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印象繪圖 古風歌曲〈牽絲戲〉煙波裡成灰 也去得完美

〈牽絲戲〉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講述著魁儡老翁與戲偶相伴,漂泊終生無所依歸的故事。雖然老翁自小便喜歡牽絲戲,但某個雪夜裏想著自己也是因為沉溺於此,才會孤苦無就。難過氣憤,便把戲偶丟入火堆裡,想著能燒著火取暖也好。
不過自此以後,老翁就真的是孤身一人了。

▌原曲連結:5sing

作曲:銀臨
編/混:灰原窮
作詞:Vagary
演唱:銀臨、Aki阿杰


▌背景故事

余少能視鬼,嘗於雪夜野寺逢一提傀儡翁,鶴髮襤褸,唯持一木偶制作極精,宛如嬌女,繪珠淚盈睫,惹人見憐。

時雲彤雪狂,二人比肩向火,翁自述曰:少時好觀牽絲戲,耽於盤鈴傀儡之技,既年長,其志愈堅,遂以此為業,以物像人自得其樂。奈何漂泊終生,居無所行無侶,所伴唯一傀儡木偶。

翁且言且泣,余溫言釋之,懇其奏盤鈴樂,作牽絲傀儡戲,演劇於三尺紅綿之上,度曲咿嚶,木偶顧盼神飛,雖妝繪悲容而婉媚絕倫。

曲終,翁抱持木偶,稍作歡容,俄頃恨怒,曰:平生落魄,皆傀儡誤之,天寒,冬衣難置,一貧至此,不如焚,遂忿然投偶入火。吾止而未及,跌足嘆惋。忽見火中木偶婉轉而起,肅拜揖別,姿若生人,繪面淚痕宛然,一笑迸散,沒於篝焰。

火至天明方熄。

翁頓悟,掩面嚎啕,曰:暖矣,孤矣。


▌歌詞

嘲笑誰恃美揚威 沒了心如何相配
盤鈴聲清脆 帷幕間燈火幽微
我和你 最天生一對

沒了你才算原罪 沒了心才好相配
你襤褸我彩繪 並肩行過山與水
你憔悴 我替你明媚

是你吻開筆墨 染我眼角珠淚
演離合相遇悲喜為誰
他們迂回誤會 我卻只由你支配
問世間哪有更完美

蘭花指捻紅塵似水
三尺紅台 萬事入歌吹
唱別久悲不成悲 十分紅處竟成灰
願誰記得誰 最好的年歲

你一牽我舞如飛 你一引我懂進退
苦樂都跟隨 舉手投足不違背
將謙卑 溫柔成絕對

你錯我不肯對 你懵懂我蒙昧
心火怎甘心揚湯止沸
你枯我不曾萎 你倦我也不敢累
用什麼暖你一千歲

風雪依稀秋白髮尾
燈火葳蕤 揉皺你眼眉
假如你舍一滴淚 假如老去我能陪
煙波裡成灰 也去得完美


▌碎碎念心得

最喜歡的版本是這個:由排骨演唱

作畫異常順利,這張圖只花三天就完成。一天是久違的鉛筆稿。
參考了許多花旦圖,但沒有仔細考據,依舊是隨心亂畫。請不要介意細節。
然後意外的收穫是,第一次覺得紅色跟藍色的搭配這麼美,花旦的妝容也那麼讓人傾心。

本來想畫眼淚又作罷,想說戲偶應該還是不會哭泣。
不過在看故事原案時,第一人稱的「余」是能看見鬼的,最後在火裡有看見戲偶的淚痕。
但是透明的眼淚我好像也不是很能掌握,加上本來火焰就畫得勉強了所以作罷(藉口)。

這一次也是難得的畫了深色背景,還和明亮的火做了對比,希望不要看起來太奇怪。

2017/06/08 夏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