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九鷺非香《一時衝動,七世不祥》想弄死的對象總是奮不顧身地愛我


八百多年沒有寫過BG的心得文,這次倒是被男主角迷得不輕(哭泣)。

其實本來也是在玩橙光的遊戲,後來才知道是改編自九鷺非香的小說,原名《一時衝動,七世不祥》,簡體出版時為《祥雲朵朵當空飄》。非常非常可愛逗趣的一本書,講述著兩個仙人某次一言不合在月老殿上大打出手,將紅線全弄亂了因而遭玉帝懲處,需至人間經歷七世情劫的故事。

而這七世情劫的路途混亂異常,從地府就開始鬧得雞犬不寧:像是使計不喝孟婆湯、大打出手落入畜生道、還有投胎時性別互換等狀況(大笑)。雖然男女主角每見上一面就要拚個你死我活魂飛魄散,但人間經歷倒是令人酸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如果想要大笑一場也哭上一把的話,真心推薦這一部。

女主角小祥子(祥雲仙子)、男主角初空(初空神君),真情獻映。

先寫一下七世的狀況:

第一世:宋雲祥 與 陸海空 (小祥子宋雲祥沒喝孟婆湯)

第二世:徒弟祥 與 師父空 (初空沒喝孟婆湯,小祥子被灌了兩碗變傻祥)

第三世:老虎祥 與 野豬空 (都沒喝湯,在地府互扯落入畜生道)

第四世:將軍祥 與 公主空 (都沒喝湯,在輪迴井邊推拉後投反性別)

第五世:小祥子 與 初 空 (保有仙人記憶出任務)

第六世:小祥子 與 初 空 (保有仙人記憶出任務,初空魂飛魄散)

第七世:小祥子 與 凡人空 (小祥子尋覓一魂一魄轉世的凡人初空)

最喜歡第一世、第二世、第七世的故事。這三世裡都是有一方保存著記憶的故事,我真心覺得沒喝孟婆湯也是挺找虐的,因為挾帶著所有的恩怨情仇出生,遇上新生的另一半,心思總得累上許多。

故事是第一人稱──女主角小祥子的角度出發,小祥子是集「粗暴、粗口、粗線條」於一身的仙子,故事在她的口條之下也十分歡樂,而在其中觀察初空每一世的反應和轉折,是我最大的樂趣(拭淚)。總是被小祥子說是騷包神君、傲慢目中無人的初空,其實是內心柔軟、情感細膩、佔有慾極強醋勁極大卻又極度羞澀的神君。

第一世是喝下孟婆湯的陸海空,從小就喜歡那個天天跑來找他玩的宋雲祥(真相是保有記憶的祥雲仙子想要先做掉他,錯開以後投胎的時間,也免了情劫。),看見雲祥被責罰會爆哭到雲祥都不忍直視,還陪雲祥罰跪擦去雲祥留了一整夜的口水。五歲左右就勤文勤武,說長大後要把雲祥護得好好的。

無奈朝堂鬥爭,陸海空一家在宋雲祥父親的安排下慘遭滅門,只有十歲的陸海空倖存了下來,命懸一線之際再度見到了雲祥。「還活著嗎?」、「我是來替你收屍的」、「我們私奔吧少年。」,那些雲祥隨意脫口的話,在陸海空的角度聽去,實在很跳躍…猜不透心思。逃亡北上的路途中,發現雲祥根本不知道宋家跟滅門一事的關聯,也沒有仔細考慮過離家之後的事,更是意外。但無論如何,都不希望雲祥拋下他離開,十歲的陸海空如此,十五歲亦是,即使他們之間橫著血海深仇,雲祥對海空來說都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雲祥死後,陸海空番外的故事中,海空曾說他「從未拿起過宋雲祥,又怎麼能夠談放下」,這句話真的讓人超痛的。雲祥擁有小祥子仙人的記憶,行事和說話總是隨興,但陸海空卻不是,對雲祥簡直是愛到了骨髓去,卻從來都不能掌握雲祥在想些什麼,對自己的心意又是如何。「我們私奔吧」、「把你送到塞北我就回去。」「我想以前的日子了。」「我有留書給你,我是自願走的。」「陸海空你對我沒有男女之情。」甚至到了最後,雲祥穿著大紅嫁衣在雪裡將要斷氣之時,說的也是希望兩人下輩子、下下輩子都別再撞見。我的天啊,用情如此深刻的陸海空聽到這樣的話,到底該有什麼樣的反應……。

也難怪日後初空提到陸海空這一世時,總是異常激動,那些心碎、不甘亦又是無奈的複雜情緒,都是那一世對宋雲祥無果的糾結。在地府裡遇到小祥子時一整個爆發,還真是愛有多深,怨有多重啊:「妳竟敢讓我…妳竟敢讓我…」完全就是愛到死心蹋地看不破的反應(望),動了真情的初空神君。

跟第一世相比,第二世歡樂許多,但還是要說,沒喝孟婆湯的那個一定會很心累,尤其是帶著陸海空記憶的初空神君大人,(小祥子倒是被初空強灌了兩碗變成了樂悠悠的傻子)。想到初空還帶著前一世對雲祥的愛戀,把小祥子留在自己身邊養大就一整個讓人莞爾,嘴上雖然說要好好欺負傻祥,認真欺負傻祥,事實上還是為了傻祥煩擾了一世。

說著收徒弟,旁人眼裡卻是帶了個小媳婦;認著帶著傻祥修練,被說成是在沒日沒夜沒休沒停地合和雙修;初空這一世根本很難省心XD是說我很喜歡描述師父空抱著傻祥睡覺的隻字片語,對比第一世陸海空被宋雲祥擁著入睡的情節,真的覺得好暖而且某人一定又很糾結好好笑啊。當然還有再三被提起的雪地了,傻祥在雪裡病了、或是累了睡在雪裡,都會勾起初空難受的記憶。

「夢中人」在傻祥的夢裡出現後,更是展開一連串虐師父事件(誰叫有人不喝孟婆湯呢。)越長越大的傻祥,和當年的雲祥(或小祥子)越來越像,說著要討相公什麼的,簡直都快把初空氣到內傷。但初空死又不承認自己對這個徒弟有什麼其他念想,還說不要嫁不出去給他丟臉之類的話。倒是傻祥再三地說如果師父真的不喜歡她討相公,她便不討就是了,希望師父不要為難自己。(傻祥傻得好聰明好正中紅心啊!)

初空變得神經質、傷神憔悴、醋意濃烈時喝了酒、酒後見不得傻祥和石頭妖靠得近一些了還強吻傻祥以致自我震驚到從屋簷摔下。嗯…單看初空這一世,疼愛多年的徒弟要把自己嫁了很是不捨,但加上陸海空一世的話,就覺得好微妙也好揪心…最後為了傻祥,還毫不猶豫地剜心…嗚嗚嗚嗚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該喝的孟婆湯不該逃啊(X)

第三世,兩人新仇加舊恨地在地府大打出手落入了畜生道,老虎祥和野豬空的轉生讓人無法直視(是獅子王與彭彭嗎?),不過用野獸的面貌在試探彼此心意時倒是很好笑,初空給小祥子的完美應答…不知道是用人的外貌來回答時,是不是很窘迫呢——演練了好幾百遍的口是心非。

第四世,初空的男友力…呃…夫人力(?)大爆發。投胎成公主、懷有身孕、喝過毒藥、收到遲了兩世的告白——混亂之中依舊步步為營,小產過後還女扮男裝上戰場,公主空真的超級可靠的啊(拇指)!最溫暖(?)的是,身體跟小祥子換回來之後,看到小祥子痛苦的模樣(公主的身體在這一世被玩得太差了),還說能換的話就換回來,到底是有多心疼小祥子讓人超心動的啦!

雖然第四世仍舊是BE,重演了第一世在雪地裡死別的場景,但這次兩個人都帶有記憶也都對彼此了解許多。將軍空不忍看到公主祥死去而甩了好幾個巴掌,吼著不准在雪地裡睡覺不准在雪地裡閉眼,在公主祥闔眼後還繼續抱著她身體,念著不准親閻王什麼的,雖然他們都知道彼此不會真正的「死」,但這樣的離別還是讓初空難受了呢(不過最在意的是親閻王嗎XD)

小祥子地府中場休息中,判官一句:「妳瞎了嗎?還看不出他喜歡妳。」超級直白,這麼忙的判官如此,更不用說天上的神仙們了(笑)。初空完成第四世下地府之後,兩個人彆扭的相擁很可愛。兩世的相依愛戀,一世的同舟共濟,混著那些在月老殿及地府結下的仇,一個情感遲鈍一個臉皮極薄,終於走上了修成正果的前奏,也開啟了天界百般無聊裡的趣味大賭盤XD

第五世第六世,在石頭妖的助攻之下,由小祥子不受控制地主動出擊之後,窩們得到了一個不知所措的羞澀神君啊!!!那個遇到危機總是老神在在,腦裡法子一堆的初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面對疑似喝了春藥的小祥子,只能想到去雪地裡滾,講話還結結巴巴什麼的超級可愛///「小祥子妳給我記住,這是妳強要了我的!」就算是這樣臉皮極薄的話,也都是聽了小祥子的告白之後才說出來。戀愛經驗零的初空神君,唔…其實早就親過、抱過、三世同床共枕過了啊(ˊ艸ˋ)

其後,初空害羞得像是被迫提親一樣但根本就是很想對小祥子負責。再其後,是魂飛魄散前的一句:「妳還是,改嫁吧。」嗚,前幾世口口聲聲說著要老死不相往來,可每世生死離別都痛徹心扉的兩人,真的再也見不到的時候,卻是如此的倉促,一瞬間什麼都沒有了。好難過超難過的,幸好前幾世種下的蔭德(師父剜心/紫輝、小祥子幫傳話/錦蘿),終是攔下了初空的一魂一魄。

第七世,又是一個初空再度愛上小祥子的故事。像陸海空一樣依賴著雲祥、像師父一樣以為傻祥心裡有別人而生氣鬱悶,只是這次那個人是自己也不認識的自己──「初空神君」。其實前面的故實看著看著就覺得不太妙,小祥子對凡人初空的限制太多要求也太多,雖然尋找初空缺失的魂魄的確是歷經滄桑,但小祥子的確沒有以「凡人初空」的角度去想過初空該有的人生。也才會有之後初空的不安,以及想要自己結束一切。小祥子的確是錯了,(其實也就如同當初的師父失去理智不肯讓傻祥離開自己身邊一樣),但小祥子被初空擁著,向初空道歉時,我還是忍不住哭了。

「我從沒想過這一世會是用這樣的方式結束,
 也從沒想過上天是用這樣的方式讓我死心。」

「那最後一魄,我不找了,也找不了了。
 你不想回憶起從前,這一世便算我獨斷專行,做錯了。
 你想要的自由和自我,以後都不會有我干涉其中。」

小媳婦苦苦追著相公的故事,在第七世總算是了了李天王的心願,但初空還是被亂虐了一把,如空當年的陸海空一樣,害怕失去害怕被拋下,只是這次他知道了小祥子的心意,「我不是初空神君。」「知道你喜歡我,這就夠了。」嗚嗚嗚嗚嗚,初空真的好可愛(大哭)……每一世每一世,初空都極度在意著小祥子對自己的心意,被雲祥抱住而結結巴巴的陸海空、接到傻祥繡球而紅了耳根的師父空、聽見將軍祥說在意自己而躲到被窩裡的公主空、覺得小祥只是愛著自己前世而難過凡人初空……一時衝動的結果,是七世不安卻都很濃烈的真愛Q口Q

總而言之,因為知道小祥子「喜歡著自己」而不僅是「初空神君」,凡人初空最終也修練成仙,歷過劫雷之後直奔月老殿去。那句「(我)不早就是妳的了嗎……」真的超級可愛/////

恩恩,大概就是這樣了,自從看完這一本之後,初空就一直佔據著近期喜歡男角的第一名,雖然人生苦悶也知道做為普通人的情感根本沒有機會可以七生七世的慢慢熬(要不是能夠回到天界,他們可是七世都要錯過彼此),但還是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粗糙的人生裡還是需要一些美滿故事來滋潤啊(突然間的感慨XD)。

2017/11/24 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