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慶餘年》第一季心得 歡樂與緊湊感兼具的良作

圖源:愛奇藝/此處
※沒有讀過原作小說,單純只看戲劇第一季的心得。有雷注意。
※雖有邏輯硬傷,但放寬心看,仍是歡樂與緊湊感兼具的良作。

首先說說架構,故事裡寫著故事的設定蠻有趣的,不是穿越,而是現今世代覆滅之後遙遠的未來,主角范閑和已逝的母親都是來自過去的人。雖說是來自「過去」,但因為文明被冰封,《慶餘年》的舞台是未來經過再次歷史演進的封建王朝,這兩個從冰封裡醒來的人,也為這個朝代帶來了許多驚喜。

雖然這樣的驚喜,無論是器物上或者是思想上,大多跟一般的穿越劇差不多。不過為何在這個時代醒來,與「神廟」相關的母親葉輕眉,又有其他什麼樣的秘密,也為本來就很緊湊的劇情增添了神秘感和趣味。

劇情推演上,還蠻喜歡在重重未明的陰謀中,主角和大多數配角們都詼諧演譯故事的節奏。比如剛開始看的時候,就被小范閑嫌棄費介的那句:「自己人怎麼還長得那麼猥瑣」快笑死。真喜歡范閑的各種神吐槽。雖然說在古裝劇裡有時候會太跳躍了,但就因為他的口吻是符合現代的,也會有種觀眾的即時吐槽也融入在其中的感覺。

(但也可能我沒看什麼穿越劇,覺得特別新鮮吧。)

不過在這樣大致輕快的步調下,我也是有看著看著,突然間很鬱悶的時候。這心得就來寫寫難過的點:

一、朱格之死

朱格,初期登場裡給人一板一眼的印象,與范閑爭鋒相對。即便兩人身分分別是主辦與提司,平起平坐,朱格不爽范閑也動不了他,但就還是給人一種死板角色的印象。不過很聽院長話這點倒是還蠻可愛的,每次言若海轉達院長的指令時,朱格都會氣噗噗地不滿但還是乖乖聽令XD

言若海針對院長時,朱格把抱怨聽在耳裡,私下接到四處參加朝堂鼓譟的情報壓在心裡,都沒有對院長說,雖然口氣也是衝衝的,但總是好言相勸和擔憂警告:「別逼我親手抓你!」害我還覺得他們兩個感情也太好了吧!!!好喜歡這樣的老同事喔!!!

後續看到言若海要反,朱格辜負老友信任帶人去殺時,覺得很是不捨,沒想到緊接在後的,卻是朱格被院長和言若海一起,反將了一軍。

朱格私下聽命於長公主,故有這樣的下場。

然而朱格只是希望鑒察院的勢力能夠被均衡,他在心中從未對慶國有任何不忠。

與言若海的短暫對峙,朱格是這樣說的:

「院長是我生平最敬佩之人」

「當然是為了慶國」

而院長出現後,朱格恍然大悟,自己真的是被院長和老友一起設了局,但最後的對質,感覺朱格在院長面前就還是一個,初入鑒查院時的好學生模樣。

還想知道黑騎是怎麼調動,想知道自已是什麼時候被懷疑。

「院長你能不能告訴我──?」

配音叫著「院長」的聲音還有上揚也太可愛了,但看著看著就越來越悶越來越悶……這樣的朱格,敬佩著院長也以慶國未來為重的朱格要死了。

「心中大義不同 ,絕無轉圜餘地了。」言若海說。

「那是自然。」朱格答到。

朱格要自盡時,被洪公公阻止,原本是會被帶回京受各部審問的。朱格最後看了陳萍萍,再喊了一聲:「院長──」然後院長就懂了──讓朱格有可以自盡,保存自尊的機會。

哇啊啊,幾十年的情誼,最後居然是這樣,許自己昔日的同僚能有,自戕的機會。我覺得讓人超級難過的。

「朱格一生為慶國,從無半點私心。」

「今日身死,有憾,無悔。」

「去路迢迢,先行一步了。」

陳萍萍看著朱格沒有闔上的眼,說他依舊記得當年朱格和言若海出進鑒查院時,意氣風發的模樣。

「去路迢迢,終有一日相見。」

即便心中大義不同,忠誠卻不容半點置喙。
只是這一路上,沒有機會同行了。

──────
朱格死的當下我很難過,好像過了兩天才能繼續看下去,但沉澱細思之後就覺得挺不對勁,應該說我覺得《慶餘年》一劇,有時候在部分事件推進上邏輯很不通順。

以朱格一事來說,朱格雖然說明選長公主的原因,是希望由皇室的人來控制鑒察院,而且這個人皇帝可殺之。但鑒察院又不是到了別的勢力手裡,而是「本來就屬於皇上」。

為了均衡勢力這個奇妙的原因,(到底是要均衡誰跟誰的勢力?鑒察院跟皇上嗎?這樣本身就是背棄皇室啊!)在暗地裡選了長公主,說是要維持隸屬於皇室,我覺得太牽強了。

但也因此朱格之死給我的打擊消彌許多(沒人想知道)。

再往前,林珙之死也是我覺得轉得很硬的地方:林珙死後的局勢變化也太過極端。

牛欄街刺殺一事,要找出背後主使之人費了超多氣力,為了抓司里里及問出真相,各方勢力動作都很大。問出是林珙之後,范閑因林珙是林婉兒哥哥而糾結一陣,還跟五竹鬧了一場。葉靈兒也因為害怕葉家被牽連,不敢有任何指認。

結果林珙一死,整個局勢就再變成:要證明范閑不是兇手?????

雖然是合理的懷疑,但明明此案跟北齊勢力有莫大的關聯,印象中只一句:「林珙被北齊暗探蒙騙」故而行刺就帶過了。等等啊,照理來說不是這樣的吧?說好牽扯到太子呢?(太子還能帶人上監察院大鬧)林相沒有站隊,但沒有站隊大家卻都知道林珙是太子的人也很奇怪,就算跟太子無關,林家二公子跟北齊暗探有來往,林家卻一點事都沒有,真的超級奇怪的啊啊啊啊啊!(而且鑒察院最早明明是懷疑二殿下身邊的謝必安對吧,結果二殿下那邊卻是太子在發難。)

而范閑雖然不是殺林珙的兇手,但我覺得他還是過得太心安理得了一些……即便林相要查此事,林相本人行事謹慎,手下袁宏道的手段也了得,結果最後給范閑的竹林測試(為了找出背後的高手/五竹)卻在那群尷尬的刺客綁錯人中,嘻嘻鬧鬧就過去了。

讓我覺得……作者在安排一些計中計上雖然環環相扣得精彩,但為范閑開脫,或者是為范閑製造危機時,理由和邏輯都不是很說服我。

接著進到送肖恩回北齊一段的劇情前段也一樣,大臣們參范閑洩密讓言冰雲被抓,結論是范閑必須去送肖恩才可以洗清嫌疑……我也是真是不懂,都懷疑范閑跟北齊有掛鉤了還讓范閑去送肖恩回北齊?范閑若真是北齊勢力的人馬,帶走肖恩也不還言冰雲,逍遙自在在北齊就好了,這什麼放虎歸山的邏輯啦!!!就算背後其實是要調出肖恩的秘密,但檯面上的邏輯上就很硬凹啊。

不過扣除這些奇奇怪怪的理由和立場,北齊篇還是挺精采的,一直以來非常好笑的王啟年配上很好唬弄的高達,再接到粗線條的爆笑大美人海棠朵朵以及蒲柳之姿石頭腦袋的言冰雲,真的都看得非常開心~~~

雖然只點名角色,但劇情也是很好看啦就不贅述~但我覺得肖恩講神廟的秘密,期間穿插陳萍萍和陛下對葉輕眉兒子的算計,又是接在皮箱給五竹不要看的信之後,那段秘密講起來就好乏味,算計也讓我感覺不到高明而只有心寒……,只能在心裡默默幫范爸爸加分。

歪得有點遠,來接寫第二的難過點吧(喂)。

──────

二、沈重之死

跟朱格類似,我無法接受一心為著自己國家的人,最後只能黯然地死去。

沈重此人,初登場時就給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忠於大齊,卻也因為行事及手段太過張揚,一但失勢就立刻成為眾矢之的。然而沈重在太后壽宴上被脫下官袍之後依舊直諫,被太后被整個朝堂被自己的錦衣衛敵視,都沒有放棄過要救齊國。

如果自己的一條命可以為齊國除去什麼威脅,他從來都不惜命。

而這樣的人,就橫死在齊國大街上了。被也是守護齊國的大將軍上衫虎親自手刃。

我記得這段劇情前後,齊國皇帝戰豆豆好像還說了這麼一句話:最大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人。

審視齊國一整段劇情,似乎都在驗證這樣的話。但其實我覺得看了挺難過的,「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這樣的事情不管現實和戲劇中都讓人覺得很無奈且心涼。

至此,看《慶餘年》就心涼了兩次,一次是陳萍萍和慶帝把范閑視作棋子(這點我覺得無論日後說他們還有什麼準備,我都覺得他們就是讓范閑去走刀山火海。)一次是齊國內部的勾心鬥角,到底有誰是真的為了齊國著想。

還有一次,就是齊國裡的范閑,跟慶國裡范閑,人設也變化太大。

范閑早先能獲得滕梓荊和王啟年的信任,是因為他待人處事的方式與權貴不同。尤其滕梓荊之死,范閑受到極大的打擊,每每有人提到:「只不過是個護衛」時,他總說,那是一條人命,而人命沒有貴賤。

但他自己為了達成目的,老實說也沒有把人命當一回事啊。

上杉虎的手下譚虎死的時候,難道上杉虎不也是死了家人死了朋友嗎?但到范閑的嘴裡,就變成:「我坑了上杉虎一次。」雖然能懂設局本來就是會有死有傷,但在設局之時,范閑也是把他人珍視的對象當成了棋子,莫不成敵國的人命就不是人命了?

這一段讓我覺得范閑跟他討厭的人沒什麼兩樣。

林珙之死,我本來以為作者還要講述的是,即便是仇恨的對象,但冤冤相報是沒有盡頭的(林婉兒的話),范閑自己也見識到,林珙死後的林府是如何陷入哀痛之中。但到頭來,這段劇情好像就只是演著放著罷了。(還是只是要顯示林婉兒的善良跟范閑差點陷入血海深仇的苦戀中?我想太多了嗎(囧))。

回到沈重身上,在這一連串讓人心涼的事件裡,我覺得讓人覺得溫暖的就是沈重最後為妹妹的考量(妹妹因為自己受到了牽連,被指有把軍情報給敵國暗探言冰雲。)。

「我終究是要死的,但我怕把她一個人留在大齊,會活得更難。」

「把我妹妹帶去慶國。」

沈重看著遠處妹妹在言冰雲的懷裡,我覺得他心境一定超級複雜的,他是恨不得殺了言冰雲和范閑,但最後主攻言冰雲就是要讓妹妹去擋,要讓妹妹有可以活命,而且還是要讓言冰雲承了這個恩才行。言冰雲是敵國暗探,卻也是妹妹的心上人。做哥哥的要走了,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最後再照顧妹妹了。

沈重朝范閑的那一拜,真的好慎重啊。

再來就接到最後,讓我錯愕中帶有傷心的第三點,也由於是第一季尾聲了,這段心得也只能憑藉觀劇心得來寫,以許以後會被打臉也不一定,總之紀錄一下。

──────

三、言冰雲的選擇

言冰雲,人如其名就是個冰山美人(哪來的美人?)(就他畫風跟其他男角都不太一樣的意思。)雖然說是冰山,但其實我覺得他好笑的程度不輸王啟年,大量的反差感在他身上非常有趣。

比如初露臉時就是不苟言笑甚至一點表情都沒有的冷漠感,看著范閑、王啟年、聖女的組合就是一臉戒備,不可置信,覺得很荒謬自己一定是進入了另一個局,還被范閑嫌棄。直到看到慶國的使臣們時才稍稍有放下心中的防備。

好不容易逃離沈重,身上還有傷也一直惦記著當下的局事,波瀾不驚口氣平平地問著事情,結果一聽到人質交換的事情,整個就突然爆起:「用肖恩換我???!!!!!」「哪個笨蛋下的決定!!!!!」突然慌亂的感覺真是超級可愛的(而且罵人「笨蛋」是因為不會其它罵人的詞嗎XD)。

我記得之前也有人一聽到要讓肖恩回北齊就突然間很激動,是不是言若海啊哈哈哈,所以看到言冰雲激動的當下,我還想說:真不愧是父子呀~~~!(但現在范閑猜他們不是父子嗚嗚我傷心。)

後來因為查帳之事,和范閑意見分歧,在知道自己也是被試探之後也不生氣,還讚同范閑,本來就該試探自己有沒有被沈重收買。總之也是什麼都以慶國、以監察院為重,而把自己的性命和情感都看得很淡的人。

喜歡看他跟沈小姐的戲,感覺他明明就挺在意人家的,但嘴上就是一個字都不鬆,人家的好意受著受著好像都得愧疚起來了。沈小姐親自送藥包的那段,「斯文敗類」的轉換有嚇到我,啊「斯為敗類」這個詞是花絮用詞,超級好笑的,指導人也有說,要從特別乾淨的公子突然變成一個玩世不恭的人XD明明其他花絮裡,言冰雲的笑容都可以融化整個以陰狠毒辣為名的四處(噗),但在正劇裡,要把沈小姐趕走的那一笑,真的挺渣的(這是讚美)。

後來就接沈重最後刺殺的那段了。這段好喜歡啊,重傷體弱的言冰雲被揍到飛出馬車,想要用劍反擊還被沈重單手掐住脖子,摔在地上又摔飛撞到屋簷。前面殺氣騰騰的表情根本就只是虛張聲勢還被沈重嗆:「你的傷我最清楚──」不然感覺狀態好的言冰雲應該不會被這麼容易打趴才對,哈哈,總之好難得可以看到這樣一身素白像仙女一樣又正正經經的角色有這樣重傷戰損的時候,覺得非常滿意。(妳到底什麼心態。)

不過就是這樣,總是死撐著、沒什麼情緒、痛也不喊還把對自己好的人趕走的言冰雲,在看到沈小姐為自己擋刀的時候,居然哭了,窩喔喔,作者加一百分喔喔喔喔,前面什麼邏輯不通的都可以一筆勾銷喔喔喔(喂)。

後來言冰雲一直抱著沈小姐不放,繼續回慶國的路上才又分車,嘴上說不需要知道沈小姐的狀況,開口也都是問范閑回慶國後的抉擇,但不語沉思的時候,居然是在想沈小姐,感覺就還是挺那啥的,石頭也能有長出枝枒的一天吶~(此處需要王啟年潤飾)

結果,結果那個第一季結尾真的是桶破了我的心。

其實我覺得「出人意料之外」這樣的劇情沒有什麼不好,比如慶帝和陳萍萍始終讓人猜不透就還行,但言冰雲的一劍,對我來說就跟當初「林珙是兇手」還有「二皇子才是長公主一路的」一樣,有點只是為了讓人意料之外而有的安排。

這樣看下來比起意料之外,反而就更有種生氣,人設崩壞的感覺。

說好言冰雲是以慶國為重的,說不能殺沈重,要查帳的是言冰雲。說走私的錢財足以養私兵威脅到慶國的也是言冰雲,結果知道也確定幕後主使是二皇子和長公主之後,(而且長公主還是把他是暗探身分洩漏出去的人),他卻為了什麼「慶國安穩」而刺范閑一劍,刺就刺還邪魅(?)一笑:「這就是我的選擇」,一整個陰險算計他人的模樣,你到底是哪位啊我整個傻眼。

「為了不再動盪,就可以讓腐敗繼續?」前一晚范閑說的話,言冰雲到底是真沒聽進去還是要讓慶國跟北齊一樣,平和之下卻是暗潮洶湧,內鬥亂政?我真的看到快吐血。

不過也因為「未完待續」的尾聲啦,也許言冰雲有跟范閑套好招也不一定……會這樣說也是因為范閑倒下的那一幕,不知為何我覺得臉非常腫,除了角度問題之外,我覺得看起來也很像中毒就是。之前好像有拿到一個挺厲害的藥(本來要給肖恩但肖恩也沒用的那瓶),或許在這邊會用上也不一定。而且言冰雲的那個笑容很反常,如果他是在說謊的時候才會露出這樣的笑容(比如趕沈小姐的斯文敗類那段),我覺得可以接受(容忍度非常大)。

總之就都是猜測啦,卑微的願望是希望言冰雲是夥伴就好,就是要有這樣不苟言笑的角色在,加入王啟年和高達這個歡樂夥伴組才會更加好笑。(妳這目的也太奇怪了)

──────

其它喜歡的角色簡單寫寫:

*范思轍,想知道他之後是不是會跟葉靈兒一起(?)目前歡喜冤家感好可愛!

*司里里,幫范閑守住兩次秘密,擋過一次劍,算是救過主角非常多次的人了,但戲分感覺一直都很邊緣。李純的演出看過幾次,之前都是很一言難盡在爆走的角色,希望這次她能有好發展。

*海棠朵朵,圓臉大美人超好看,很喜歡她脫線的各種演出,尤其是吃葡萄讓范閑傻眼那一點超級好笑。覺得她的鏡頭待遇直逼女主角規格,雖然看得很開心,但沒跟范閑在一起我也還好,畢竟我現在對范閑有點芥蒂(嘆)

聽說有三季,希望三季都能原班人馬演出就好了(雙手合十)。

2020/02/06 喜歡大美人有什麼不對嗎的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