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古劍奇譚三》夢付千秋星垂野 遊戲心得


知道繁中可能遙遙無期後,就直接下手開玩啦。
遊戲時間72時55分29秒,來寫些心得。

※有劇情雷慎入喔!


首先,在片尾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本作主題「傳承」,千秋萬載,文明是如何一點一滴不斷地累積及傳世。畫面中的人都是你我,非妖非仙,最初只是為了求取生存的微小存在,而在其中,經驗化成知識,智慧被記錄下來不斷地傳過百代。因著先人們的努力,我們能去更遠的地方,看更多的東西,過上更好的生活。

「這個世界是被所有人,一起推著前進的。」

哈哈,其實這樣的主題說來大概是不太吸引人的吧,我很佩服古劍三能把這樣的概念化成如此動人的故事,連在玩遊戲的當下,都覺得自己能夠看著文明的燦爛真好。從劇情尾聲至片尾,眼眶一直在發脹,回顧著大家的過往,不勝唏噓,而看到小纓子向前邁進的人生時,就完全忍不住地淚崩啦。

「世界上千千萬萬的,都是我們這種人,不是也大有可為嗎?」

因為興趣所以鑽研著知識,小纓子也被當成奇怪的人過,但只是做著能力所及的事,有一天在哪裡也能夠派上用場。無論是保護鄢陵的人,或者是修復天鹿城大陣,都是小纓子過往年月的學習與基礎累積。而這些知識來自前人的努力,人族從未放棄承接或開闢新土。


「什麽時候聽過一個人,一代人就能把大事弄清楚想明白的?」

相較於時間的長河,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直至今日,我們仍未能知曉世界的全貌,世界在與人的互動中亦不斷地改變著,但只要能走下去,葛術先生無法看盡的世界,小纓子會接棒繼續把路走下去。再把所見所聞告訴更多的人。每一個苦思無果的夜晚,每一個探索方向腳步,都是終能成塔的細沙。


「人生百年,吾道不孤,總會有人和我們一起的。」
(想到初接觸古劍時,也是有想過現在還有人要做這種遊戲,真心敬佩啊。)

不過關於「傳承」,本作也接露了在歷史長河中殞落的文化──比如鑄劍術。

即使在遠古時期,鑄劍術就已經到了能夠動搖天界的地步,以人殉劍、以仙人之魂鑄劍的紀錄都有,但如此工藝卻只能不斷衰亡。除了因為歷史的演進,讓劍不再重要之外,印鐵山和弟子的故事也讓人反思,在追求卓越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找尋適當而將傷害減低。如果一項成就的背後需以泯滅人性為要素,那真的是值得去延續的嗎?

但得與失,之間又該如何衡量,也是難事。若以人命鑄成一劍,該劍在戰場上可以護住更多人的性命,為部族爭取資源生養更多的人,功過又該如何論斷?《古劍奇譚一》〈醉夢江湖〉裡也有類似的概念,(應該不是劇情雷我就寫啦):「天下有哪一種藥不是血跡斑斑?」這句話也是讓我挺震撼的。

即使不是那麼地偏頗,人類文明的累進的過程裡,亦是脫不開殘酷,但也因為這些累積,我們才能有餘裕試著找出更好的選擇……。想著想著,覺得對所有的貢獻和犧牲,也該抱持的尊敬及感恩之心呀。

其次,是關於「抉擇」


大勢該如何評斷,一己之力究竟能做到什麼地步,不後悔卻無法不痛苦,這次的故事裡提到蠻多這樣兩難的課題:

遠古時代,姬軒轅和縉雲,在集瀧和西陵之間的抉擇;北洛在鄢陵和天鹿城之間的考量;除卻與自身部族相關,雲無月在交出聲音與保護他族裡面亦曾面對過,再除卻性命多寡與強弱的考量,余夢之在親人與愛人間的反覆掙扎也是。

有時候幸運一些,苦衷和痛苦能被了解,能夠聽到一句:「請您釋懷。」而自己的苦痛,卻只能自己排解。「可是您不是我們的王嗎?」自責亦成化成一輩子都過不去的坎。更不用說,無法獲得那些在抉擇中被捨下之人的諒解,又該如何?

「不管怎麼選都不對,不管怎麼選都是錯──」

這樣的無力感,我覺得很沉痛。

不因為夢境零碎因而劇情跳躍,同時又要揭露上古恩怨之謎,黑蓮、天星、魔、巫炤之謎,太歲、夢魂枝、寄靈族碎晶也不惶多讓地繼續增加破碎片段,真的是讓情緒很難連接……。(比如北洛在陷入天鹿城受創的自責中時,後來馬上變成歡樂的花食節……)就算不考慮情緒,此種安排也讓整個故事變得很零散,連重看網上的劇情影片復習,都很常下一秒一換場景,就斷了跟之前劇情的連續。劇情後面要去打BOSS都還變成有點一直在講遠古時期的部族怎麼毀滅還有當時的人的故事……

因此,古劍三已經蠻偏重巫炤對縉雲怨恨的描述,但最後看到他們兩人決鬥時,我的情感也不是很能進入。要看把他們的恩怨從友情到反目,跨越千年也執著亦不曾釋懷的剪輯影片才能比較能感受。相較之下,我覺得余夢之做為小BOSS的苦痛吶喊讓我比較印象深刻。

而余夢之對自身作為的總結我覺得也挺不錯的:「不值得替我難過,今日一切都是咎由自取,總不能做壞事沒被人看見,遭報應了反而搏人可憐,終歸是有因才有果。」雖然因果也是一時說不清,遭魘魅算計也算是無妄之災。但余夢之能這樣想,還想著要跟越三郎解除血契,越三郎憤怒之餘也說當初的確是自己在三提及婚嫁,是他自己要去送死……覺得他們兩個的真情其實真的很可貴呀。BE裡就此錯過,真的很可惜。

哈哈,結果關於這主題居然是支線角色讓我最有感,畢竟其他人都是老頭子老婆子了處世淡定(喂)。總之,兩難帶給自身的割裂感,如果能再連貫地演出更多,感覺會更好吧。
關於人物故事所傳達的感覺,就寫在上面了,以下隨筆亂寫寫人物心得灑灑花:

北洛

▎北洛個人



雖然一開始就被冠上個妖力微弱的形象,但作為王辟邪的霸氣從未因此黯淡,三百歲的歷練讓北洛遇事大多能波瀾不驚(雖然辟邪期大多混沌未開智),殺伐決斷之時亦給人一種威嚴不可隨意挑戰的敬畏感。但同時他也是讓人很安心又溫柔的小老頭子(?),棲霞山下的孩童碰上麻煩知道要找他求助,黃金飛天鼠想依著他,(幼童與可愛動物的認可)。即使對辟邪族有怨,但看著辟邪幼崽時的眼神很溫柔,對待岑纓也是,蠻會開導安慰人的。喜歡這樣剛柔並濟的北洛,反差感挺可愛。

北洛與雲無月

古劍系列裡的CP都很喜歡,但我要怒吼,北洛和雲無月這種在比誰老的組合,不知為何這次超戳我???!白夢澤的初遇,明明啥都沒做,彼此還散發著一股不爽對方的氣息,但我、超級、如癡如醉!!!


看北洛慢慢喜歡上雲無月,真是超級有趣:「我可不是想找個尾巴。」「妳喜歡花?」「雲無月──!!!」「妳要快點好起來。」「如果不是和玄戈約定,妳也會來救我嗎?」「大概不管是誰妳都不會見死不救的吧,但我還是很高興。」「以後我再找其他的花給妳。」而且淪陷之後就開始吃醋,北洛老頭超可愛。雖然早期情竇初開(?)蠢蠢的,但後來的攻勢完全不拖泥帶水,又是又是摸臉又是直接握住對方手的……對比某黑衣少俠跟某藍衫偃師,北洛根本就,很會(王辟邪是否都這麼會撩人←看向哥哥)

可惜感情戲有頭卻似乎沒有尾(這部分後述),確認心意後,雲無月的戲份也就大減。要到片尾才看得到兩人有在一起一段時間,直到岑纓都有孫女之後,兩人穿著的才是如同王上和王妃的服飾。(話說玄戈有子嗣,對外族輕蔑的長老院也被拔除,感覺北洛和雲無月在一起,阻力真的小很多。感謝哥哥讚嘆哥哥。)

▎北洛與縉雲/巫炤


關於北洛是縉雲的轉世,以及最後他對巫炤的態度,我是這樣想的:北洛有縉雲的記憶,但他們就僅是性格相似的兩人。北洛最後都是他自己。而北洛會陷入殺巫炤的猶豫不決中,私以為是因為北洛不只能懂縉雲當年不想殺巫炤的心情,他也懂巫炤回到西陵時的悲痛。


天鹿城一事,北洛即使只是當個順便的王,都如此自責了,更不用說是生在西陵的鬼師,看到西陵覆滅,族長戰死至最後一刻,心有多痛。縉雲莫可奈何下只能斬下巫炤的頭,千年後是北洛知道,即便是死,巫炤仍用復生術來懲罰自己,墓碑上空白一片,也是這最強鬼師認為自己是罪人不配留下名姓。所以北洛對殺死巫炤這件事才會遲疑,也正是呼應了北洛本身亦剛亦柔的性格。

▎北洛跟養父母

覺得這部分還可以更好,畢竟前期的無爭劍和佛珠,還有暗之夢境的的描述,都能兩老對北洛無可替代的重要性。最後僅用一封信來作結,頗為單薄。


雲無月


誰?到底是誰設計出這種如此帥氣的女主角?我怕以後見不到了怎麼辦?

「你要是嫌礙眼就當我不存在好了。」「你走。」「我不能答應你。」我的天雲無月真的好帥,早期一臉眼神死的表情也很有韻味,貓妖還說千年來她都是不苟言笑的樣子,感覺小妖們都很敬愛她,但又不是畏懼還敢開開小玩笑XD

不過可惜的是,明明是女主角,但卻甚少圍繞著她而展開的劇情。她與縉雲的過去非常可愛,但更像是在側寫縉雲,帶出來的後續也不是她來承接。

雲無月獨特的身分是「魘」,寄靈族和夜長庚都有提及魘族與他族的衝突,雖然雲無月受過人族及辟邪族的庇護,所以行事準則與其他魘不同,透小妖們的轉述,也知道她的強大都是在庇護弱小,但一切的一切,包含雲無月的前靈鏡裡,穹窿古國、或者是見思族白喬,都是以對話中帶過……倒是蠻可惜的。

其次魘的「聲音」,也是劇情中多次提及。比如:巫炤重傷雲無月時問過/聲音是被夜長庚設計奪取/雲無月說要唱歌給縉雲聽/北洛為雲無月奪回聲音等等,也是鋪陳蠻多的,最後就化成一個招式……。


再結合雲無月和北洛的感情戲來看,北洛曾說以後就換我護著妳吧/夜長庚試圖挑戰著雲無月在北洛心中的地位,嗯……雖然不是說想看北洛就此動搖或劇情來灑狗血什麼的,但就,兩人的感情戲好像就停在夜長庚掛了,其後雲無月也幾乎是整個淡出劇情……總覺得少了什麼。


但也可能就是我自己看不夠吧,這次真的好迷男女主角喔!


話說關於縉雲是不是卡在兩人中間什麼的,我覺得倒不會耶。北洛的的確確是自己喜歡上雲無月的,而雲無月對縉雲千年不忘,我覺得就是縉雲對她來說意義非凡,但雲無月在還沒知道北洛就是縉雲轉世之前,也是覺得在北洛身邊很安心。只是發現兩人魂魄一樣時,一時不知道怎麼面對罷了。

但同時我也覺得,魘的確就是沒有過多的情感,要不是北洛很明確地表白的話,雲無月也會一如往常地與北洛相處吧哈哈。


*片尾北洛和雲無月在白夢澤的倒影是縉雲和小魘獸真可愛,若要說他們跨越千年的關係,我覺得不是情愛,而就是當時縉雲曾幫助過魘獸,辟邪曾幫助過縉雲,多年後換雲無月幫助了辟邪一族,又在辟邪王的應允下在古厝迴廊養傷,最後再幫助了縉雲的轉世,也就是玄戈和北洛。這樣的因果,即便不是愛戀,也很動人呀。


岑纓


溫柔善良勇往直前的好孩子,她所代表的意象在前面都說過了,所以就不再贅述。

只是我真的好喜歡早期她跟原天柿的互動喔,還想著以後是不是能看他們感情變好。可惜原天柿後來只在家園才出現了。

*片尾裡小畫本封面、還有衣服的袖口圖樣就是當年辟邪與軒轅後人約定的信物呀,感覺都快變成家紋了QQ


原天柿


接寫一下原天柿,前期的氣氛調節劑:

北洛:「你一隻鼠學人做什麼菜?」

原天柿:「主人我要和你一起!!!」

岑纓:「我…可以摸你嗎?」

原天柿:「我是那麼輕浮的鼠嗎!!!」

真的超級好笑,我都會在螢幕前大笑出聲。可惜後來就都沒有劇情……其實北洛不能使用裂空時,應該就要讓飛天黃金鼠還展現一下威力吧!而且這樣岑纓也可以搭上去,岑纓一定很開心QQ


姬軒轅


雖然處處可見喜歡姬軒轅的發言,但我在對他的身分之謎的猜測中完全歪到了其他地方去。最後也不太懂為什麼他的名字本身就是雷(擦汗)

事情是這樣的,遊戲時參考了版上X GOD大的攻略(超級感謝拯救容易迷路鬼打牆的我QQ),看到名字只能用「弓」,就開始亂猜無名青年的身分。由於經天綸是延續千年的夢,所以無名之地醒來的巫炤就變成我的猜測重點……,而且還覺得巫炤本人想殺北洛,但夢裡的意識又在抗拒北洛死亡(因為知道是縉雲),還覺得挺萌的。總之就是這樣歪到天邊的故事,連用弓的霓商也猜過。


而身份公布後,我又開始疑惑「那經天綸是誰的夢?」、「姬軒轅不是死了嗎?」,後來才知道因為姬軒轅把自己葬在西陵而非鼎湖,受到西陵半魂連和夢魂之的影響,才讓他成為非生非死的存在……這跟巫之血源血的部分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圓設定而有的說法……

可能因為如此,我沒能好好享受這個角色的魅力吧(?)


還蠻喜歡他最後的話:「只可惜那天立下了誓,說好要一起變成老頭子、老婆子,活到彼此都看不順眼的時候。」在赤水跟嫘祖的家,也是在圓當年沒能實踐的夢。

*不過為何遙夜灣也是姬軒轅夢的一部分,也太異域風情了吧XD


凌星見


我覺得……凌星見可以進隊伍啊。

初登場就帶著辟邪的符咒、一開口就喊著美人姐姐、星工辰儀社也是搞研究的學術社團,這人設待在隊伍裡很有戲啊,而且因為一直說雲無月美,北洛還會打斷他說話超好笑(喂)出場的時間點也非常恰當!

哥哥凌星曜與他的對比很有趣,可惜就只是一個過場人物。加上星工辰儀社這如同空點的場景,總覺得是否劇情有改什麼的。不然本身有辟邪的符咒這點就很有故事呀。


縉雲


關於縉雲,是看完他的人物詞條後,才對他整個人對待情感的方式比較清晰。
(遊戲中的台詞會有點含糊,沒即時看詞條更新的話,有時會一頭霧水。)

詞條記載著縉雲的家族關係:
「縉雲的父親出身三苗,母親則是玳族人。
其父蒙琚是手藝絕倫的玉工,但除了打磨玉石以外什麼都不會做,並未盡到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致使曾經的恩愛伴侶最終以慘烈之局收場。縉雲之母過世後,蒙琚又與他人成婚,依然過著同以前一樣的生活。
幼年和少年時的遭遇令縉雲對感情之事異常冷漠,內心深處卻反而變得更為貪妄。」
這段話可以搭配婆燁(太歲和天鹿的鑄劍師)跟縉雲的對話:
「我無家無子,少有牽掛,而他(縉雲父親)卻是所求太多,害人不淺。既然今生已是如此,那乾脆就孑然孤身,何必再去拖累別人。」

情感之事對縉雲來說,似乎就是飄渺不可靠的東西,家庭關係讓他很難感受到親情與愛情。我覺得從婆燁的話來看,他們倆還有種,只能專注在一事上的話,就也不要在想著與誰相伴一生。縉雲也許也不認為自己能夠給誰家的感覺。

魔之骸裡,透過縉雲記憶中與嫘祖的對話,也可以知道,早在遇見辟邪之前,太歲鑄成之前,縉雲就是那樣的人了。


此後他作為戰士,保住無數人的性命,卻還是遭人非議,意志被太歲所控,會變得越來越嗜血──自己做得最好的事,卻連常人間的信賴都無法獲得。所以他選擇和還是魘獸的雲無月一起渡過忙碌中的所有空閒,尋花也好,教她識字也罷,都比面對無端的閒言閒語要好。

雲無月知道巫炤,也知道縉雲要殺巫炤時很難過,所以推測巫炤真的是,邊緣人縉雲少數的好朋友之一了。不過我覺得縉雲和巫炤的關係,雖說心結跨越千年,倒也不是有多複雜或理不清,就是巫炤跨不去的坎比較大。只是縉雲為了保護人族而只能殺掉巫炤,這樣總是把一族利益放在個人情感之前的考量,讓縉雲活得就像炳利劍,而不是人。

強大卻寂寞,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縉雲和雲無月的各種回憶超可愛,雲無月真的好依賴縉雲,還把雲放在自己的名字裡。 「雲今」拆開來著念也是縉雲///



*不過縉雲和其他人的描述頗少,嫘祖初登場時還很像是在追求縉雲的人。後來才發現是催婚的家長(不)。但不解為何要安排嫘祖講那些話:「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想要保護你的人。到那時候,你就懂了。」其中的意思我至今也不懂。於我而言,有點只是要接到後來雲無月對北洛的保護,還有北洛說縉雲早就獲得的情感(指雲無月用四千年的時間來記住這個人)也是。但我不是很能把這些事情好好連貫再一起,台詞有點為說而說,看似動人卻生硬。


巫炤


中途時覺得他恨人族恨得沒道理,不過尾聲也有說他就是意難平。

雖然劇情大多著墨在他跟縉雲的關係,但這邊想從其他角度切入討論巫炤。

巫炤此人,其實就只是忠於嫘祖和深愛西陵。對於軒轅丘的建立,他其實不贊同,但嫘祖和縉雲想這樣做,(縉雲最早是嫘祖挑出的戰士,我覺得巫炤也把他當成西陵出身的人來看,所以對縉雲的選擇更不能釋懷。),他也就沒什麼好反對的。他想就這樣跟隨自己的族長前進,和好友一起努力。


我曾經想,西陵變故,傷痛的人何止巫炤,他難道不了解縉雲和姬軒轅也一樣的痛苦嗎?後兩者能選擇繼續為人族而奮鬥,巫炤也知道嫘祖對人族的所期所盼,那他又怎能違反族長的意志,帶著西陵的人,向魔復仇同時,也殺害著人呢?我不能贊同巫炤的做法,也覺得他這樣的意難平不夠說服我。



但想到巫炤最後在西陵城,想著舊時與嫘祖的對話:「妳說的都沒有錯,如果當初魔族再晚三十年出現……」我覺得巫炤是懂嫘祖的,但因為他就「僅」忠於嫘祖,所以他無法接受這個世界在失去嫘祖之後,在選擇放棄嫘祖和西陵之後,怎麼還妄想能夠千秋萬代?


嫘祖所期望的世界,他是希望能夠在嫘祖的帶領下,與所有的人一起見到的。

雖然也可能是我過度解釋,但就覺得這樣大概能懂巫炤的心情了吧。

嫘祖走後,姬軒轅為完成他們的理想繼續帶領著眾人。縉雲救不了偏執入魔的巫炤,就只能選擇殺了他,然後讓自己戰死在巫炤曾戰的亂羽山。而巫炤底下,懷曦、候翟、司危也都跟著逝去。

「妳說的都沒有錯,如果當初魔族再晚三十年出現……」

可惜沒有如果……


話說,嫘祖、縉雲以外,巫炤與西陵眾人的關係其實也挺令人神往的。巫炤認為西陵城滅,自己亦有罪,不配留名,甚至用最毒的術來懲罰自己,雖可甦醒,但靈魂需承受極大的痛苦。但司危也跟著一起到底是!?我覺得,司危真的超級喜歡巫炤的啊啊啊啊啊,片尾裡還有小時後偷偷躲在樹後面看著巫炤的司危,好可愛,司危好可愛,不捨嫘祖離去,亦痛恨殺害巫炤的人,所以選擇同受刑罰,司危雖小……卻也十分重情啊。


可惜司危戲份好少喔,但北洛最後去扶住她的畫面我覺得很萌(喂)。

還有就是,雖然立場不同,但同樣都為巫炤而成為人牲的懷曦候翟。看到很多人敲碗上古組的故事,若是能有,這幾位也都能出鏡就好了。


屍鳩

*反派組的氣氛調節劑,肢體誇張的演出很生動!

到底怎麼知道北洛是縉雲轉世的?而且就算屍鳩提前知道,對劇情也沒什麼影響,不知為何要這樣安排。

*沒有特定立場,人魔相殺或人族自相殘殺對他來說都很有趣。巫炤把懷慶交給屍鳩,之後感覺還是會出什麼亂子。伏筆令人期待。


玄戈和霓商

很喜歡他們,不過關於他們的曲折都是過去式,這邊就沒再多大遺憾或想說的,玄戈作為王上把事情處裡得很好,與霓商兩人的真情也是,著墨不多但很真摯。非常喜歡他們在已知的死別之前,兩人在看台上,玄戈向霓商伸出手的那個畫面,兩百多年的老夫老妻,細水長流的的愛意,表露無遺。


*能操縱玄戈真是超意外!一開場就打魔好爽快喔喔喔,對比北洛後來在栖霞打猴子,哥哥的帥度真的爆表。不過兩個人被擊倒時都是側倒,莫名優雅美。

*也很意外一開始玄戈就掛了。因為看宣動時,我把奔跑中的劉兄看成玄戈,還以為是個王族哥哥下凡來幫弟弟的過場。

*題外一下始祖魔,「始祖魔」聽起來感覺好像是開天闢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只有一隻,但魔之骸有,十年前打傷玄戈的也是始祖魔,害我在複習的時候對時間軸還混亂了一下。原來始祖魔是有很多隻的啊。


嵐相

嵐相,可愛,超可愛。


每次劇情轉到天鹿城時,都好期待看到嵐相。這種自視血統高貴,鄙視他人,可同時也因為覺得自己有王族血脈,更應該好好保護住辟邪族的角色,真是太可愛了!而且雖然整個人散發著討人厭的氣息,講話也完全不給面子不留情,(除了對尊敬的玄戈王上及霓商王妃←即使霓商血統不是最好,但是王妃,就要尊敬!!!)可是天鹿城所有人都超級喜歡他的!

被他斥責的師生、要雕他小像的小孩子、看見他握王劍暈倒後的侍衛們、揶揄他在床上躺了好幾天的羽林,感覺嵐相人緣超好,大家都知道他說話難聽(哈哈哈)但也都懂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看到嵐相掛的時候,我好難過,「你終於肯回來了?」「快把他們帶走,很吵。」最後也還是要嘴硬什麼的,嵐相這人真的讓人超喜歡O__Q


賀沖

過於平板的反派角色。

半妖童年裡,有揭露他性格暴戾的成因。但後來明明就有被懷家收養,懷慶對他也不錯,只是人物詞條裡寫說,因為懷慶比較遲鈍的關係,所以懷慶父母對他的關注比較多,這讓賀沖很不滿……這、這還真是全天下都欠了他的性格……。

「是這些人讓你渴、讓你餓了?」北洛質問賀沖,該是冤有頭債有主,何必對無辜的鄢陵百姓下手,賀沖聽了也一副弱肉強食,合情合理的態度,唉,只能說後來被北洛痛宰也只是剛好。

「我的道理在你這行不通,就按你的道理來。我比你強,所以殺了你,天經地義。」有時候想想一些很極端反社會人格的人,跟他說道裡、法律真的是沒什麼用,但是現實不是遊戲,對像賀沖這樣已經走歪很久的人要改變他的想法真的是很難呢。

說他過於平板還因為,明明他也很不爽巫炤一行人的對吧,但最後就穩妥妥的當陣眼,嗜血殺無反抗能力的一般人。一點反派的高度都沒有,就只是柿子挑軟的吃、欺善怕惡的垃圾罷了。

*為什麼他在無名之地時,會警告手下不要碰水裡的蓮花。是半妖對危險之物的直覺嗎?


夜長庚



*玩弄人心的壞東西,但看他苦苦追著雲無月然後一直被無視挺有趣(喂)。

*當司危手下的時後感覺也很有戲,但卻沒什麼發展。

*一直覺得他是可以帶出魘魅與他族衝突感的要素,但雲無月真的太安定了。

*本作死狀最淒慘。不是因為踐踏人的情義,而是因為惹到主角心儀的對象(抖)。



遊戲性部分,因為我就只有玩三劍而已,平常也很少玩其他遊戲,就以簡單說說啦:

【戰鬥】

戰鬥超級棒,雖然剛開遊戲時,馬上有種回到當年玩古劍二DLC時的恐懼,但實際操作後覺得不會太難就算反應慢也還是能夠享受戰鬥。

但我在天鹿城外打異種魔時就被虐成只能退簡單模式…‥明明有找到牆壁可以擋眼睛光線,也抓好時間去砍眼睛而不被其他光球炸到。但只要一地震視角被遮住,節奏亂了又被光線狂射我就掛了。現在回想莫不成是沒有狂吃藥的關係嗎?

個人打法大多是「靈怒/焱濤按滿之後」+「裂空」+「Q/E」隨手按。裂空對於手殘黨來說真的很友善……。靈石有煉出來之後,轉化屬性的靈石(化火化金那種)感覺幫助也蠻大的(只是感覺,沒有真的比較數值。但北洛在巫之國時有因此可以秒殺凍髓獸。更之前也是小怪都清很快。嗯,但也可能是因為我是簡單模式……|||)

*話說鄢陵的兩隻契約獸,是一定要用裂空過樹枝才能到的對吧?我後期回去時,因為現場已經沒有小怪了,(就是俠義榜那塊空地),所以在那邊站在樹枝上按裂空,也沒有一瞬間沖往前面的效果,就只能掉到地上……所以我也無法去解契約獸的任務。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哪裡搞錯了O__Q 若有人知道可以幫解惑嗎,感謝。


【家園】

家園根本自己就可以獨立當一個遊戲了。養魚採礦尋寶等等,都大幅減低以前要自己去打怪撿屍塊的時間。(古一時為了某個物品曾打了九十多場琴棋書畫的我←)但我覺得製作物品卡材料卡工匠(又分能力質和精力值)外還要再卡研發,剛開始玩的時候很有趣,但後期之的有點痛苦。有些物品做出來不是為了遊戲本題用,而是要餵食工匠等等,有時一晚上想跑進度都卻都在家園渡過。希望可以再平衡一些就好了。

家園建築的部分自己沒有玩得很勤,看到大家分享才知道可以蓋得那麼狂,還可以整個超過家園的框框之外!!!之後會想來蒐集材料試試看!!!

*家園部分,後期因為一直沒拿到鄢陵圖紙,超多俠義榜任務解不了。到處查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某個木匠沒有升到2級所以沒法取得,在那之前大多答覆都是會自然取得…我是直到要去巫之國時才發現自然不了啊!


【場景】

古劍場景一直都很美,只是這次整體奇幻感比較沒有那麼強烈。


驚豔的大概是優雅細緻的天鹿城和魔之駭的絕地與紅花。皮影龍宮真是世界無敵大亮點!!!

古劍三代都有做到海的場景,我的天,三代居然還可以作出這種風格,超級喜歡的啦(詞窮只好一直驚呼來表達我的愛慕之心(?)!!!


【音樂】

喜歡片尾曲千秋,還有白夢澤的音樂。不過回顧起來,印象深刻的曲子數量和整體變化性好像都不像古一古二那麼好。


【快捷鍵等各種提示】

沒有遊戲手冊了,許多快捷鍵都需要靠遊戲畫面來提示。但我找螢幕截圖的F12還有開啟小地圖的M鍵都是頻藉著過去的印象&上網才才知道那哪裡(話說screenshots存下的圖檔位置也好難找)。希望可以也補在場景讀取時的提示畫面中。(而且逛心得時才發現,有人不知道小地圖還可以顯示高低,這個幫助真的很大,不知道這功能真的太可惜。)


恩恩大概就是這樣啦,一直提到過去兩代來比較有點不好意思,其實光是畫面整題就整個是飛升等級了,更不用說戰鬥的改良啦,團隊嘔心瀝血的努力真的都有感受到,一些比較只是單純的心得~每一代各有突出的強項,能玩到每一代也真的都很開心很幸福O__Q 謝謝燭龍,單機遊戲也是一條堅辛的傳承之路,希望也能繼續走下去。

20190625 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