄弟,自己曾不要命去護著的同伴,說要為了不共戴天的仇人一族,與他分道。
 
「你若执意要保温家的人,我便保不住你! 」
「不必保我,棄了吧。」
 
雖然魏無羨離去是怕耽誤了江家名譽,但江澄卻是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棄了他,他想的只是自己的力量還不夠強大,他怕的只是自己沒能把魏無羨護好。而當初到底是誰說過,在江澄成為家主以後,一輩子在他身邊扶持他的呢?
 
但是江澄還是讓步了,他從來都拿魏無羨沒辦法,「明知不可而為之」,他做不到,連他都只能笑自己,然後認可魏無羨做得最對然後最符合江家家訓的人。
 
無奈的事很多,總歸他們還是兄弟就好。
 
後來的事就不再贅述,他們都承受了很多,也失去了許多。真要比,就是江澄多沒了一個魏無羨吧,他死命地變強,終究誰沒也能保住。
 
這邊岔開一下,我覺得圍剿亂葬崗雖然江澄也有參在其中,但必定不是想要取魏無羨的性命,否則他不會在那之後像發瘋一樣,強佔著陳情,找著可能被魏無羨奪舍的人十三年,也不會被金凌看到,那張滿是陰霾的臉,在確認魏無羨重生後,露出欣喜若狂的神情。
 
「你——沒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嗎?」這是江澄認出魏無羨之後的第一句話。亂葬崗上時,大概也是沒能好好說說話吧。找魏無羨找了這麼多年,江澄該是有多少話想說,卻因為那些難以論斷誰對誰錯的事,也不知無從說起。就算說出口也都是帶著憤恨和指責。
 
與他們兩個牽連的事情,太過複雜,江澄不是完人,看不破那些奪去至親性命的苦痛,他覺得自己是該恨魏無羨的,但他根本恨不起來。撞見魏無羨跟藍忘機的擁抱而覺得反感,甚至壓過恨意什麼的,根本就只是因為他對魏無羨沒有恨意!報完仇之後,他想殺溫寧,對藍忘機不善,都是因為他憤恨魏無羨為了這兩個人,而把江家還有他拋在腦後。
 
最後他哭了,完全不是他風格地泣訴著。他對魏無羨從來都是無愧的,魏無羨是他生命裡極度重要、也是將他人生攪得極度混亂又一走了之的人,金丹事件卻讓他覺得自己很可笑,無地自容。「對不起。」魏無羨說,對那些誓言,那些隱瞞。但江澄要的並不是道歉,他們之間的情誼與糾葛,從來都不能用三言兩語簡單帶過。
 
魏無羨和藍忘機離開後,金凌問為什麼不把他留下,江澄卻沒怎麼正面回應。
 
無奈的事很多,即使他們不再是兄弟,總歸魏無羨過得好就好。
 
這是江澄最後給我的感覺。雖然整個人集易怒、妒忌、嘲諷等不太好的形象於一身,說的話也大多不麼漂亮,但卻的的確確是這個世上,以真心相待魏無羨的人之一。
 
話說也很喜歡金凌跟江澄的互動,(雖然早期對他們的印象是財大氣粗、愛仗勢欺壓其他夜獵者的世家。)江澄就是金凌的半個爹,金凌被教訓時搬舅舅來嚇人,被魏無羨打時氣急敗壞地說:「連我舅舅都沒打過我!」舅舅一天到晚說要打斷他的腿,但根本就沒動過手!明明是一家家主還天天為了金凌東奔西跑,超級可愛!
 
十三年間金凌是他唯一可以守護的親人了呢,幸好還有金凌。

 
——草木篇/義城篇——
 
小說裡反覆看最多次的,就是草木篇。「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草木所指,就是《魔道祖師》裡第一惡人的薛洋了吧。若說小說裡藍忘機對魏無羨的情感描述是斷斷續續的隻字片語,細細讀來卻是深刻銘心。薛洋對曉星塵的執念,在阿箐和魏無羨所見的喪心病狂與殘忍嘲弄下,更是顯得隱蔽令人堵心。
 
櫟陽常氏一案,薛洋和曉星塵結下了樑子:「道長,咱們走著瞧。」薛洋報復手段之狠毒,在於他知道如何可以讓曉星塵受到最大的痛苦,血洗白雪觀、弄瞎宋嵐,讓曉星塵在最好的朋友面前無地自容。這樣的報復不傷曉星塵半根頭髮,卻是屠心,在曉星塵的心上刮下一道道愧疚的傷痕。為救宋嵐,曉星塵求助師門、剜去雙眼,卻又無顏以對舊友,悄然離開。
 
被世道搧了一記耳光後,曉星塵依舊懷志助世,夜獵於村野之間,陰錯陽差下竟救了重傷的薛洋。雙眼瞎盲的曉星塵對薛洋好,薛洋只當他傻,一面得意地受著他的照料,一面將他玩弄於股掌。讓眼盲的曉星塵屠殺村民,笑看世人所稱的清風明月立於屍首與血泊之中。
 
只是日夜相處,曉星塵的點點光芒居然也落入了薛洋層層戒備的心裡,說了自己的故事,想吃點心卻被狠狠教訓的故事。曉星塵輕輕安慰他,告訴他現在好好的,就不要太過執著於過往。薛洋抱怨是阿箐偷他的糖吃,才讓他想起這些破事,呼嚨過去。曉星塵卻把這件事放在了心上,夜裡給了薛洋和阿箐一顆糖。
 
共情畫面中,薛洋在收到糖之後,似乎陷入了什麼情緒中,盯著桌上的糖坐了很久。即使小說裡沒多做敘述,但薛洋對曉星塵想法就是自此開始轉變了吧。陰溝裡打滾,從小被人打到大的少年,無人關愛也不再相信誰能給予他什麼。世間皆是醜惡的利益交換,他也不在乎,只要自己可以是那個踩在他人頭上拿到好處的人就好。但是這個曉星塵,從未以救命之恩跟他索要什麼,還因為一個故事,就如此照料他的感受。
 
薛洋可以繼續沒心沒肺的接受的曉星塵的好意,但曉星塵卻實實在在地,觸動了他心底的什麼,可能薛洋也沒能明白。薛洋沒再騙曉星塵殺人,連誆他去買菜都作罷。義城荒涼,無樂可尋,伙食也是無肉無酒的素菜淡飯,但薛洋就這樣一直待在曉星塵的身邊,忘了沒有殺盡的常萍一家、忘了將他清理的惡友金光瑤。
 
好日如夢,宋嵐的出現則是一記當頭棒喝,可薛洋並不打算醒,故技重施,讓趕來曉星塵一劍刺穿宋嵐的心。曉星塵那句:「你在嗎?」該讓宋嵐多難受,無法承認自己就在曉星塵身邊,還只能讓薛洋這個惡鬼把曉星塵帶走。宋嵐死不瞑目,薛洋卻高興至極,沒有人會再來打擾他跟曉星塵的日子,他可以完全把曉星塵佔為己有。
 
薛洋開心地把蘋果削成兔子的模樣,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對曉星塵有多殘忍。又或者說,選擇去忽略,曉星塵最該恨的人是他,但只要能瞞住眼盲的曉星塵,就沒有什麼可以把他們分開。那些覆水難收的事,多一件少一件,又有什麼差別。夜裡曉星塵會給他糖吃,日裡他逗曉星塵笑得開心,多美。
 
不過夢終究是夢,曉星塵得知薛洋身分後,刺了他一劍,薛洋不怎麼惱,繼續講了幼時的故事,要曉星塵評理,看他是不是真的錯了。可是說到滅門、屠觀,那些數不清的人命,曉星塵盡是沉痛,一字一句的質問,薛洋只道都是曉星塵插手的錯,不懂世道就不該入世。
 
「你真是…太令人噁心了!」曉星塵的反感生生地將薛洋打入地獄,彷彿他本就該是屬於地獄的,這個美好的世界從來就沒有他的一份。大夢方覺,薛洋再次拿曉星塵那顆柔軟的心當成箭靶,夜獵的真相、手刃至親、讓好友成為仇人操弄的凶屍,傷得曉星塵千瘡百孔,鮮血溢滿空洞的雙目,只能蜷縮在地上嗚咽求饒。薛洋這種鬥倒他人自己才能上位生存的方式,終是逼得曉星塵一劍自刎。
 
之後,無論是畫了陣法要把曉星塵召回,還是收拾家屋等著曉星塵醒來,都是薛洋一人的獨角戲,薛洋看不見自己紅了的眼眶,也不知道自己失去曉星塵的樣子有多茫然。發狂砸屋、又輕聲地威脅,義城的人、宋嵐的屍首、阿箐的命,那些曉星塵所珍視的都在他手上,曉星塵怎麼可以就這樣碎了魂魄,撒手不管?薛洋聰明絕頂,此刻卻像個傻子一般,還在跟死去的人索求著什麼。
 
多年過去,留在義城的薛洋長成青年,曉星塵的模樣則停在那個夢碎的早晨。薛洋說要把曉星塵做城凶屍讓他不得安寧,然拼湊魂魄的歲月裡,卻是替他換下染血的繃帶和衣袍,讓他身著雪白,平靜安詳地睡在棺木之中。那些薛洋操控的走屍,亦不會走近義庄干擾半分。
 
薛洋對曉星塵的執念讓人難受,心意相通的人隔著血海深仇、相知相惜卻又相愛相殺什麼的,都不是薛洋和曉星塵。「妳以為妳的道長現在有多乾淨嗎?今後還不是我的。」薛洋牢牢地抓著曉星塵的一切,卻終究只是無人應答的執著,他們殊途不同歸、義城歲月都是建立在謊言之上、曉星塵兩度被撕成碎片,都是薛洋所賜。他們之間沒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不清,只有曉星塵了結今生的決然一劍,亦無來生的魂魄碎裂。
 
〈草木〉尾聲,薛洋失去了關乎曉星塵的一切物件,故事沒再提及他的下場,卻也足夠。什麼樣的懲罰,都不會再比當年曉星塵死在他面前還要殘酷了。
 
嗚,超級令人窒息的故事,十惡不赦的薛洋可憎可惡,即是有鮮血淋漓被人欺侮的過往,卻因為性格歪斜扭曲,復仇手段太過毒辣牽連無辜,向曉星塵訴說心裡的苦長年的恨也得不到半分理解。盛怒之下還逼死這熙攘塵世裡唯一對他好過的人,實是自作自受卻又可嘆可悲。
 
另一邊,清風明月終於回到了凌霜傲雪的那片潔白之中,宋嵐帶著曉星塵的眼睛、魂魄和配劍,繼續完成他生前濟世的念想,單影淒涼卻不孤單。宋子琛和曉星塵是真真正正相知相惜的兩人…,這段情誼也真真正正沒有薛洋的份…若是三人不曾牽連,星辰不會殞落,惡鬼也不會陷入偏執,黑白未曾攪和不清,如此卻也就不是如此牽動人心的〈草木篇〉了。
 
寫得有點雜,太想把薛洋在曉星塵死後做的事都細數一遍,但並不覺得薛洋有因此被洗白,他自始自終都是陰狠狡詐的,只是栽在了自己對曉星塵的執念中另外,一直對曉星塵的名字很疑惑,感覺不是一般的「姓+名」,「曉」用作姓氏非常罕見,在網上查到的資料也大多是忘了本姓,用名字中間的曉字頂替的狀況。通篇裡面只有宋嵐會叫他「星塵」,這種叫法超級可愛,宋嵐有潔癖卻不會討厭曉星塵碰到他也是,兩個人感情真的很好。
 
——金光瑤——
 
最後簡單寫寫金光瑤,跟薛洋一樣是黑到底卻帶著些許衝突感的人。雖然八面玲瓏善於攻心,動起手來毒辣殘酷完全不輸給薛洋,但對於曾經對他好的人,卻是銘記於心。其實故事裡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台詞,並不是殺父殺子卻沒想過害藍曦臣那句,而是:「我的母親沒有辦法選擇她的命運。」金光瑤作為煙花之地出身的孩子,即使成了高高在上的歛芳尊,也總是被人訕笑譏弄,但他從來都是心疼他母親的,每當談起自己的母親總是非常的溫柔,不捨母親為他的付出。
 
建了大大的佛像,希望母親如同佛祖一般能被香火供奉著;亡命之時,亦不忘要將母親的遺體一併帶走;對金光善會動殺心,是因為親耳聽到他對母親的輕蔑;而殺父的事情會被揭發,是因為他對其中一名妓女思思的心軟,而思思是曾經幫過金光瑤和他母親的人。雖然金光瑤這個人假假真真難以分辨,但對母親的柔軟卻是半點不容質疑。
 
金光瑤顛頗泥濘的人生裡,能遇見妻子秦愫還有摯友藍曦臣,大概是唯二可以稱得上幸運的事,他可以真心愛過秦愫,也可以自在地和藍曦臣說自己的琴是望著母親學的,只是與秦愫的情被金光善攪得一團糟,與藍曦臣的誼也被聶懷桑給使計擊碎。
 
嗯,其實覺得藍曦臣是很懊悔自己那反應過快的一劍的,雖然他說自己好像沒能認識全部的金光瑤,可是他也不想忽略與金光瑤這些年的情誼。只能說藍曦臣的感覺是正確的,金光瑤即使隱瞞了很多,背地裡也做了很多壞事,但對藍曦臣是真心誠意的好,所以之後藍曦臣才會那麼難受吧。

---

有點驚訝居然寫那麼長,如果有看完的話,感謝閱讀!

20180414 夏米

22 則留言:

  1. 在別處看到一些對於角色的批評,熱情之餘又特別較真,有時還會激烈到為了角色或cp而互撕。
    例如:看不懂藍忘機從何時喜歡上魏無羨、又是如何喜歡上魏無羨;看不慣江澄一直情緒勒索;薛洋有悲慘過去三觀扭曲情有可原錯不全在他。

    您的心得和剖析,是目前為止看到最溫柔的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你的回饋,這本書裡的角色有許多地方都讓人值得琢磨,我也不敢說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確的,只是真的覺得有許多角色都讓人想要擁抱。我覺得這本書傳遞的最大訊息是「平反了魏無羨前生裡的那些是非」,而且是透過許多事件的正反面去襯托「魏無羨不是那麼壞的人」。

      而「在這樣的角度下」,其實無論是去看本書裡的「反面角色」、或「惡人」,比如江澄、金光瑤、薛洋等等...,都會覺得收穫很多...。當然也不是一昧地同情,就可以合理所有的錯事,所以我自己蠻喜歡惡友兩人,但也不會全盤地維護他們。

      江澄的話,他真的太容易被人誤會了,當時我因為這篇心得而又細想了江澄很多,結果最後整個愛上江澄...(扶額)。情緒勒索是第一次聽到呢...我覺得江澄是從小就被母親情緒勒索的受害者,但江澄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對魏無羨...從來只有他聽魏無羨的份;對金凌,金凌一點都不像是有被江澄的言語威脅到的樣子(比如打斷腿),反而對江宗主一整個放縱w。不過...後來覺得其實也沒有必要一定要說服每個人,讓大家都了解江澄的溫柔。

      而忘羨的感情,我覺得愛情本來就是來得突然的那種,如果曾經為誰心動過,就能理解,「喜歡的感覺,其實不需要理由。」反之「不喜歡的時候,就處處都是理由。」喜歡忘羨的人太多了,我應該也不用再錦上添花說什麼~不過就是有人喜歡,也會有人沒感覺,這樣吧:D 可以互相尊重著彼此所愛就好了: )

      刪除
  2. 薛洋下場不是死了嗎,留下被避塵斬斷的左手臂,手裡曉星晨給的握著糖果


    江澄其實內心很柔軟,是個善良又義氣的人,我也是超喜歡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薛洋的下場,是有些人在想,身體被黑衣人(蘇涉)帶回金光瑤那邊後,金光瑤是怎麼處置他的。也可能就是死了吧。有些讀者覺得薛洋這樣的死法太便宜他了,我的話是覺得無論再對薛洋施加什麼懲罰,薛洋最痛的時候應該還是在義庄拼湊曉星塵魂魄的歲月裡。

      江澄真的是很有情有義的人,雖然不是對天下人都好(比如他只知道溫情溫寧有收留他們一段時間,但不會為他們姊弟賭上蓮花塢),但對認定重要的人,都是真真地掏心掏肺好QQ。

      刪除
  3. 其实吧,我认为这本书是用武侠的元素来带出现代社会的反映。我虽然是个直女,但我可以看出魏无羡及蓝忘机带出的是知音难寻。江澄及魏无羡带出的是家及亲情、薛洋带出的是人性的黑暗、金光瑤带出的是阴险小人、温宁带出的忠心而金凌带出来的是铁皮子豆腐心。依我看来这书可以把它当成娱乐也可以让人看出现今社会的善与恶。(上述纯属于个人想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麼久了還能收到留言,謝謝呀。

      那我也想一下自己想法(?) 忘羨給我的感覺是願與你同行的包容,尤其是藍湛吧,「避塵」之義原本算是他的行事風格,然而卻在遇到羨之後,願為一人入紅塵,塵也可以說是羨遇到所有的糟糕事,他都願意陪他面對。

      羨與澄則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感覺(?),我覺得他們密不可分,卻又因為太過珍視對方,心中的祕密讓兩人間的隔閡變大,心很近卻又很遙遠。對我來說雙傑的情感算是高於家人、有情、愛情的存在。可以很淒美又可以很幼稚。

      薛洋是極端的惡與追求單純幸褔的反差感,樂於降災作亂,卻又甘於伴於一人身旁。

      金光瑤的話...,我曾想過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到底與誰最相近,大概就是阿瑤吧。他雖作惡多端,可內心卻也一直都有一片淨土,也真的做了許多好事情...。

      溫寧和金凌的象徵性,現下我覺得比較沒那麼明顯。要說是忠心的話,溫寧讓我心情複雜,溫逐流比較像。不過作惡多端的溫氏能出溫情溫寧一脈,以及端正雅方的藍氏也出蘇涉此類,到是值得讓人省思。

      金凌及各家小輩的話,大概是未被定型的孩子們,能容納更多種價值吧...(比如不認為夷陵老祖就是惡的,金凌也能從與重現現的互動中,重新再去審視這個人,而不是只有偏見。

      也許這本書給我最多的,是省思所有的人事物,都不能單從一個角度去看待。世間甚少絕對的是非與善惡,大多數的人,都是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吧。

      刪除
  4. 我其實是今年夏天看了陳情令後,回頭追小說魔道祖師。其實,也是今年七月才從留學已久的京都回國,七月剛回來也在忙論文,之後八月才注意到這部影視和小說後,之後就是沒完沒了的爆肝之夜。小說的部份我是先看的,匆匆看完第一遍時,當時我還跟學弟們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笑的BL小說(疑)。後來繼續細看第二遍,整個情緒在第二遍中出來。現在不太敢回去看第三遍。第二遍中最讓我難忘的部份,一個是江澄的語言。雖然我理解這是刀子口豆腐心,然而自己就算是看小說,話語中仍感傷人。另一個就是觀音廟,我得説,魏無羨的大告白真的把我嚇傻了。我記得那天是清晨,我被這個告白震驚到差點沒有爬出房間去倒水(震驚到腳都發軟了)之後開始慢慢追陳情令時,演員的眼神流轉多少也是留有餘韻,我也沒有特別參與甚麼討論,就一個人消化一些看劇的情緒,但是也是看到內傷。
    後來,是在PTT看到您的感想,以及包括感想上的推文,怎麼說,板主的意見很溫柔,我想我可以溫柔的去看裡面的角色。回想看陳情令時,情緒爆發最大的還是江澄吧,我想,還是他的用語,不知道是不是我在日本待的時間久了些,那樣的扎人的話語,還真的不太有機會聽到,當然,一般我們身邊的人們也不會這麼說。但是,這些話語,在小說上也許可以(事實上,連在小說上我都覺得很汗涔涔),放在電視演出中,那種話語能力我自己都覺得被扎到,很難受。
    也算是後來在您的評論中,開始找到一個不同的視野,去「共情」這個角色。共情到最後好像也有感情了,怎麼會這樣。當時看陳情令時,肖戰飾演的魏無羨真的是讓我驚艷,當時我還不知道有這部小說,是在FB上看到影片,就這樣被這角色迷上。當時看到電視江澄角色時,有點意外,因為我記得小說中是描寫他:細眉杏目,相貌是種銳利的俊美。不過,電視角色好像不是這樣,有點不太能直視。不過,也是這樣追下去了。之後我其實也會將這些人事物放在心裡,也同時看了很多評論,包括板主您的評論,我也才能慢慢注意到角色中隱含的美好與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小說跟影視一起追真的超級爆肝的,我自己電視劇是分好多次,前幾天才看完。但剛開始追的時候一定會很難耐,我當初看小說也是!而且看完時就如同心得所述,覺得好輕快好好笑最後也很幸福(除了義城篇)~回顧之後才發現,要不是用魏嬰大而化之的視角進行故事,幾乎全部角色都有他的不圓滿甚至是至死都有怨恨及遺憾。

      江澄說話難聽這點我在一讀時也略有所感,但那時沒想很多。二讀間反而是覺得魏嬰有時對他說的話讓我有點難過。看陳情令、聽廣播劇之後,的確能在感受到江澄說話直接又帶刺這點真的很招黑,雖然現在的我會想,當初他剛接任家主時,明裡暗地都被當成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肯定吃了不少虧(尤其那時很多家主都常拿魏嬰的事跟他要個說法)……才長成了現在滿身帶刺的模樣,以前可能還需要與他人妥協什麼的,現在則是獨占一方,除了金凌的事外也甚少與其他家族來往。

      但他講話還是很難聽哈哈,這算是可以公評的事啦,我不會因為這樣想去反駁什麼。在PTT上的發言,比較是想訴說,即使他說話咄咄逼人,總是不放過魏嬰的模樣,但在那些話背後,卻全都是因為他那麼多年來,依舊放不下他的兄弟...。所以如果有人因為他說的話而覺得他待魏嬰不好的話,我會想說,細數起來,江澄其實從來都是無愧於魏嬰的。 (除了把姐姐熬的湯的排骨吃掉!)

      陳情令選角方面,羨、湛、澄我都很喜歡~!尤其主角兩人還原度很高~澄的部分,我的感覺跟你一樣,因為原作少數有描寫相貌的就是澄,細眉杏目,還有長得像虞夫人,但演員算是陽剛之氣比較重的類型。不過實際看了演出後,我還是蠻喜歡這個澄的,喜歡他對魏嬰的小無奈和翻白眼,也喜歡他叨叨絮絮關心魏嬰的模樣。在爭執裡,也總是透著希望魏嬰能聽他一次的無助感,很多時候眼神有帶出悲傷(演技是還有進步空間啦),算是有建立起令澄的風格吧!(比如劇版藍大,我覺得也跟小說有出入,但也是別有韻味!)

      魔道裡面的角色真的都還蠻值得去推敲的,我沒寫的人物裡,也有許多人非常喜歡的角色,沒有誰是絕對的善惡,也沒有誰能成為完人,我喜歡這部作品都超過一年啦,也還是覺得收穫很多~希望你在日後回想起裡面的孩子們時也是呀~!(&從PTT還能找到這裡留言真的很有心,謝謝你的回饋///)

      刪除
  5. 謝謝板主的回覆

    不得不承認,要從這些話語中試圖跳脫去理解一個角色的成長,確實不容易。
    所以,您提到,「江澄其實從來都是無愧於魏嬰的」,我自己多少也有感觸,特別是最後將陳情丟給魏嬰時。
    劇版我也開始追到後面,我得承認我還是很不習慣後期江澄這種連珠砲式的說話方式。
    這個只能說戲劇的罵人張力比我想像中的大。
    也許,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後,再慢慢仔細的思考。

    選角部份,現在我比較可以欣賞劇版的江澄。最強直男勢力(扶額)
    這位演員也真的很可愛,我發現最開心的就是看表情包,天啊,怎麼這麼好笑。
    然後,我也才發現這個世界也有不少人願意當「舅媽」。
    另外,我也推薦B站中一些影片剪輯,我現在迷上的是「用反派的方式打開陳情令」,喔喔,這真的是一個新世界,我發現這樣看的話,陳情令就是權謀大片了,哈。

    我想,劇版的人物互動中強調的是眼神,因此,我個人覺得內斂。然而,有畫面和語言,其衝擊和張力確實比小說來的大。
    小說部份如果可以再回顧的話,也許可以再將細節看仔細些,記得這些過了十六年還可以回頭的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的呀,我也只是說說我對澄的看法,而且做為讀者的我們都是上帝視角。澄本人在原作裡本就是人緣不太好又讓人懼怕的宗主,「得罪誰都不要得罪江宗主」大家都是這麼說他的呢~有些舅媽們很可愛,還會把他罵人的話全都剪再一起,喜歡他之後反而會覺得他帶刺保護自己人的方式挺可愛。

      就像魔道一讀時會覺得藍湛話很少,都是羨在歡樂鬧,但在知道他從很久以前就喜歡上羨之後,重讀一次時,也會覺得他每句詞和動作給人的感覺,都跟初讀不一樣~

      你說的影片我有看過!但我不知為何,可能我的藍湛濾鏡特別強(雖然心得沒講,但我的魔道初戀是藍湛耶哈哈哈),我覺得他那些被剪成反派的鏡頭在我眼裡還是都充滿愛(爆),但藍大是真的很像哈哈哈哈哈。

      刪除
    2. 版主妳好,老實說,我陳情令劇版的初戀是肖戰飾演的魏無羨,書版的初戀其實應該還是江澄。雖然我當時在想,這角色也未免太恐同了,我一定是哪裡錯了。但,「細眉杏目」總是讓人有無限聯想。如果不考慮這些傷人的話語。
      然而,就算覺得他傷人,其實,書版中觀音廟那段,是我不太敢再看的一段,除了魏無羨的大告白,江澄的直白,還有一段,是不是忘羨比較旁若無人的晒恩愛?那段我記得似乎有傷到江澄?應該是說,儘管我看過不少耽美,但是很少有一本會讓我會比較強烈的感覺這些角色的作為「不合適」。但,怎麼說,也許是作者塑造的太好,或者說,我太代入自己的想法了。我到現在還記得,「祠堂」那一段,我甚至還去查論文和專書,以確認是否外姓之人可出入(這個還沒特別查到,但是,也只能說,我也太入情了,哈)。
      謝謝您的回覆。雖然夏天要過了(其實,以前在日本,我們的下學期是十月開始,所以,我現在都還保有這種時序感,覺得還有一個月的假期),不過還可以有這些事物可以回味,也是一件好事。

      刪除
    3. 肖戰的魏無羨真的很讓人驚艷,我覺得看劇10個有11個會喜歡他(太誇張哈哈),不過你說書的初戀是江澄有讓我驚一下,我自己遇過初讀就最喜歡江澄的人不多,江澄算是需要反覆咀嚼的類型。「恐同」這個我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我自己以前在路上看到情侶黏答答時也會覺得吃了一口狗糧(?),江澄那個還蠻有自己兄弟居然是斷袖而被嚇到的感覺,而且會去找羨,還是關心他的體現呀。而且以時代/故事背景來說,氛圍本來就不是很能接受斷袖之癖的,我是這樣想的啦~(早期景儀他們也覺得重生羨一直在玷汙他們的含光君XDDD)

      你說的兩個點,正好也是很多人在討論忘羨與雙傑之間衝突時會提到的,觀音廟讓江澄一個人哭而忘羨再曬恩愛&兩人再江氏祠堂前攻擊江澄,其實回想起來的確都不合適,但角色當下也算是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情緒吧…羨不想藍湛被說,藍湛不想羨受傷,廟裡才確認心意的兩人心頭也正熱(?)我…我算是屬於那種,會說出自己想法,但他人要如何,我不會想去控制的人,所以對於羨的態度,我雖意難平,但也覺得若他重活一世,是想過再無紛擾的生活,也正好有藍湛能夠陪伴他,那我也就祝福他吧。

      其實也蠻多人為此而吵起來或看角色不順眼,但他們三個人還有其他角色我都很喜歡,不完美但挺真實的~意難平可能就交給同人補完吧!

      啊如果很喜歡魔道也想再到處看看的話,Lofter和twitter上都有很多同人的~官方也有動畫(第一季不錯)跟廣播劇喔!

      刪除
    4. 版主妳好,抱歉再打擾回覆。
      其實,對肖戰飾演的魏無羨最感驚艷的是魏無羨黑化回歸的那段。我一直記得他踏著階梯上樓的畫面,那是我第一次將影劇和小說的畫面重合。小說是這樣說的:而這個人,周身籠罩著一股冷冽的陰鬱之氣,俊美卻蒼白,笑意中盡是蒼然。而我就這樣一抬眼,眼睛就再也離不開了。
      之所以覺得江澄是書版的初戀,我自己也覺得很好奇,其實,怎樣叫做書版初戀,我自己也很疑惑,就是會一直想這個人是怎樣的人吧。然後,會一直上網看到底大家是怎麼評論這個人的。因此,當我看的您的文章時,我才有種感覺:是的,是這樣的!!!只能說,我是被「細眉杏目」這句話吸引住後,又眼睛離不開了。
      至於動畫和廣播劇,動畫我一直適應不了,廣播劇的話,我看PTT說有人一邊慢跑一邊聽,笑到像神經病一樣。我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如果只有聲音我會臉紅@@總之,目前也是開始去看同人文,但是,要配對的我也不太行(天啊,這是甚麼人生啊)。
      我自己是習慣了日本的男孩子們,看這齣劇時,還覺得怎麼每位演員們都這麼大隻,不過現實生活上大家都很瘦。所以,看劇版江澄時,會覺得,這簡直是革命烈士等級的。但是,看久了也看習慣了,只是回到小說時,想到江澄是俊美,我還是有點難想像。
      謝謝板主的推薦!!

      刪除
    5. 劇版戰羨回歸那邊做得真的超~級~驚~艷~,因為動畫完全是把風格和方式都換掉了,但劇版的氣質轉變和給人的壓迫感都有出來。

      初戀其實應該就是說,最初看的時候直覺喜歡的人吧(?)你的歷程真的很特別耶,不是一下就很喜歡江澄,而是默默地看著他然後不確定心情卻會一直去想,真的很像在「認識一個人」。(哈哈而且是因為想像中的他美美的,但講話很傷人又有點糾結,真是太可愛了。)

      我記得廣播劇第一季前三集是免費的,有興趣真的可以聽聽看,大家都說廣播劇還原度最高:https://www.missevan.com/mdrama/drama/15861 其他同人的話,我記得當初是覺得義城篇太悲慘,藍大和阿瑤也是死別得不明不白,所以就有去看他們的文,後來則是因為對雙傑有太多意難平,但羨已經走忘羨了,所以就去看了澄的同人。之後就是大雜食這樣(不好意思我知道有人只接受忘羨不拆不逆,但我是對同人不設限的那類。)。所以可能就~看自己心中想彌補的部分吧!

      其實也有一些同人是沒有配對的,比如解開雙傑心結的親情向/友情向等等。不過我覺得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看什麼,喜歡是很隨心的~我當時連會寫這篇心得也是很突發的,好像是讀完後很開心,回想時痛了兩週,平復心情一週,然後才決定寫心得的樣子XD

      小說裡有放人物身高原設,雙璧188,羨186,澄185,哈哈所以選角才會找這麼高的人吧XD & 動畫和同人裡的江澄我覺得有高大但骨架篇細瘦,算是精實類型吧。澄的演員其實也瘦瘦的,但可能肖戰和王一博真的太骨感了,才會顯得壯吧哈哈哈。

      刪除
    6. 版主大人,抱歉再打擾回覆。

      其實,對於書中的角色,我真的比較少有這種會一直去想這是怎樣角色的機會。我會喜歡電影的角色,或一直看這位角色。但是,對於書中的角色,怎麼說,就不是這麼實際,就好像只能一直想到底這是怎樣的人。而剛好現在是有書和戲劇,不過,對於江澄的角色,我目前是書劇分離,總之,「細眉杏目」的影響太大了,我就走不出去了,哭哭。
      此外,這段期間也有機會去看文,意難平之處亦有,然,雙杰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因此,會想觀音廟的情節時,我也才知道江澄真的就將這個諾言記在心裡,甚至記到魏無羨重生後,格外心酸。另外,我才發現舅媽們真的是可以看到江澄的好(我怎麼都看不到?)不少評論也會直接說他們很心疼。這樣想,應該很少有一本書的角色讓大家這麼有感情吧。我之前看過最有角色感的小說是魔戒耶!!!!我當時是笑自己一入魔戒後,就走不出中土世界了。現在的狀況,似乎就是在魔道祖師和陳情令的坑裡。
      然而,在慢慢勾勒出這個角色時,也會有個狀況我才發現的,就是,一但有感情在江澄上,對於無羨和忘機這兩位,我就會有種複雜感覺。怎麼說,就是似乎沒辦法去欣賞這兩位角色的好。這種感覺我無法形容,只能說之前沒有經歷過。大概很難想像有一本書或角色是可以讓我有這種好惡的落差。
      謝謝您可以讓我有一個地方寫這些問題和感想。自己好像在補課般追著角色和情節。我想,也是等到可以好好消化這些事物後,再重新看。很難想像你們已經跟著角色走了這麼多年了呢。

      刪除
    7. 雙傑在我心中,有段時期也是那種回不去了的感覺──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不過因為我自己有在畫圖,後續追動畫時也跟很多人聊天,意難平到最後還是希望雙傑能夠和好,也朝了這個方向腦補很多,哈哈所以現在的我算是相信著,即使那些事情都有發生,我覺得雙傑還是能走下去!他們只是欠缺一個溝通的契機QQ

      「喜歡江澄&喜歡忘羨」這兩點我覺得的確是有一些些微妙的衝突所在,我自己的感想是,只看忘羨的話是可以很開心地喜歡忘羨的,但想到江澄與魏嬰的那些年歲與共,還有後來十三年的執著,對重生的羨來說都是「前世的事」了輕輕翻過那一頁,就真的覺得很難過...。藍湛的話,在書內,他們三人之間我沒有什麼意見,只是在書外,有時候看到一些讀者會說藍湛對魏嬰多好,江澄都做不到之類的,就會有些不平衡。畢竟藍湛和江澄兩人,因為魏嬰的事所受的境遇完全不一樣呀。

      不過講歸講,他們三個人各有的美好和瑕疵我是都會放在心裡~三個人我都很喜歡非常喜歡,這也是我看待他們的方式吧(?) 哈哈,也許你把江澄這個角色放心裡,跟自己的生活經驗做一些對比,也許也會越來越明瞭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蠻有感的是,江澄會在心裡暗暗與他人較勁這件是。雖然說看似愛比較,但蘇涉那種比較是充滿忌妒和憎恨的。江澄卻是往督促自己的方向去想,雖然知道自己資質不如羨,但他卻是更努力地去彌補,我覺得這樣的他很耀眼^^)

      其實我在這坑裡才一年半啦,哈哈~能跟你聊到也很開心的!喜歡的一路上真的遇到了很多人,我也很感謝這個作品~

      刪除
    8. 版主大大,我又來留言回覆了。

      這幾天無意中看到一篇文章,很仔細的講江澄的事情。 http://xxchangbaicao.lofter.com/post/1e0866fc_b770284
      嗯,怎麼說,其實,這篇文章很仔細的分析了江澄在整本書中的細節表現。當時我在讀這篇文章時,讀到都屏住呼吸了,心裡面那種內傷的感覺慢慢散出,就像當時讀您的這篇文章一樣,好像更深刻了。我就這樣一字一字讀到最後,然後哭了@@

      很多人願意和舅舅站在一邊,我後來想,理解江澄也同時理解我們在人生中所需面對的無奈和選擇,而江澄是在這些無奈和選擇中仍盡其身為「平凡人」、身為「宗主」,即人所面臨的限制,和其職責之承擔中所要面對的抉擇和艱難。我自己也在開玩笑,魔道中的兩大勵志故事:魏嬰身陷亂葬岡三個月,以夷陵老祖身分回歸。而這三個月,江澄能重整蓮花塢,重組勢力和藍忘機聯手攻入溫氏奪回其武器。當時江澄應仍未滿二十歲吧。以及,魏嬰身死後十六年能憑一己之力將雲夢江氏和另兩家鼎足三立,並且湖底沈金。這些,沒有一件事情容易完成。他幾乎是在沒有援助的狀況下達成的。宗主這一詞的承擔和責任遠遠超過我等想像。

      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份,也是一幕,這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劇版中第二次亂葬崗圍剿時,仙門世家都出席,而要抵抗外敵時,影片中其實可以注意到,宗主們是站在前頭的。我個人對這部份的演出是有點驚訝的,因為,宗主這個概念,我甚至也很疑惑中國自古以來是否有,而宗主站於前頭爭戰,這種表現反而傾向歐洲的封建制,由君主或領主身先士卒。然,在那當下,影片中帶到的是江澄從後頭走到前頭,我想,這一幕多少讓我感歎:其實力如此,其道義如此,其職責如此。而如以這種家族宗主制的想法來看,魏嬰和藍湛本身並不是擔任宗主之位者,承擔者有異,其境遇不同者即在此。

      其實,版主提到的那個耀眼,我才發現,這其實是很踏實的在江澄的生命,也是我等願意在此人生中所行之事,至少,能在生命的限制上多往前一點。有時我會想,有可能江澄願意溫厚一點嗎?然而,江湖終究艱險,而以未及弱冠承擔復興家業者,能有多少餘裕溫厚。但即使如此,其所堅持所立的「義」,也沒半寸退讓過,其艱難之處在此。

      謝謝板主可以讓我在此回覆和抒發感想,美好之外,也有一些堅定,我也沒想過這部小說可以被我理解成這樣勵志(疑?)已經很多人說了江澄的好,有體諒也有不捨。所以,也許就像版主說的,我是這樣一歩歩去認識這個角色的。雖然江澄講過魏嬰最能理解江氏家訓「明知不可而為之」。然而,我的理解卻是相反,能在危難之際以其力扶其時局為不墜者,方可稱之。而未及弱冠之年臨危接下宗主之職,盡其之力而能扶其家門於不墜之少年宗主者,才能當之家訓於不愧!!!

      刪除
    9. 哇,是這篇!之前在回你的留言時,本來也想直接貼這篇給你看,但心裡拿不定主意,除了覺得江澄的好是要慢慢自己去體會,我也怕我推得太多,反而造成反效果。結果你還是看到了!←願意多去理解江澄的人真的都會看到更多。我也覺得這篇分析超級棒,相比之下我的真的只是純抒發的心得,很多細節都是我在這一年回顧裡,陸陸續續感受到的。

      偷幫注解舅舅對金凌的好,還有體現在仙門第二次圍剿亂葬崗,結果中蘇涉的計而失去靈力那段。面對走屍的包圍,江澄講不出一句好話也一直要金凌不要亂跑,但同時他也將紫電取下給金凌戴上QQ 這段我超愛的,劇版有點倉卒,但也有演出!

      很開心看到你從「宗主」這個身分去看江澄的心得,重建雲夢江氏在原作裡是三言兩語帶過的事,但只要稍微去細想這件事,就會覺得江澄著實不易...而成為宗主之後,他所要承擔的也比以前要多更多...不管蓮花塢內部或者是應對仙們百家都是...。所以我覺得忘羨的道義讓人讚賞,浪跡天涯的浪漫也讓人嚮往,但看向江澄時,我還是...真的超級喜歡這個被身分禁錮住的人...在其位謀其事...沒有鬆懈的一天QQ

      然後,也很喜歡你對江澄在「明知不可而為之」實踐的看法,那個已經被滅了的江氏,終究還是在這個少年的肩上被扛起來了...。其他地方我也有看過,魏嬰的「明知不可而為之」是保溫家人,而江澄初上亂葬崗,說魏嬰不願殺溫寧的話就讓他來動手,即使染血無辜也要保住魏嬰...這也是江澄的「明知不可而為之」...。

      所以說我真的覺得江澄是個很讓人中毒的人物,你可以看到他所有的不好,但又能感受到藏在那些不好背後的堅韌、柔軟、和護短...(去看汪卓成的訪談時,我也覺得大成真的有體會到江澄的難處...然後他就一直默默嘆氣說:江澄真的好慘。哈哈真的呢...其時要看到罵江澄的言論很容易,但也真的有很多人愛他就是...!能跟你聊聊我也很開心的~

      刪除
  6. 您好,你的心得是我看過最中立的,文章和回覆都好溫柔有條理。我是藍湛鐵粉XDDD 但我沒有討厭江澄(他也真的很可憐),在魔道裡每個人物都有自己苦衷無奈和選擇,這篇真的寫得很棒。最近在坑底,不知道何時能出坑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你呀,其實我也會有憤恨(?)的時候,但裡面每個人物都有讓人喜愛之處...喜歡的感覺大過於那些不平,覺得也不需要拿放大鏡去檢視那些缺點...。(才在其他地方看到,不需要用恨的感覺去凸顯自己的愛,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我也喜歡藍湛,劇版之後整個重燃當時對他的愛哈哈哈,藍湛同好感覺也不多(?)大多會說自己是喜歡羨跟忘羨比較多~& 可以把糧吃到滿足了再出坑呀w (不過魔道糧也真心多就是

      刪除
  7. 跟我一樣!我也是因為劇版重燃我對藍湛的愛(去年因為動漫入坑),哈哈哈。或許是因為劇版的忘羨感情線比較多的關係吧(我蠻喜歡劇版的改編),有時候會看到有人說,不懂藍湛為何或何時喜歡上魏無羨,我每次都會在心裡大喊”喜歡一個人不需要理由啊”,當年我和我老公在唸書時,我們根本沒有講幾句話,就喜歡上對方了啊!哈哈哈,我懷疑問這種問題的朋友,一定沒有談過戀愛XD魔道這本小說每看一次都會有不同體悟,去年第一次只覺得忘羨有在一起太好了,最近二刷,竟然會因為很多小細節而落淚揪心,這應該就是它迷人之處吧。每個人對每件事解讀不盡相同,真的不用去詆毀自己不喜歡的腳色,包容其他人的看法才是王道啊。Btw,最近廣播劇快到告白的部分了,真的好興奮啊。很高興找到妳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版幫藍湛加的戲都很加分!我也覺得喜歡是很自然而然的,也許一些戲劇或故事,都會強調喜歡的契機吧,比如脆弱的時候伸出援手的人、有救命之恩等等,其實魏嬰在生活在框框條條的藍湛生命裡掀起漣漪,就也是一種契機,只是非常含蓄吧哈哈。我挺喜歡藍湛在分辨自己的情意之前,在心中輾轉了很多次,還會對魏嬰說:「你這個人,真的很討厭……」的小糾結。超級、可愛的!!!

      二刷還有到處看心得時,都會因為一些小心得和不同的見解驚艷,我有時覺得,能在坑裡那麼久,除了同人很多之外,也是因為這個故事就是有許多值得讓人反覆咀嚼的地方吧。廣播劇第三季我還在第六集,最近太忙了,劇版跟廣播劇一起聽時,一時間劇情重複太多次,我的時間軸有點亂掉。所以想說等休息一陣來看。廣播劇從不讓人失望呀。

      也謝謝你的留言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